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的品质(莲花形容人的什么品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莲的品质(莲花形容人的什么品格)

碧绿如玉;清水出芙蓉,亭亭玉立。盛夏,再也没有比一池清莲更令人神清气爽的风景了吧。

莲花,通俗的叫荷花,含苞未开时叫菡萏,花瓣绽开后叫芙蕖,还有出水芙蓉、水宫仙子等诸多美好的名字都赋予了它,它还被封为六月花神、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它美丽、清雅、幽香,谁见之会不喜呢。

传统文化中,莲花的内涵丰富,是纯洁的圣物

除了观赏,荷花还有许多美好的寓意,“荷”与“和”谐音,寓意和谐、和睦,看那些“家和万事兴”的图画,上面几乎都有荷花图案。莲花与牡丹在一起,意为“荣华富贵”。

荷花也叫青莲,与“清廉”谐音,出淤泥而不染,故而也用莲花赞美廉洁之士,不同流合污。有些画中,莲花与白鹭在一起,意为“一路清廉”。

在一些古装剧中,总是能看到放荷花灯的情节,这又是何意义呢。不外乎有这几种:一是祈求爱情,这是年轻姑娘们的普遍心愿;二是传达祝福,希望家人和睦安康、爱人平安归来;三就是寄托哀思,希望荷花灯飘到忘川河,把思念带给离去的人。

传统文化中,莲花的内涵丰富,是纯洁的圣物

其实,在人们的感觉中,莲花最大的象征应该是跟宗教联系在一起。莲花不染尘埃,清香纯洁,是佛家的圣物,诸多神佛或手持莲花,或以莲花台为座,行走之处,皆“步步生莲”,走进佛院,几乎处处少不小莲花图案或器物。

莲花既然是如此圣物,自然是鬼魅不敢靠近,因此人们也喜欢在家中花瓶里插几枝莲花,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种植一盆莲花,置于阳台、庭院,或屋前屋后,以纳吉祥瑞气,守护家宅安宁。

传统文化中,莲花的内涵丰富,是纯洁的圣物

别看莲花是水生植物,它却是很喜阳的,夏天阳光越好,气温越高,花朵盛开得越美,阳性的植物自然是旺家宅、避邪气的,也能令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就算花瓣凋落,仍有余香萦绕。

莲花有数百个品种,花朵有单瓣、重瓣,颜色有红、粉、白、紫等,碧绿的圆圆荷叶托着娇艳的荷花,可以赏花、赏叶,皆是赏心悦目。花期过后,可以吃藕、吃莲子,都是清心爽口。

传统文化中,莲花的内涵丰富,是纯洁的圣物

夏季的傍晚,凉风习习,晚风送来荷叶的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