1959年10月8日中央档案馆在北京西郊落成,这使我国重要的历史档案有了集中保管的地方,为党和国家各项研究工作使用这些材料,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的中央级综合性档案馆。1959年6月经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同年10月正式开馆。直属中共中央、国务院,负责管理党和国家中央机关的重要档案与资料。馆址在北京西郊温泉白家疃。馆藏档案截至 1990年底,有205个全宗,58万余卷。包括中共中央及其直属机关的档案、中共中央派出机关的档案、中央国家机关的档案,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革命政权机关和群众团体(工会、妇联、青年团等中央机关)的档案。全馆总建筑面积6.42万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3.42万平方米,拥有自动化空调、监视、报警、消毒和保护技术设施,还有电子计算机、缩微摄影、静电复印、电脑打印、胶片印刷等设备。馆内设有史料编辑部、征集接收利用部、中央档案保管部,国家档案保管部、图书资料保管部、技术保护部。建馆以来,在保证为中央领导工作服务的同时,逐步开放历史档案资料。馆内设有阅览室。该馆还办理函、电查询业务,提供档案证明或复制件。编辑出版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21~1949)、《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931~1945)、《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1949~1952)等40种档案文献汇编,还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合编了以公布档案资料为主的刊物《党的文献》。
  国家档案局与中央档案馆,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被列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下属机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