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图片(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熊猫图片(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大熊猫身上的标签有许多,你还知道有哪些?

多数标签都是围绕着他们的外表和珍贵程度来说的,毕竟大熊猫是我国独有的动物,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珍宝。毕竟俗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外表萌态十足又是珍稀物种的大熊猫,怎能不受到人们的喜爱呢?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大熊猫的生存考验

在pia往期内容:大熊猫的百年路 中曾提到,自1869年大熊猫被科学发现的150余年内,曾因为偷猎、大规模砍伐森林、开采矿产及盲目活动等导致使其生存境遭到破坏、栖息地面积缩减。

栖息地破坏让大熊猫面临着各种生存的考验,最直观的体现为食物的缺乏,并且会导致大熊猫繁殖能力降低和熊猫幼崽存活率降低。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金宝 宝哥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误认为“如果不是我们保护大熊猫,他们繁殖能力这么差早该灭绝了!”

试想大熊猫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800万年之久,比目前已发现的早期智人(生活在距今25万~4万年前)要早上许多年。让大熊猫导致目前这种情况,人类也有着难以推诿的责任。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奇一

保护大熊猫是全人类的事情

为了保护这一珍稀物种并保护栖息地及其伴生动植物,我们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

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我也是你们得不到的宝

△艾米 艾伦

◆1963年,四川建立我国第一批以保护大熊猫为主要对象的卧龙、白河、王朗、喇叭河等4个自然保护区。至今,我国已陆续建立了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华盛顿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大熊猫列入CITES Ⅰ级保护动物,意为该物种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明确规定禁止其国际性的交易。

我国于1980年12月25日加入《华盛顿公约》,并于1981年4月8日正式生效。

◆1988年,大熊猫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I级。《名录》的颁布把对于这些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如有人违反相关法规(如捕杀或倒卖名录内所列的野生动物),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2008年,大熊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08年 ver 3.1——濒危(EN)。

2016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16年 ver 3.1——易危(VU)。

但在当时我国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还为时过早。”

◆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四川成都成立。设立的意义在于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实现大熊猫种群稳定繁衍;有利于加强大熊猫及其伞护的生物多样性和典型生态脆弱区整体保护等。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通过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协同保护其他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在野外巡护中已发现其他同域珍稀动物1600余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