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炎吃什么药(毛囊炎的早期症状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医生,我儿子的青春痘怎么长到头皮上了?别的孩子可都是长脸上啊!”

“他这不是青春痘,是毛囊炎,完全是两码事。”

毛囊炎,是细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表现为单个或多个红色丘疹。头发、毛发从毛囊口生长出来,因此身体任何有毛发的部位都可能发生毛囊炎。但是最常见于胡须区、头面部、颈部、臀部和外阴。一般会在2周内自愈,严重者需用药或手术治疗。

华仔就为头皮上长出来的“痘痘”苦恼过一阵子!

脖颈处的“痘痘”,原来是毛囊炎

我的兄弟叫华仔

华仔是曾经在网球协会和我一起打球的兄弟,最近一年多没找我打球了,前段时间突然发了一张照片给我,问我怎么回事。

脖颈处的“痘痘”,原来是毛囊炎

我问了下他的生活工作近况,原来他最近工作压力特别大,每次应酬都要喝酒,一熬夜就上火、头油多。更令人烦恼的是,一上火,他的后颈就很痒,每次都会抠破皮,抠出一些脓液,家人给他挤一些,有时有血水。每一次似乎都好不彻底,即使好了,摸起来也是有疙瘩的,家里人就给他理了发。我看了一下他发给我的照片,说道:“你这是毛囊炎,不过颈部的毛囊炎很容易形成乳头状增生,甚至形成瘢痕硬结,如果比较多的话,那就是瘢痕疙瘩毛囊炎了。”

只用了2种药,2周就好了

事实上,一般毛囊炎的早期症状是粟粒大的红色毛囊性丘疹,顶部化脓形成小脓疱,此时外用莫匹罗星软膏或碘伏消毒,即可基本解决。不过,脖颈处的毛囊炎比较特殊,因为这个部位的毛囊皮脂腺特别发达,也是日常洗头时容易留下的“死角”或洗发水容易“残留”的地方,还是平时忙起来会出汗较多的地方。

因此,我向华仔交代,平时要注意保持颈部干燥、清洁,出汗时可用干净棉纱擦干。此外,“出痘”时尽量不用手直接去挤压,睡前可用浸湿碘伏的棉纱进行湿敷。如脓头较明显,可让它自行破溃。湿敷完成后,可局部涂抹复方肝素钠尿囊素凝胶,起到软化纤维组织的作用,再贴上保鲜膜进行局部封包。

此外,针对头油多的问题,还是建议华仔尽量少熬夜和饮酒,每天都洗头,选择合适的控油洗发精,清洗时注意死角部位。

我说完后,华仔听取了我的建议,每天晚上都这样消毒和封包,过了三四天,原来坚硬的疙瘩开始慢慢变软,2周后头皮基本恢复正常。

后来他抽空约我出来,小谢了一番后,说好久没打球了,想和我比几场。当我看到他的头发后,治疗效果还算不错。在比赛开始前,他还特地买了一块纯棉布毛巾。

过分清洁和乱涂消炎药膏治毛囊炎,均不可取

毛囊炎是常见皮肤病之一,好发于多毛部位。当你工作忙的时候,你以为的“痘痘”或“火疖子”,往往都是毛囊炎。如果不是因为皮肤过度清洁或清洁不当这些情况,就是暗示自身免疫力下降,此时,多做一些户外运动是有必要的。

许多人看到自己长“痘痘”,不知道是毛囊炎,就一味地在皮肤上涂抹消炎药膏,结果反而效果不好。抗生素药膏虽能控制感染,但由于较为油腻,容易在白天沾染灰尘,堵塞毛孔,更不利于控制毛囊炎。

一些人在头皮部位发生毛囊炎后,选择了另一个极端,过分清洁,结果也是往往事与愿违。由于过分清洁皮肤,尤其是头皮部位的皮肤,表皮特别薄,极易损伤表皮。此外,皮脂腺分泌过少,也没有发挥应有的抑菌作用,所以越洗越糟。

总而言之,合理的治疗加上恰当的身体锻炼,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

只要早期控制好毛囊炎,一般不会发展成严重的疖痈,也不会产生疤痕或纤维组织增生样结节。如果发展成疖痈,就需要口服抗生素类药物。华仔虽然刚开始处理方法不妥当,但还好及时止损,正确求医,也就不需要到吃药的地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