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假日:“人际管理”不放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让感情超越狭隘的利益

  黑乔:佳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职场人终于开始享受难得的假日。走亲访友,礼尚往来。趁着农历新年的喜气增进感情,这是很多职场人假日期间的必修功课,但却也是令许多人“头疼”的话题——常有人抱怨,假日期间的职场人际交往,比平常时节的应酬更让人“头大”。

  佳惠:个人觉得在这个节令温习一下人际交往的话题很有必要。有人讲我们所处的是个“人情社会”,这话说得太“绝对”了,总让人感觉只有中国讲人情,外国人就不讲。其实,无论是哪的人,都要讲感情。身在职场,合作需要信任,这是常识。那么怎样才能取得对方的信任呢?如何维系和巩固这种相互信任相互体谅的状态呢?这时候你得超越狭隘的利益关系,向更高层次的交往发展。当感情超越狭隘的利益,合作才会长远。而感情是需要培养的。

  国庆:黑乔所说的令人“头大”的交往恐怕主要是指与合作伙伴——更要命的是那些潜在的待开发的合作伙伴、客户以及重要人物之间的交往吧?呵呵。其实何止是客户?你问一问身边的职场人:怎样去增进下属、上司之间的感情,估计很多人也会“头大”。按民间传统的说法,用“拉关系”之类的词来描述这个问题,听起来总让人觉得带点“灰色”的味道。其实身在职场,为工作、为事业、为订单、为合作,人际关系永远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美国谚语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认识什么样的人”。这一点,现代管理学讲得明白,直接称之为“人际管理”。这个词的精髓,我认为是一种态度:身在职场,你必须主动去思考如何拓展和巩固人脉,并且将之作为一种职业习惯。我们说,做到这一点,就叫“职业化”。春节这种时候,正是梳理人脉、“温故知新”的好时机,一个真正对自己职业生涯负责的人,是不会让自己的“人际管理”也放长假的。

  “关于送礼”的另类调查

  黑乔:说到下属与上司之间的“人际管理”,我手头倒是有份很“另类”的调查。一家网站日前专门针对“过节给上司送礼”这个颇有争议性的话题展开过调查,共有1457名白领参与。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从未给上司送过礼;13%的受访者为“想送却不知道怎么送”而犯难;11%的受访者因为上司帮助了自己而表示感谢才向上司送礼;另有11%的受访者表示每年都会送礼给上司,以此增进上下级关系;6%的受访者通过旅游、婚嫁生子等喜事为契机,也给上司准备一份礼;3%的受访者会在上司生日、部门活动、庆功等场合,和同事一起凑份子送上司礼物表心意。

  佳惠:说这个话题有争议性,恐怕是因为很多人不愿意被人误解为“讨好上司”甚至“贿赂上司”之类的评价。说白了,“送礼”两个字总让人觉得“挺难为情”,好像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坦白说,每年春节我都会给自己的几名上司赠送小礼物。有的是打火机,有的是我挑出来的一盘好听的CD,有时候就是一束花。过节了,给支持自己工作的领导送件小礼物,彼此都开心,多好的事啊!而且绝对不花很多钱,重要的是一份心意。

  国庆:问题就在这里。很多职场人会觉得“送礼”就是“有求于人”,其实不然,小礼物只是表达感情的一个媒介而已。所谓不卑不亢、有礼有节,你不是公务员,只要不违反法律去搞贿赂,有分寸地用小礼物来增进与公司上司和客户之间的感情,不妨一试。

  黑乔:我注意到国庆十分强调“有礼有节”这个词。今天的主题不是讨论送礼这件事,更不是鼓励大伙一窝蜂地跑去给上司送礼(笑),而是“人际管理”。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拓展和维护职场人脉的过程中,“平等自重”和“相互尊重”一样重要。

  佳惠:我非常认同。我认为,当你将人际交往视为职场生涯中一项基本的内容,你就会发现,你越是抱着谦恭、真诚、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去与人交往,无论他是何等重要的人物,你都不会怯场。所谓“体察入微、坦荡行事”,个人认为这是职场行走的高境界。

  “细心”就是最积极的态度

  黑乔:还是让我们回到今天讨论的主题。我记得国庆曾经在一次讲座中这样阐述:认识一个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再试图通过沟通保持这种关系,这是职场中的人际交往;认识一群人,如网络收藏夹一样,“分门别类”保持和促进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是职场中的人际管理。我们想知道的是,你靠什么来促进和保持与这个人群的良好关系。

  国庆:还是刚才那个令人“头大”的问题嘛(笑)!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职场中人形形色色,各有个性,处理方法、手段和层次也各不相同。说到人际管理,最常见的,饭局就是号召力!现在比较流行的是“建圈子”,主动出击建立自己的圈子,按兴趣来,按爱好来,或者直接按行业来,把各方面不同的人都拉进自己的圈子里来,再相互交换,“打入对方的圈子里去”。

  佳惠:国庆老师的方法可能“段位”太高了些,其实就普通的职场人来说,你只要把自己工作的阵地守好了,以此为平台努力地向外拓展,比如说,首先从同事开始,到上司,到合作伙伴,再到潜在客户,借力打力,细水长流,用心经营,用不了几年就会建立起可观的人脉资源。只可惜我们通常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大多数人可能在办公室里表现得很活跃,但并未有意识地着手去探索开发自己的人脉资源。刚才我们说,感情是需要培养的,我们可以在这个职场假期扪心自问:曾经主动花时间去关注过周围的人吗?曾经用过百分百的精力去为“潜在人脉”做过一件让他觉得你的确很在乎他的小事吗?你记得多少个同事的生日?客户的呢?你认真了解过你周围的人吗?关心过吗?不要告诉我这一切都没有意义。一旦你真正养成从小处为他人思考的习惯,你会发现你的职业态度会变得比以前积极得多。

  黑乔:的确,单就今天的“神聊”,本主持人都已经开始觉得“风清月朗”了。新的一年,职场当然会有冷风,但危中寻机,正是有抱负的职场人奋勇向前的时候。在农历鼠年最后一期“阳光白领”的末尾,我们还想向所有的职场人说一声:新年快乐!相约牛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