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感染工作计划(医院感染控制及风险降低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院内感染工作计划(医院感染控制及风险降低策略)

在2003年前,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收到与医院控制感染相关的警讯事件并不多,但是在医疗保健机构获得性感染的病人以及由此而死亡的病人人数依旧很高。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美国每年有近200万患者院内感染,其中大约9万病人死亡。感染也是护理机构如长期护理机构、诊所和透析中心的常见并发症。

医院感染控制及风险降低策略

CDC与315家美国医院合作来收集感染监控系统(NNIS)数据。这个系统建于1970年,用于院内感染及耐药性流行病学趋势调查,院内感染率发生的比较研究。在2002年12月的《美国感染控制杂志》上发布了感染监控系统(NNIS)报告,可在NNIS的网站上查阅。

联合委员数据库显示,自1996年以来,有10个感染相关的报告进行了警讯事件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53个病人中14人死亡。病人的年龄差异较大,婴儿29人,老人19人,多数病人存在有免疫系统抑制状态。感染环境包括新生儿和小儿重症监护病房、长期护理机构、内/外科病房、内窥镜检查和产科病房。感染病原体包括获得性免疫缺陷病毒、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索氏梭菌。由于与感染控制相关的警讯事件样本量较少,从而无法得出一般性的结论和建议。

许多知名媒体对关于医院获得性感染病人病死率的报道,揭示出此类案件存在严重的漏报问题,即有很多案例没有报告给联合委员会。联合委员会强调患者因院内感染死亡或永久性功能损伤,符合复查警讯事件的标准。正是如此,每个医疗事件都应该要进行根因分析来确定减少风险的策略,并且应报告给联合委员会的警讯事件数据库,以扩充数据库有关严重的院内感染的范围和特点、院内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以及有效的预防策略。

医院感染控制及风险降低策略

根因分析和减少风险策略

对感染所引起的警讯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医疗保健机构建立了各种降低风险的策略,其中包括实施对MRSA、子宫内膜炎和泌尿道感染相关的临床预防途径。这些策略包括:

●完善专职培训、流程培训和能力评估

●审定设备的清洗过程

●正确洗手流程

●使用一次性使用静脉小瓶

●添置无水拭手液

●明确监管要求

●审定重症监护权限和进入ICU治疗的标准

●开展在职和团队培训

●实行跟踪系统

●CDC发布洗手新指南

2002年10月25日,CDC发布了新的指南,建议使用酒精的洗手液与传统的肥皂和水,无菌手套相结合使用,以保护医疗环境中患者的安全。这些建议作为医疗机构手部卫生的新准则,反映了医源性感染控制咨询委员会和手卫生工作小组的重要作用,工作小组成员来自于医源性感染控制咨询委员会、美国流行病学协会(SHEA)、感染控制及流行病学专家委员会(APIC)、美国传染病协会(IDSA)等。

手卫生指南是CDC为减少医院感染的措施之一,并且已证明机构可以通过提高手部卫生来减少人与人之间细菌的传播。有关指南信息可从CDC、APIC、SHEA、IDSA获得,宣传材料可以从CDC官网获得。疾控中心主任、医学博士Julie Gerberding说,“手卫生是医疗机构预防危险细菌和耐药细菌传播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广泛地使用这些酒精洗手液会提高工作人员对于手卫生建议的依从性,从而促进病人安全和防止感染。”

联合委员会计划在新一届的感染控制专家小组的帮助下,审查现有的控制感染的标准和调查过程。专家小组工作目的之一,通过降低院内感染率和特定易感人群中的院内感染发生率,如外科、重症监护室以及免疫抑制的病人,从而促进病人安全。

医院感染控制及风险降低策略

联合委员会建议

联合委员会建议医疗保健机构:

1.遵从CDC的新的手卫生指南。

2.像警讯事件管理一样来管理医院相关感染的死亡和永久性功能丧失的案例(如果没有院内感染,病人可能不会死亡或功能丧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