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撰稿:书怀

作者简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在读。

经管大类作为前些年的热门专业(近些年有被计算机取代的趋势),目前还是有不少的同学报考,这些同学免不了要进大学要接触经济学。除此之外,甚至经管大类以外的大社科领域都免不了需要对经济学有一些基础的了解。而非经管专业以外,多少也一些同学也会基于投资等理由对经济学感兴趣,想要自己入门。

说经济学的整个思考框架会对人们做决策的理念产生影响,是丝毫不过分的。这里就由浅入深的和大家聊聊,哪些书是系统入门经济学的参考选项。

Level 0: 科普读物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1)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2)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3)

这几本书都是比较正经和有名的经济学科普读物,趣味性和可读性高,看到一半弃书的概率会低一些。

对于没有任何基础,想体验一网下经济学世界乐趣的同学,非常推荐阅读这几本书。我上大学交的第一个读书报告就是《怪诞行为学》。

Level 1: 经济学基础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4)

Gregory Mankiw的《经济学原理》是一套非常适合正规地入门经济学的教材,个人体会是书里的例子和插图丰富,与生活结合紧密,也不会有太多的数学,课后习题大多也不难,对新手非常非常友好,可能只比科普读物要难一点儿。当然作为教材,其系统程度要远高于科普读物,这也应该是国内外都比较流行的经济学基础教材。

对于想要上课的同学,Coursera / e网dX / XuetangX上有一系列的经济学基础课程,搭配教材使用更佳。

对于只想简单入个门懂个大框架的同学,差不多到这里就可以了,最多再看看细分领域里感兴趣的一些书就已经足够,比如一些想在系统学学金融的同学。

Level 2: 经济学基础进阶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5)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6)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7)

到这个阶段,基本就不是单凭直觉来说事了——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一般会要求学到这个阶段,很多事情会更加以数学来作为基础,尤其是网计量经济学。

这个阶段的书适用于普通的经济学专业学生,如果不想从事经济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差不多到这里也就可以了。

Level 3: 经济学进阶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8)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9)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10)

其实我觉得到这个阶段的同学应该不需要被推荐书……毕竟这个阶段的书基本就适用于经济学博士生和希望从事经济学科研的同学了。书里充满了大量的数学,大多从非常底层的问题开始讨论,是经济学科研系统训练绕不过的一环。

《微观经济理论》应该是国内外都比较流行的高级微观经济学教材,而宏观和计量方面大家的偏好差异可能还比较大,但私心觉得Romer的《高级宏观经济学》还是不错的。

另外《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可能不适合当教材,但绝对是实证研究的宝典,值得拥有。

附加:细分领域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11)

学好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如何自学经济学)(图12)

其实数学、经济学、计算机领域都对博弈论有不同的侧重,这里主要说的还是经济学方面的教材。

对于这两本书而言,Dixit的书更适合直觉导向的同学,Osborne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