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1)专栏90个偏旁部首作者:书法有云19.9币13人已购查看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2)

粉笔字

一、执笔

粉笔的执笔从大方面来说还是遵循古人所说的“指实掌虚”规则,在实际的书写中一般是采用“三指法”来进行。

所谓的“三指法”,是指拇指、中指对应相抵,食指稍向前来控制书写方向,无名指和小指自然弯曲相依(如下图所示)。握笔位置约在食指尖到粉笔头的1.5公分处。

正确的执笔不但可以在书写时灵活省力,而且还可以避免因为执笔不正确而造成的书写呆板现象发生。

粉笔字字帖教师训练 ¥19
购买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3)

粉笔三指法执笔图

二、运笔

在粉笔的书写技巧中,运笔是最为重要的,也是能够写好粉笔字的基础。正确的运笔不但可以使所书写的点画具有生气而且在间架结构规则的结合下达到写好粉笔字的目的。

所谓的运笔,就是运用粉笔在黑板上进行书写的方法,也是粉笔在黑板上运动的过程。粉笔的运笔学习,需要在提、按、顿、挫、使转、快慢等方面进行练习。

1、提

所谓的提,就是粉笔离开黑板,使所书写的笔画产生由粗到细的效果。

2、按

所谓的按,就是粉笔在书写时进行重压,使所书写的笔画产生粗的效果。

一般来说,提和按基本上会在同一个笔画中一起进行使用,比如:斜撇笔画的书写,其要点就是先按而后提,使所书写的笔画呈现由粗到细的效果。

3、顿

所谓的顿,就是在按的基础上做个停留。其大部分会在笔画的起笔处、收笔处、钩笔画的钩处、捺笔画的转角处等进行体现。

如何写好英语作文(英语作文介绍老师50字)Mum, this is _____ teacher. ______ name is Li Hui. A. your,my 错误 B. his,Your C. you,His D. my, His 正确答案解析:句意:——妈妈,这是我的老师

4、挫

所谓的挫,是书写中进行转换笔尖方向的一种急促有力的运笔方式。

顿和挫的使用性质跟前面所说的提和按一样,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起进行使用的。故有顿挫的说法。比如:竖钩笔画在书写的时候,在钩起来的地方先顿再挫然后再出锋。这种运笔方式可以使笔画达到刚劲有力的书写效果。

5、使转

所谓的使转,它也是改变笔尖书写方向的一种运动形式。但是它跟顿挫不同的地方在于使转比较柔和,它是为了弥补粉笔在书写过程中因为磨损而造成的缺陷。

6、快慢

所谓的快慢,其实就是指点画在书写时的速度。理论上来说,所有的笔画在书写的时候都是有着快慢的区别。一般来说,每一个笔画都有着起笔、行笔、收笔三个部分,在大部分情况下起笔较慢,行笔较快,收笔较慢。比如:长横笔画的书写,其起笔慢,行笔快,收笔慢。粉笔在书写时加以快慢的运用,可以使所书写效果呈现出力感来。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4)

粉笔板书一

三、站姿

粉笔书写的站姿跟毛笔书写的站姿又是不同,毛笔书写的站姿其基本与纸面垂直,而粉笔书写的站姿却是与黑板平行。

因此,在站姿上首先需要平稳,两脚平放地面与肩同宽,执笔的手臂自然弯曲,另一手臂放松下垂,头要正,只有头正视线才能平齐,而所书写也能够达到平正效果。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5)

粉笔板书二

总结

粉笔书写的技巧在于运笔,而运笔的学习则需从提按、顿挫、使转、快慢等进行学习。只有能够娴熟地运用这些技巧,将之融入到笔画的书写中,那么写好粉笔字将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至于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等方面的技巧内容,想来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因此本文就不再进行赘述了。只要将以上的执笔、运笔、站姿结合到各自的书写习惯中去,相信对粉笔字的进一步提高是有所裨益的。

如何写好粉笔字(示范粉笔字)(图6)
一起来写字圈主:书法有云3成员进入圈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