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作难道就是打电话喝咖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吉蜜?凯利(Jamie Kelly)的职衔是全国营销项目经理。她解释说,实际上这就是“员工营销培训经理”,似乎这样说能向成年人解释清楚她做的事情,不过对孩子可就不同了。

    在她六岁女儿的眼里,凯利每天会去一幢大楼,坐在办公室里,然后把时间花在一台电脑上。果真如此吗?“不,不是的,”凯利说。然而女儿的想法不禁让她陷入了沉思,“我整天都在干什么呢?”

    如果你正徘徊在中年危机的边缘,对于自己是靠什么谋生这个问题,也许还是不要问孩子们为妙。他们的答案或许会很有趣──而且一针见血。大多数信息时代的工作者们确实是一整天对着电脑和电话。

    那么,从小孩子的角度想想吧。他们可能会整天坐在电脑前面说话打字,不过,与我们不同,他们可是一分钱也赚不了。

    “那些富裕的中产阶级家长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向孩子们解释他们工作的价值,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们自己的头衔,”常青州立学院(Evergreen State College)研究历史和家庭的教授斯蒂芬妮。肯特兹(Stephanie Coontz)指出。她说,至少在工业时代,“人们生产出的商品是显而易见的。”

    从技术上说,孩子们的理解并没有错,这引起了我们的一点思考。乔治?雷那特(George Reinhart)是商业研究及企业会员组织美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驻新英格兰联系服务的负责人。这意味着他出售的是信息,而且像任何一个推销员一样,会打很多电话,还会面临一些始料不及的突发情况。

    正像两年前,雷那特十四岁的女儿那番简短的评语,“你总是被拒绝,你总是得道歉。上帝,你真是个失败者。”不过,雷那特表示,“我想那不是她的本意,至少我希望是这样。”

    在这个无纸化办公时代,我们无形的工作成果让人倍感困惑,有这种印象的可不仅仅是小孩子。“我每天都为做这些事就能拿到薪水感到吃惊,因为我自己都说不清自己做的是什么,”史蒂文?凯思(Steven Keith)说。他是一位工作勤勉的互动沟通主管。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我想他所在的公司应该类似于一家互动广告机构。

    “我父亲是一个钢铁工人,”他说。瞧,只用了一个词就清楚地说明了很多问题。

    凯思向他的儿子们解释说,自己的工作是“make money”(注:凯思的本意是赚钱,孩子们从字面理解为制造钱币)养家糊口。因此,当他们去年开了四个小时的车前往华盛顿的美国铸印局(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时,他儿子说道,“这就是你的脾气如此糟糕的原因了──因为你必须开这么久的车去上班。”

    约翰?麦克格尔(John McGuire)记得,他父亲有一套空军制服。麦克格尔担任一家大型网络公司的地区销售副总裁,他在家办公,也有自己独特的“制服”。“他们总是看着我穿着短裤在家里走来走去,一直在打电话,”他说。

    专业分工越来越细意味着即使孩子们知道父母所在的公司是经营什么的,他们也未必知道父母具体做些什么。于是,父母们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常常会说“这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所在公司的业务。”

    迪安?苏勒斯(Dean Souleles)向十五岁的儿子解释说,他所在的公司是提供医院管理软件的。不过,他自己不参与编写软件的,他负责管理工作。“那么,你具体做什么呢?”他儿子继续追问道。

    这份工作可不是像儿子想得那么有趣。几年前,苏勒斯成为所在公司的企业部(enterprise division)的总裁。当时九岁的儿子问他是否与柯克船长(Captain Kirk)和斯泊克(Mr. Spock)一起共事。(注:两人均为《星空奇遇记》(Star Trek)里的角色,他们乘坐的飞船名称也是Enterprise.)

    “如果是那样的话,工作就有趣多了,”苏勒斯说。

    苏勒斯的工作实在不精彩。“我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努力让下属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原本是他们无须我的任何督促就应该做的。”

    尼娜?劳伦斯(Nina Lawrence)是时尚杂志《W》的出版人。她送给孩子们的是钥匙环和小模型这类经常出差的人用来表达歉意的礼物。因此,她的儿子告诉人们母亲“在艾菲尔铁塔上班”。

    我们不应该感到沮丧。切尔西?克林顿(Chelsea Clinton)过去曾这样形容她的父亲、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发表演讲,喝喝咖啡,还打打电话。”马友友的儿子认为他父亲在机场工作,因为这位世界知名的大提琴家总是从一个机场赶往另一个机场。

    加里?格里特(Gary Grote)六岁的女儿认为,一位负责企业放贷的银行副总裁所需要的技能就是:打字,说话以及经常出去吃午饭。

    这些格里特都无法否认,“当你归结起来,事实好像就是这样。”格里特父亲的工作是管理谷仓。同样,他理解父亲的工作比女儿理解他的工作要容易些。“你可以看到、摸到升降机里的谷子,”格里特说。“我为这家银行工作了15年,但除了从我自己的帐户里拿钱以外,我已经有14年没碰过银行里的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