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草原(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最大的草原(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从空中俯瞰莫日格勒河,蜿蜒的河道,如同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飘扬在呼伦贝尔草原之上。图/视觉中国

草原,休憩的家。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个,辽阔的大草原。”

华夏民族虽然有农耕的传统,但我们血统中印刻着的草原记忆,会在某些时刻,忽然迸发出来。就比如,在听到这首《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时候。 一望无际的绿,接上天边透彻心扉的蓝,无论什么样的情绪,都能在这片美景中舒缓下来。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呼伦贝尔草原上肆意奔跑的马群。图/视觉中国

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天边的大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在我国的传统区域划分中,属于华北,但从地图上看,夹在蒙古国和大兴安岭之间的呼伦贝尔,明显应该属于东北那嘎达。

早在2亿多年前,呼伦贝尔一带还是一片汪洋。随着一系列的地壳抬升和造山运动,才诞生了如今的大兴安岭和内蒙古高原。

呼伦贝尔,就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北。东侧的大兴安岭,阻挡了从海洋吹来的暖湿季风,这里每年的降水量只有区区230-350毫米,且多集中在夏季7、8、9三个月份。

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下雨的呼伦贝尔。图/视觉中国

对于木本植物来说,稳定的水源供应和充足的土层涵水是生长的必要条件,而呼伦贝尔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再加上这里的栗钙土、黑钙土,在30-50厘米厚的表层土壤下,有一层木本植物根系无法穿透的钙积层,所以,只有禾本植物才能统治这片土地。草原上的草都是“水来疯”:每逢春末夏初之时,一场润雨过后,大地一夜之间就会变得绿意盎然。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开满花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图/《中国草原与荒漠鸟类》,摄影/杨孝

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干燥、寒冷的大陆气团,不仅让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成为了这里冬季的家常便饭,每年要带走1400-1800毫米的蒸发量,入不敷出的呼伦贝尔,为什么没有变为荒漠呢?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马在冬季的呼伦贝尔草原上驰骋。图/视觉中国

呼伦贝尔虽然降水稀少,但这里却并不干旱。据统计,截至2007年,呼伦贝尔市境内有河流3000多条,湖泊500多处,水资源总量为286.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总量272亿立方米,占到内蒙古自治区全部水资源总量的73%。在河畔和湖畔,你能够看到点点的灌木和乔木。中国最大的草原在哪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