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的威力阅读答案(爱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危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气候的威力阅读答案(爱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危机吗?)

当你在喝咖啡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可以想象,人们多半不太会想到它可能有一天会消失。

事实上,这是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重大问题,随着全球气候、经济的影响,咖啡的可持续生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未来,咖啡产地在哪里?咖啡豆还有吗?

今年上海咖啡文化周活动期间,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CI )的专家张诚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的分享会上带来了《提升咖啡行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报告》的研究分析。分析表明,眼下最严峻的问题是日益增长的咖啡需求和产量的平衡。

爱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危机吗?

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项目总监张诚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分享气候变化与咖啡的思考 星巴克 图

CI 评估,预计在未来的二十年里,全球对于咖啡的需求或将增加50%至150%。预计到2050年,需要增加4个哥斯达黎加的国土面积种植咖啡,才能满足整体需求。

“4个哥斯达黎加是什么概念?就是相当于要增加一个陕西省的面积”,张诚打比方说。

而早在2015年,英国bbc 一则关于未来咖啡生产的报道里,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教授克里斯汀?布恩(Christian Bunn)就预估,“到2050年,适宜种植阿拉比卡咖啡树(编注:arabica阿拉比卡,世界两大商业咖啡豆之一,阿拉比卡咖啡豆占到整个咖啡饮品市场的70%以上)的土地面积可能减半,传统咖啡产区,如越南、印度以及中美洲大部分地区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爱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危机吗?

阿拉比卡咖啡豆 资料图

造成咖啡种植地危机最大的原因就是气候变化。CI分析,降水不规律导致灌溉及咖啡加工时水资源方面的压力增大、气候及天气模式变化导致咖啡树开花及果实发育不良、气温变化导致叶锈病等病虫灾害增多等等,质量下降使得减产更加雪上加霜。

英国皇家植物园2019年发表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和植被遭破坏等因素将造成至少60%的野生咖啡物种面临灭绝威胁。两个主要咖啡品种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咖啡豆(编注:Canephora,通常称为Robusta)的产量将会大幅下跌。

爱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危机吗?

叶锈病是破坏性最大的咖啡树疾病,为咖啡驼孢锈菌所致。资料 图

据CI测算, 目前全球的咖啡种植区面积大约为1000万公顷,若要满足2050年的世界咖啡需求,咖啡的生产量要达到当前的至少2倍。如果这个产能达不到,则要额外开垦1000-2000万公顷的咖啡种植地。然而如果在生物多样性丰富、适宜咖啡种植的热带雨林开垦,将会增加32亿吨碳排放,加速气候变化,反向影响咖啡产能。

咖啡地何处可寻?CI建议推广可持续的咖啡种植方式——林下种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