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 教案(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雨巷 教案(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高中语文课文难学,老师讲过也是糊里糊涂,阅读理解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做。这里我借助《雨巷》这首现代诗的解读,试着给大家一个特别的方法。

高中语文课文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戴望舒是现代诗人,翻译家。这首诗写于1927年夏天。当时全国正处于白色恐怖之中,戴望舒因曾参加进步活动而不得不避居于松江的友人家中,在孤寂中咀嚼着大革命失败后的幻灭与痛苦,心中充满了迷惘的情绪和朦胧的希望。《雨巷》一诗就是他的这种心情的表现,其中交织着失望和希望、幻灭和追求的双重情调。

高中语文课文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这首《雨巷》有专家称它是朦胧诗,读者尤其是高中生读它,总觉得是一种美的享受,觉得它美到了极致。《雨巷》要表达什么,似乎知道一点,但又说不出。语言优美,也只可意会不能言传。或者说学习它,真的是无从下手。

我还是认为,读文章抓住文本,体会字句是根本,是抓手。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题目《雨巷》,有雨的巷子,这该是江南特色的窄而长的小巷。

第一节,我们把它变成一句话。独自撑着油纸伞在雨巷里想遇到一个姑娘。

第二节,这个姑娘是有着丁香一样的颜色、芬芳、忧愁,在雨中哀怨、彷徨。

第三节,她和我一样撑着油纸伞,在这寂寥的雨巷中冷漠、凄清、惆怅的徘徊着。

第四节,她走近我,又飘过我。

第五节,她飘过我,走出了雨巷。

第六节,她消失了,连同她的一切。

第七节,重复第一节换一个词,“逢着”变成“飘过”。

高中语文课文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这样把诗句的意思分节归纳之后,我们再把它们整个合起来。我希望在雨巷里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她美丽芬芳但又有些忧愁。在雨巷里,姑娘真的走来了,走过我身边时,一句话没说,我感觉她眼光里有些叹息。然后走远了,消失在雨巷里尽头。

这样含蓄而又朦胧的诗意清晰了。我们再进一步分析。

丁香是一种花,它高洁典雅。我们可以认为是一种美好的象征。从形状上看,花瓣上段稍稍合拢,有诗句“芭蕉不展丁香结”(唐李商隐)可以佐证。从这里我们可以想象它是一种忧愁的象征。从诗句中寂寥的雨巷,愁怨的丁香姑娘,太息的眼光,以及大量的凄清词语:哀怨、彷徨、冷漠、凄清、惆怅等,可见诗人的情绪是低沉哀怨的。

高中语文课文解读《雨巷》思想主题探究

结合时代背景,我们再把丁香姑娘换成象征意,可以得出诗歌的主题是表达作者有美好的理想追求,理想又是朦胧的,难以实现的,这中间又交织着失望与希望,幻灭与追求的矛盾情绪。

至此,诗歌的意思就总结出来了。朦胧抽象的诗句,我们这样一分析,是不是就可以把握了,就清晰呢。

我认为中学生学习诗歌,做语文阅读理解也应该是这个思路,这样学生会找到抓手,从而走进文章,理解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