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一达快递是哪些(四通一达哪个快递最便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通一达快递是哪些(四通一达哪个快递最便宜)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作者:张生

来源:鸣金网(ID:mingjin-wang)

(本文首发:鸣金网,图片来源:网络)

跟不上时代的,必定被时代所抛弃。

今天你看不起的对手,明天可能把你逼上绝路!

杀入奶茶赛道后,中国邮政又放大招,整个快递行业要睡不着觉了。

6月28日,中国邮政正式宣布:启动全面提速,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多省市地区实现运邮次日达。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作为快递业的国家队,中国邮政向来是行业内的一股清流,遍布全国所有乡镇超过12万家快递网点,四通一达都做不到,更不用说京东、 顺丰了。

价格是便宜,就因为佛系的送货速度,中国邮政长期以来都不受用户待见,背负的骂名也最多,其他快递公司甚至都没将邮政列入竞争对手行列。

现在,中国邮政将速度短板补上,直接向顺丰、京东宣战,再加上价格低的优势,已经被极兔逼到墙角的四通一达,还有多少人会用?

快递业最低调的巨无霸,刘强东都不敢等闲视之。

四年前,刘强东面对央视采访,底气十足的表示:未来中国物流行业可能只有两家快递公司能活下来,就是京东和顺丰。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彼时如日中天的通达系全都沉默以对,反过来更加抱紧了阿里的大腿,背靠菜鸟对抗京东。

只有一家快递公司站出来硬刚,就是中国邮政,直接亮出王牌:邮政可以送达地图上标注的任何地方,敢问京东能去吗?

很显然,邮政的地位被低估了,当时快人快语的刘强东并没有反对,因为他很清楚,没有任何一家快递公司能像邮政这样覆盖全国所有乡镇和农村。

而国内快递江湖经过多年混战,也确实朝着刘强东预想的方向去了,一个个曾名声在外的快递公司接连倒下:

2018年4月,快捷快递停网,5300个网点毁于一旦。
2019年2月,安能快递成了弃子,直接人间蒸发。
2019年3月是中国快递业最黑暗的时期,全峰快递爆雷,5000多家营业网点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总部被查封,资产被拍卖。
如风达突然停运,总部人去楼空。
国通快递全国停网,5万名员工无限期休假
......

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中国邮政。

2020年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满意度排名,在公众和企业两方面,顺丰、京东、邮政双双排名前三,四通一达卷来卷去,宅急送已经被挤出名单,天天快递命悬一线……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5月用户申诉处理情况现实,宅急送、优速,就连极兔都开始急了,通达系中吊车尾的申通快递,却还是我行我素。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就这服务态度,被用户和市场抛弃,冤吗?

中国邮政,哪怕是京东和顺丰倒闭了,它都不会倒。

因为不光是机密、绝密的文件,还有高考录取通知书、档案、护照等,一定是交给中国邮政送的。

肯定会有人说这是国企的特权,实际上这种业务就是交给其他快递去送,他们也不一定乐意干,原因很简单:不赚钱!

如果在中东部地区,没有任何问题,是快递公司就能干,全国95%以上的快递网点,都分布在这些地方。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可问题是我国广泛的西部地区,同样有数以千万的快递用户,青藏高原相隔数百里才有一个乡镇,冬天大雪封山后,一个月可能都没有几个包裹,顺丰、四通一达只会送到县里,县以下的偏远地区就不会去了,摆明就是亏钱的。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但这活中国邮政接了,不为别的,就是国家在照顾所有老百姓的需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第一条就规定:国家保障中国境内的邮政普遍服务,保护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这个普遍服务的承诺,只能落在身为“国家队”的中国邮政头上。不管是深山老林,还是穷乡僻壤,不管是5200米高的珠峰大本营,还是只有几个人驻扎的南极科考站,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至今在西部很多地方,当地人的意识中,快递只有中国邮政一家,因为从没见过其他快递公司。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关键时刻能依靠的,只有中国邮政,这句话对其他快递公司同样适用,他们也要靠邮政。

业内俗称“蹭网”,也就是“代派”服务,简单来说就是自己营业网点不完善,有些地方到不了,但业务还想做,就只能跟在当地有网点的快递公司合作代派,再分一部分收入给对方。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广大西部地区也成了快递公司无法割舍的存在,这些快递公司对于偏远地区的运单,几乎只能靠蹭邮政的网才能完成最后交割。

所以说,中国邮政不是最好的快递公司,更不是最快的,服务态度也总被吐槽,但它却惠及了最多人,也是最靠得住的快递。

今天,中国邮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提速,是所有用户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事,它抬高了中国快递企业的门槛。

从今往后,所有快递公司都不敢掉以轻心,以前还有邮政的龟速可以拿来做挡箭牌,以后送货速度还那么慢,别怪用户没给你机会。

邮政出手,为中国快递业新的洗牌打响关键一枪,当大家的速度都提上来后,关键就看谁的服务好,如今还不把用户当回事的快递企业,再不加把劲就晚了。

中国邮政,将四通一达逼上绝路

中国快递江湖,变化就是这么快,你多年构建起来的网点多、价格低的壁垒,明天就可能被他人攻破。

正如顺丰王卫所说:一切能用钱打造的护城河和所谓优势,都是短暂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大熊猫的特点(大熊猫的特点和爱好)

下一篇一叶障目的道理(一叶障目给我们了什么的道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