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是哪个区(成都五大主城区哪个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文 / 游石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年赛迪百强区”发布。

“赛迪顾问”直属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其研究报告在行业内还是很有影响力的。特别是一年一度发布的“百强区”“百强县”等榜单,一直受到各方。

今年的百强区与去年指标略有不同,增加了基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人口增长率和人口聚集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相对增速和新增就业、辖区内500强企业数量、国家级园区数量等指标。

在这样的指标微调之下,报告指出百强区区域 “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分布态势更加明显。东部地区相比上年增加3个,达到68席;西部与上年持平,为16席;中部地区连续两年下降,占14席,呈下陷趋势;东北减少2席,振兴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而在城区“考试成绩”中,头部3强依然是深圳南山、广州天河与深圳福田。另外,与去年相比,西部多个城区上升很快。比如绵阳涪城区,上升6位;兰州城关区,上升5位;昆明西山首度上榜,并位列89位,五华区上升5位。最令人震惊的还是成都武侯区,去年69位,今年18位,上升51位,其上升速度是前12强中,其他11强上升名次数的总和。

武侯区是坐了火箭吗?

1

先说明一下,赛迪评选的“百强区”均为行政区,一些包含高新区的行政区也在其中。从这个意义上,武侯区的“强势”,很大程度上依赖成都GDP第一区——成都高新区。

横向对比,但凡覆盖所在市高新区的城区,无不在“百强区”中表现亮眼。比如包含深高新的南山区,位列榜单第一;包含西高新的西安雁塔区,位列15;包含兰高新的兰州城关区,也作为该市唯一上榜区,位列53。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结合了成高新的武侯区有多强?其2019年GDP达到傲人的2795.16亿,位居西部第一。2020年GDP达到2964.8亿,在保持西部第一的同时,在全国百强区中位列14。

这个数据折合成美元,约为457亿美元,超过突尼斯。换句话说,把这个成绩拿到世界200多个经济体排名中,可以排到第90位。

如果算人均GDP,武侯区也是成都上升最快的区,其2019年达到14.7万元,位居成都第3,相比2018一举上升6位之多。2020年达到15.4万元,增长依然显著。这个数据如果列入2020年全球各国人均GDP排行榜中,甚至与爱沙尼亚、捷克相当,可以排到37位。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

在这种强劲数据下,武侯区人口增长冠绝西部。在2020年9月,《小康》杂志公布的“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榜单上,武侯区评分88.43分,高居第八。而位于前几位的广州海珠、杭州余杭等,无不是有口皆碑的网红城区。

不过,如果排除高新区经济数据,武侯区的成色就黯淡很多,其经济总量将下降到1232.29亿,在成都各个区中排名第5,人均减少2万多元。

由此可见,承载“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新区,对于区域经济带动作用多么巨大。

2

有意思的是,武侯区是一个很年轻的区,与成都高新区同岁。

其因为境内纪念武乡侯诸葛亮的祠堂——武侯祠得名。历史上,曾分属华阳县和双流县。新中国成立后,分属成都东城区、西城区、郊区和双流县等。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199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区划调整为5个区,武侯区横空而出。其地处成都市城区西南部,向东与锦江区隔河相望,向南、向西与双流区接壤,北接青羊区。

武侯区面积不大,仅为75.36平方公里,放在整个成都,面积比武侯区还小的市辖区不超过三个。但武侯区常住人口,却超过120万,妥妥地成为成都人口密度第一大区。

而早在1988 年,成都高新区就开始筹建,面积约 2.5 平方公里,此也为南部园区前身。1991年1月,武侯区正式对外办公,也是这一年,成都高新区获批。2007年,由武侯区划出47平方公里,形成高新南区,发展到现在,其规划面积已达87平方公里,托管武侯区4条街道和双流区1条街道。

换句话说,成都高新区诞自武侯,其南部园区的主体,也在武侯。

高新南区有多强?以2019年数据为例,其GDP为1083.2亿元,占据了高新区数据的半壁江山。

不同于西区的偏重制造业,高新南区主打5G通信、人工智能、网络视听、数字文创、金融等产业。

尤其是坐拥规划面积29.86平方公里的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以四川自贸区四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三分之二的新设企业和四分之三的外商投资企业。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还有承载四川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战略的成都金融城。其汇聚了国家电网、民生银行、微软、软银、汇丰、英特、甲骨文、平安保险、人寿保险等10多家500强企业。

拥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窗口的中国-欧洲中心,目前已吸引17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入驻。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还曾到这里考察,欢迎外企“长久在这里投资兴业”。

还有与新加坡合作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有和韩国合作的创新创业基地——菁蓉汇等。

最为出名的,还是从业人员超6万的天府软件园,已吸引IBM、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阿里巴巴、腾讯等33家世界500强在此汇聚。成都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名单中,四分之一来自天府软件园。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如今,高新南区又崛起一个新兴产业:动漫。

成都正在打造中国下一个“动漫之都”。

还记得2019年刷爆朋友圈,创造国漫票房纪录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吗?其特效制作公司MORE VFX,就位于武侯区天府四街。其主创团队所在的可可豆动画,也位于武侯区天府大道北段的茂业中心。

还有,创造了国漫经典作品《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汉化日记》的业界名厂艾尔平方,也位于武侯区紫竹北街。

可以说,一个高新南区,就撑起了成都“动漫之都”的大梁。

最新数据是,我国动漫产业产值已经突破2000亿元,而2016年《投资界》的一篇报道称,业内预估未来我国动漫市场有望达到5000亿,而以目前成都在动漫产业的先发优势,显然大有可期。

遥想20多年前,武侯区的很多地方,还是没有什么产业的一片农田,如今却是高楼林立、500强如云的现代新城。不能不说,这正映射了创新产业改变了成都的时代变迁。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3

回顾成都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有一句评论值得注意,“成都不是摊大饼,而是棒棒糖”。也就是说,成都人不像许多城市那样,把资源分摊开来,搞平均主义,而是把有限资源聚焦一处,寻求聚合反应。

先做强一点,然后再逐步拓展,就这样,在“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齐心协力下,成都高新南区拔地而起。

然后,就有了向外拓展,通过高新区的不断代管,先后诞生高新西区、天府国际生物城、空港新城,实现了从2.4平方公里到如今234.4平方公里的稳步“增肌”。

也正是成都高新区的一路茁壮成长,成就了武侯区等城区的旧貌换新颜。

新的升级,已经是现在进行时。

2017年12月,在成都高新区新一轮规划中,其被定位于由“背江发展”转向“拥江”发展,打造“中央活力区”。

这个概念,最早出自2000-2004年编制的“大伦敦空间发展战略”,是伦敦应对发展金融业、特色零售业、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时代挑战时所提。这个理念的核心,是回归城市历史与文化,再造城市活力。后来,纽约、巴黎、上海、深圳等世界大都市都借鉴了这一概念。

而成都高新区也正以这一规划定位,重塑区域经济地理。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从区位看,高新南区位于成都城市多中心的几何中心位置,是串联两主(中心)两副(中心)双机场的核心区域。从发展活力来说,这里也是成都创新创业氛围最浓、载体最大、人才最多、服务最优的核心区域。

从这一点出发,结合武侯区背靠的历史文化,文创基础,完全能够助力高新南区全新“蜕变”。正如当时规划主要设计人、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开宇所说,“建设中央活力区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争先‘世界城市’建设的必然路径。”

换句话说,坐落武侯的高新南区,已是成都走向世界大都市的黄金通道。由此不难预期,武侯发展的前景无限。

与之同步,武侯区背靠大树好乘凉,正如火如荼建设三国创意园、华西大健康、武侯电商、她妆小镇、音乐坊等5个产业功能区,并且加快建设动漫游戏产业园。

而因为高新南区一众优质企业的入驻,武侯区拥有的大量中高收入人群,也提振了区域消费。就在前不久,“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公布,武侯区杀入前十,高居第六。

2021百强区发布:成都这个区,是怎么拿下全国“第一”的?

成都武侯祠有一副著名的“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意即诸葛亮治蜀操碎了心,鞠躬尽瘁固然好,但不顺应时势和事物发展规律,任你聪明一世也难扭转乾坤。

如今,武侯借高新区之势,乘风破浪。今天的武侯,相信不会再复历史的遗憾,终会将在中国城市新一轮棋局中,书写西部崛起的华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