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出土的女尸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星堆出土的女尸是谁?

官方消息称至今没有在三星堆发现女尸。根据公开资料得知,在1980年左右发现了一座女性墓葬,这是三星堆遗址中唯一发现的遗骸,这具遗骸的主人身份不明,样子更是无法得知。而三星堆遗址西北部(西城墙外)的仁胜村公共墓地,绝大多数墓葬有一具人骨架,葬式均为仰身直肢葬,也未曾发现过完整女尸。

三星堆出土的女尸是谁?(图1)

据悉,至今没有官方消息称在三星堆发现女尸,只有女性遗骸且腐烂不成样。根据公开资料得知,三星堆的墓葬比较少,只有不到10座,分布较为零散。1963年在月亮湾发现了3座三星堆文化的墓葬,里面有人的骨架,但是年代太过久远,都已经腐烂不成样。在1980年左右发现了一座女性墓葬,这是三星堆遗址中唯一发现的遗骸,这具遗骸的主人身份不明,样子更是无法得知。如果要说起女尸的话,那应该是在马王堆中发现的世界三大不腐女尸之一的辛追夫人,三星堆中是没有发现过完整女尸。

三星堆出土的女尸是谁?(图2)

另外,三星堆遗址西北部(西城墙外)的仁胜村墓地,系首次在三星堆遗址发现成片分布的公共墓地,也是首次在古城以外发现重要文化遗迹。仅在约900平方米的范围内就发掘29座小型长方形竖穴土坑和狭长形竖穴土坑墓葬。墓葬分布密集、排列有序,墓向基本一致,墓室加工较为考究,绝大多数墓葬有一具人骨架,葬式均为仰身直肢葬,也未曾发现过完整女尸。

三星堆出土的女尸是谁?(图3)

仁胜村墓地共有17座墓葬出土有玉器、石器、陶器、象牙等几类随葬品,其中玉石器大多是三星堆遗址首次发现的新器形,如玉锥形器、玉牙璧形器、玉泡形器、黑曜石珠等,其中玉牙璧形器极为罕见,玉锥形器则明显地具有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风格,引人瞩目。另有1件玉牙璧形器表面钻有9个圆孔,可能与古代占卜术有关。学者认为这29座墓葬的下葬年代基本一致,约相当于中原的夏王朝时期。仁胜村墓地的发现,对于进一步摸清三星堆古城的布局,了解三星堆文化的丧葬习俗及占卜礼仪,以及与其它地区考古学文化的联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