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人参果(猪八戒吃人参果下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猪八戒吃人参果(猪八戒吃人参果下一句)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人参果 西游记86版

“人参果”是吴承恩整本书中写得最成功的一件宝物,写得最让人垂涎,无出其右。

人参果树是五庄观的镇观之宝,五庄观这一难与其他八十难有着很大的区别。别的难关缘起基本上都是妖怪要么想吃唐僧的肉,要么人想要唐僧的袈裟而引发的。但是,只有五庄观,人家没有贪图唐僧师徒任何东西,而是因为三个徒弟偷了五庄观的东西引发的。而唐僧的三个徒弟,无论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还是原来是天蓬元帅的猪八戒、卷帘将军的沙僧都是在天宫中吃过见过的,普通的宝物根本就不值一偷。所以人参果必须有特别神奇之处。在人参果的塑造上,吴承恩几乎是发挥了其全部功力。

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人参果树 西游记86版

首先,说人参果的“少”。这次,没有开头就平铺直叙说明人参果功效,吴承恩写宝物很多都是由持有者跟说明书似的直接介绍来历和功能,比如金角、银角的紫金红葫芦和羊角玉净瓶。但是人参果没有,而是先通过镇元子与童子的对话说明人参果非常稀少,按个算的,可不是论斤称的,唐僧也只能给两个。西游记“第二十四回 万寿山大仙留故友 五庄观行者窃人参”中镇元子首先吩咐清风、明月:“不日有一个故人从此经过,却莫怠慢了他,可将我人参果打两个与他吃,权表旧日之情。” 又叮咛嘱咐道:“我那果子有数,只许与他两个,不得多费。”清风道:“开园时,大众共吃了两个,还有二十八个在树,不敢多费。”

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唐僧不敢吃人参果 西游记86版

其次,说人参果外形的“不一般”。唐僧第一次看到人参果就认定是个“未满三朝的孩童”,想想树上结的果子竟然能手足俱全,与婴孩一模一样,这是何等的神奇。

这里多说一句,清风与明月给唐僧送人参果的时候很是狡猾,嘴上谦虚,心里想的却是自己昧下。这两个道童在介绍五庄观只供奉“天地”的时候是何等的傲慢,道“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而到了介绍人参果,说的却是“唐师父,我五庄观土僻山荒,无物可奉,土仪素果二枚,权为解渴。”在唐僧误认为是“三朝未满的孩童”坚决推拒的时候,两人暗中腹诽唐僧“眼肉胎凡,不识我仙家异宝”,却单单只解释人参果是树上接地,绝口不提人参果的功效。然后因为唐僧的大力推拒,人参果又不能保存,所以清风与明月两人分吃了,毕竟之前只能道中所有人分食两个,这回是他们两个人一人一个。

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清风明月分吃人参果 西游记86版

再说人参果“珍稀”。唐僧不识货,但是猪八戒和孙悟空不是呀。一个天蓬元帅,一个齐天大圣,见识过天上人间、海角天涯各种珍奇,但是对于人参果却也都是只听过,没见过。八戒和悟空说观里有个宝贝的时候,说的是:“说与你,你不曾见;拿与你,你不认得。”孙悟空当然不服,但当八戒道:“哥啊,人参果你曾见么?”行者惊道:“这个真不曾见。但只常闻得人说,人参果乃是草还丹,人吃了极能延寿。如今那里有得?”之后沙僧见到人参果的时候说“小弟虽不曾吃,但旧时做卷帘大将,扶侍鸾舆赴蟠桃宴,尝见海外诸仙将此果与王母上寿。见便曾见,却未曾吃。”从这三人对话中佐证了人参果确实是罕见的天材地宝,听过的人多,见过的人少,吃过的更是凤毛麟角。

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孙悟空偷人参果 西游记86版

接下来说人参果的“不好偷”,引出人参果的神奇。人参果在枝头会动会说话。孙悟空第一眼看到人参果的时候,“看他丁在枝头,手脚乱动,点头幌脑,风过处似乎有声。行者欢喜不尽,暗自夸称道:“好东西呀!”这个景象说起来还真有点恐怖。人参果不好偷。即使孙悟空惯会“爬树偷果子”,但是第一次摘人参果也是遇到了麻烦,果子打下来就不见了。气得猴子找来土地责问。通过土地之嘴才将人参果的神奇之处彻底说清楚。人参果长成不易“这宝贝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方得成熟。短头一万年,只结得三十个。人参果树所长的土壤就有四万七千年,比生铁也还硬三四分。人参果功效显著,“有缘的,闻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人参果五行相畏:“这果子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人参果采摘须遵守规范:”敲时必用金器,方得下来。打下来,却将盘儿用丝帕衬垫方可”。

西游记: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

猪八戒吃人参果 西游记86版

最后,说人参果的“味道无法用语言描述”。天才地宝其实应该主要突出功效,也就是延年益寿。但是又不能说吃了之后,立刻有个系统音提示,您的寿命又延长了四万七千年。所以吴承恩转而写人参果的“美味”。作为一个特别神奇、特别罕见珍稀的天才地宝,那必然味道也必是独一无二的绝顶美味,怎么描述才能让读者真的感同身受呢?要知道,吴承恩写美食想象力比较缺乏,不仅整部西游记都是一个菜系,而且往往写家常菜就是米饭馒头素菜,写国王级别的宴席就是直接报菜名。但吴承恩写到人参果的味道却是特别的巧妙。他没有用任何的香气、味道来说,只单单描述了三个人是怎么吃的。孙悟空和沙僧是“细嚼细咽”,要知道孙悟空当年看蟠桃园的时候,蟠桃都是吃一口扔一个的主。而猪八戒吃人参果:“拿过来,张开口,毂辘的囫囵吞咽下肚”,然后就叫嚷着要再吃,再吃的理由不是太好吃,而是“也不知有核无核,也没吃出味儿,但已经调动八戒这馋虫”。虽然一字未写到底什么味道,但是读者已然默认人参果一定是天上人间难得的美味。

在这一层层铺垫下,人参果的神奇和美味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出了个歇后语:“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足见吴承恩之段描写之精妙。

而且这段描写也充满了童心。这一点并不是我体会到的,是在我给孩子讲这段故事的时候,当我无限向往地跟孩子说:“这个人参果很厉害的,吃了之后可以长生不老,你们觉得怎么样?”没想到老大回了一句:“妈妈,人参果到底是甜的还是酸的”?我听了,特别诧异地问:“这个果子吃了可以长生不老,你还问它是甜是酸,是不是有点过份?”。但是孩子根本不关心长生不老这点,又执着地问了一遍:“人参果到底是甜是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