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可以挽救婚姻吗(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离婚冷静期可以挽救婚姻吗(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知乎上有个提问,离婚冷静期能挽救婚姻吗?

有个网友总结得很精辟:

如果可以绑定两个不再相爱的人,那婚姻真的是坟墓了。结婚不一定幸福,但非冲动性离婚,一定是为了终结不幸。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丧偶式婚姻,绝不是因为不管孩子那么简单。

朋友在五年前离婚了。原因是,前夫在婚姻期间,对家庭生活不管不顾,对三岁的孩子几乎不闻不问。

即便是共同的生活支出,也几乎不主动购买日常用品。并非对方没有经济能力,恰恰相反,他自己创业,收入尚可。

我们几乎没看到他带着老婆孩子,出去玩一玩。每逢周末假日,自己穿戴一番,约上几个哥们就去玩儿了。常常到深夜才回家。

朋友说,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家里,但是几乎见不到面。他回家晚,回来我和宝宝已经睡了。

早晨起得早,自己收拾完,又给孩子收拾,娘俩一起出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自己去上班。而孩子爸还在睡觉。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两人闹矛盾,甩手出门的总是男方,一走就是一两天不回家,朋友都不知道他去了哪儿,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冷战。

冷战期间,二人分房睡,更加见不到面了,他们甚至可以在半年内几乎零交流。这样的婚姻,才是真正的丧偶式婚姻,想来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如此的情况都是朋友在支撑家庭,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

孩子上幼儿园没人帮忙接送,她自己工作换到哪儿,就把孩子也换到就近的幼儿园。坚持了两年,最终还是看透了死灰一般的婚姻,决定离婚。

离婚的当天,看到她发到朋友圈的动态“终于结束了,从此开启自己新的旅程。”那种释然,那种轻松,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得到。

如果当年就有离婚冷静期的话,朋友是否会这么果断地离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为她的离婚过程增加难度。

因为,当时男方不配合离婚, 并且拒绝给朋友分割任何财产。最终朋友诉讼到法院,才了结此事,并判给朋友算是合理的离婚财产。

即便没有冷静期,两年里,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冷静思考,冷静处理。然而,一旦破裂的感情,不是30天的冷静期能挽回的。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相爱容易,能够数年如一日地守护对方,尊重对方,才是考验一段婚姻能否长久的砝码。

结婚是为了什么?相信那些当初相爱的人,都说为了找一个相爱的人白头到老。

可是走着走着,爱没了,情也淡了,两个人成了同居室友,婚姻更像是一种彼此默认的协议关系。

至于关系能维持多久,还要看两个人的修养和相处方式。如果没有情节特别严重的问题,这个关系能顺利走下去,就可以继续做个室友,老了便也是个可靠的伴儿;走不下去的,就分道扬镳。

婚姻的真相一旦被看破,委实是一件令人胆寒的事。然而,大多数的人,还是抱着希望和热情,一边失望着,一边重新燃起希望,被当初那凋零得所剩无几的感情裹挟着,继续一起生活下去。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之前吵得沸沸扬扬的跳楼事件,合肥一个女子带着一双儿女从24楼一跃而下。因为经常遭到丈夫家暴,家庭经济压力大,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公婆频频找茬,终日郁郁,最终不堪压力而跳楼。

就在此前,她曾提出与丈夫离婚,但是到民政局办理手续,因为新出的政策,有30天的离婚冷静期,没有马上离成。

在这个期间,显然女子并没有冷静。携带孩子以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这场婚姻的斗争。

在这个事件中各种观点皆有。其中最突出的还是对离婚冷静期的质疑。

有的网友吐槽离婚冷静期的政策,如果能够去了解实际情况,经劝解无效,就应该当即给办理离婚手续。相信女子在离婚后也不至于还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这个政策应该因人而设,而不是一概而括。对于那种非原则性问题,给予调解,可以设立离婚冷静期。而婚姻里存在恶劣问题的,应当立即离婚,恰恰是对婚姻里受害方的保护。

离婚冷静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面对一些复杂的婚姻问题,恰恰成了弱势方(受害者)解除婚姻关系的绊脚石。天知道在这个冷静期内,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婚姻幸福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如非万不得已,一个心智健康且成熟的成年人,面对婚姻问题,一定会慎重思考的。冲动型离婚,毕竟占比很小。

对此问题,知乎上,著名心理咨询师卢悦,根据自己多年的咨询经验,总结道:

所谓冲动,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背后,是夫妻之间常年日积月累的恩怨和失望而已。

就如我那朋友一样,当我们得知这“突然”而来的消息时,很是惊讶。

哪想到,这“突然”的背后,是两年多来,朋友独自承担家庭和孩子,所付出的辛酸,在某一个时刻,崩塌了。

几年过去了,现在的朋友,依然单身。她已经不敢轻易地踏入那扇门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有没有那个人,还重要吗?

现在的她,孩子已经长大,自己事业上升,独立买房买车,潇洒自在。以后的时光,和孩子开心得过。

离婚冷静期,真的能冷静地挽救一段婚姻吗?

女人仍然是一个弱势群体,在婚姻里,也常常是容易受伤害的一方。

不管有没有婚姻冷静期,自己的内心一定是要冷静的。不管结果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婚姻,心里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想清楚了,也许,婚姻真的能挽救回来;也许,能活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