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中,少有能够与如今的中华文明联系上的器物,大多与东方文明格格不入,倒更像是古代西方文明的模样,所以不少国外专家甚至得出过这就是西方文明的延伸这一结论。在这些猜测以外,还有这外星人文明一说,这些说法无不为三星堆文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图1)

三星堆文化主要分布在今四川 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整个三星堆文化的历史距今十分遥远,大概在距今3000-5000年,整个三星堆文化占地约12平方千米,是古蜀国的起源文化。三星堆曾经出土过不少金玉石器,乃至陶贝等各类文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三星堆文化的青铜器。然而在这些出土的青铜器中,却少有能够与如今的中华文明联系上的器物,这些三星堆文化出土的器具大多与东方文明格格不入,倒更像是古代西方文明的模样,所以不少国外专家甚至得出过这就是西方文明的延伸这一结论。下列是三星堆文化与西方文明的联系推测。

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图2)

1、青铜文化的繁盛

商周时期达到了我国青铜冶炼的巅峰和高峰,而三星堆人同样是青铜文化的忠实践行者,且经过探测分析,二者的青铜器物料配方接近,这说明它们之间是有过技术交流的。三星堆存在于公元前2800年—公元前1100年,商代存在于公元前1600年—公元前1046年,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4000年左右,从时间线上看,三星堆的繁盛似乎更靠前一些,但又落后于古埃及。而青铜冶炼技术则是产生于两河流域,与古埃及在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

2、太阳轮的敬畏与崇拜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太阳轮,直径85厘米,且轮上均有小孔,应该是起到悬挂作用的。这说明,太阳轮不是实用器,而应该是祭祀或崇拜之用。目前普遍认为,这是三星堆人塑造的太阳形象,体现出了太阳崇拜的部落特征。然而,古埃及人是出了名地崇拜和敬畏太阳神,且在相关出土文物之中也发现有太阳轮。另一方面,三星堆发现的金权杖及金面具,似乎让人下意识联想到了古埃及文明,毕竟金字塔法老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他们手持权杖象征尊贵的权力,而中原大部分的青铜文明都是以九鼎作为权力和身份的象征的。

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图3)

3、显眼的鹰钩鼻

不管是纵目面具,还是大立人像,三星堆青铜人物的形象很有特点,那就是:高鼻深目、眼睛斜竖、颧面突出、阔嘴大耳,且造型极为夸张。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形象的确与东方人迥异,而与西方人特征相似。比如这件戴黄金面具的青铜人面,就与古埃及壁画上的女人有些相似。

4、贝壳与象牙

古蜀之地位于内陆深处,但三星堆却出土有大量贝类制品。如果说物以稀为贵,内陆从沿海地区运些贝壳作为奢侈品使用尚可合理解释,但三星堆新发现祭祀坑中有大批量象牙,而中原文化似乎没有将象牙直接作为祭祀手段的先例,且如此数量的象牙是从何而来,让人非常疑惑。

5、古蜀文明戛然而止

三星堆青铜冶炼技术不输商周,且规模如此巨大,却没有完成向下的传承,灿烂就此戛然而止。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三星堆人离开古蜀国迁往他处;其二,三星堆被更强大的文明击败、吞并、消灭得一丝不剩。从历来传统而言,第二种可能性不大。就像西域的精绝古国,就属于突然消失的,消失的原因是当地荒漠化太过严重,精绝人举国离开了。既不知来源,又未曾留下去向,那么三星堆人搬家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说三星堆很神秘?(图4)

对于这一奇怪现象,我国的专家暂时并没有办法解释,虽说这些文明与东方文明格格不入,但毕竟是在我国四川境内发现的,肯定是与华夏文明有着密切联系的。在这些猜测以外,还有这外星人文明一说,这些说法无不为三星堆文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三星堆的发掘尚处于启蒙阶段,相信随着更多文物甚至文字的出土,古蜀国的秘密会被逐渐揭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