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托普利副作用(良药有“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卡托普利副作用(良药有“毒”)

《药治通法补遗》云:“是药三分毒,唯开胃无毒,盖开胃者排毒也。”

“是药三分毒”的观念在人们的心中已是根深蒂固。但凡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作为药物来说,它有自己的药理作用,对治疗疾病有益,同时也会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不良反应。

临床上有些“良药”,在治疗疾病时会发挥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也会对我们的呼吸器官-肺,具有毒副作用,而产生不良反应,其引起的不良反应是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后果,也经常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使很多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走了冤枉路。

良药有“毒”,看看有没有你吃的?

肺脏

现在我们一起了解下,也许会对您今后的用药有所帮助。

世界卫生组织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是这样定义的,“为了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改变人体的生理功能时,人在正常用法、用量下服用药物所出现的非期望的有害反应。”

有些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会引起肺部的损伤,主要有几下几种。

1.甲氨蝶呤。甲氨蝶呤为叶酸拮抗剂,是一种抗代谢药,低剂量时可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其他结缔组织病,高剂量时可用作抗肿瘤药物。其肺部的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机会性感染、急性间质性肺炎、间质纤维化和哮喘等。如果出现上述毒性作用,停药后应用糖皮质激素能制止疾病发展,且预后良好。

2.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临床用于广泛的抗炎药物,是治疗风湿、类风湿的首选药,同时还因为其抗血小板作用,而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用于血栓的预防。其主要毒性作用是引起哮喘、鼻息肉和过敏性肺炎,发生率约为4%。笔者在临床上,曾经遇到由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发作病例。服用阿司匹林最早出现的副作用为血管收缩性鼻炎,伴随流涕,然后出现鼻息肉,在中年以后的病人,多数表现为哮喘样反应。

良药有“毒”,看看有没有你吃的?

药物

3.呋喃妥因。呋喃妥因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抗生素,用于尿路及肠道感染,它是导致肺疾病常见的抗生素类药物之一,主要会引起过敏性肺炎、肺纤维化、非心源性肺水肿以及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等,一般会在服药后的10天内发病,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胸痛等。

4.胺碘酮。胺碘酮是一种常用的心血管系统药物,广泛应用于各类心律失常。但是其肺部的毒性也不容忽视,主要会引起间质性肺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急性呼吸窘迫症等,发生率约为6%。间质性肺炎通常发生在每天服用胺碘酮400mg以上的病人,表现为严重的干咳、呼吸困难,甚至胸痛。

5.卡托普利。卡托普利为临床上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同类的药物有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等,以卡托普利的呼吸道副作用较为常见。约有3~20%的病人,在服用该类药物时会出现持续性干咳,多在夜间发作或加重。停药后症状即可缓解。

良药有“毒”,看看有没有你吃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