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道夫鱼为什么不能吃(清道夫泛滥成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道夫鱼为什么不能吃(清道夫泛滥成灾)

提到清道夫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这不是我家鱼缸底下吃粑粑的那位吗?就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拿它来和各种鱼类混养,最后却发现大家的清道夫其实都不吃粑粑。其实,清道夫这个名字是个别称,本来是以前人们对城市清洁工的叫法,江湖黑话也有是专门负责清理犯罪现场后事的人,而清道夫鱼一般是指甲鲶科的豹纹脂身鲇和它们的亲戚,它被宣传为可以帮助清理鱼缸里的鱼粪和垃圾,连不养鱼的朋友似乎也知道有一种鱼他专吃翔。但其实,这是一个比“钻石恒久远”还精彩的营销,是一个比“送礼就送脑白金”还强大的洗脑逻辑。

垃圾鱼入侵全球,在中国也泛滥成灾,清道夫为什么没人吃?

首先,一开始清道夫是作为观赏鱼从拉丁美洲引进过来的。从外貌上看,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这种普通清道夫叫国王异形。异性鱼里,比它更有观赏价值的是24k黄金达摩,它是黄金达摩的变异品种。如鱼其名,金闪闪看见上看了都直呼:好家伙,还有这种身上长着像迷宫一样斑纹的国王迷宫。1989年发现的熊猫异形状,是迄今为止最为著名的异形鱼品种,每一条纹路都独一无二,有直有弯,鳍上还会闪烁着蓝色光芒,非常受欢迎。这些异性鱼里混得最不好的就数豹纹脂身鲇,也就是清道夫。它在20世纪90年代作为观赏鱼被引入到中国,由于繁殖门槛过低,导致越来越多的养殖清道夫进入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而且本身豹纹在鱼类里还挺常见的,像白斑狗鱼、花身富丽鱼、金鼓鱼,这些鱼身上都有豹纹。后来有一些人不想养了,就把自己家的清道夫遗弃到了野外。还有“神仙”说捡到清道夫不要慌,扔到下水道就可以净化水质,多损啊。

垃圾鱼入侵全球,在中国也泛滥成灾,清道夫为什么没人吃?

后来,商家们发现观赏性这个卖点行不通,就开始宣传新的卖点,说它是鱼缸内的清洁工,可以吃掉鱼缸内的粪便和杂物,就和所谓的包治百病的药酒一样,清道夫这个工具鱼的名称就这样传开了,一时间几乎成了每个鱼缸里的标配。其实这个说法主要来源于甲鲶科鱼类的一个明显的特征——吸盘嘴,一看就跟吸尘器似的。幼年时期的清道夫会以藻类和一些动植物碎屑为食,一旦成年就会变得食量巨大。除了藻类,它还会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一天可以吃掉3000-5000粒鱼卵,也会吞噬鱼苗。而且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清道夫是有牙的,不仅有牙,他的牙还带倒刺。如果水缸里的鱼受伤了,他就会趁火打劫吸附在人家伤口上啃噬,导致伤口难以愈合,甚至死亡,清道夫全身都有坚硬的骨头板保护,所以有时候这些鱼的伤口也是被青道夫抢食的时候刮伤的,就很离谱。

垃圾鱼入侵全球,在中国也泛滥成灾,清道夫为什么没人吃?

而这样一条缸霸为什么会去吃翔呢?其实这种流言主要是因为清道夫是属于底栖动物,它们在鱼缸底部寻找食物时会扰动或粉碎鱼缸底部的鱼粪,所以看着像是被它们吃了。但其实杂食和吃屎是两个概念,就像一个鸡腿和一碗狗粮,放在你面前根本没啥好选的。当然,营养又美味的鱼食和鱼卵放在清道夫面前,谁又会愿意去吃那啥呢?所以一般情况下,清道夫是不会主动去吃粑粑的,除非是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它才会选择粉碎鱼粪,摄入其中可食用的部分。它真正能帮到忙的是铲除鱼缸壁上妨碍美观的绝大多数藻类。而且,有一说一很多时候养它,反而会加大鱼缸的过滤系统负担。因为清道夫食量非常大,自己就是个拉粑粑的高手,排泄率相当高。如果你看到这儿还想吃它,那我只能说现在的后浪是真的浪啊。

垃圾鱼入侵全球,在中国也泛滥成灾,清道夫为什么没人吃?

说实话,清道夫可以吃,但没必要,因为它本身没有毒性,所以理论上人工养殖的清道夫是可以被食用的,但它浑身都是坚硬的外骨骼,整个身上可食用的肉质非常少,而且处理起来非常麻烦。一条三斤重的清道夫处理下来的肉也只够你吃四五口的,所以在中国大家一般就算捕到了清道夫也会无奈地扔回去。不得不说,难吃的入侵物种简直约等于最成功的入侵物种。

垃圾鱼入侵全球,在中国也泛滥成灾,清道夫为什么没人吃?

这些野生的清道夫种群会吃掉大量的水底植物、原生鱼类的鱼卵、部分鱼苗,甚至是吸附啃咬其他鱼类。由于身披铠甲,即使是肉食鱼也拿它没办法,原产地还有水獭能治治他,毕竟水獭类生物也不是好惹的,浑身是刺的海胆它们也能轻松吃了。但在中国,清道夫几乎没有任何天敌,就算是在被污染的河流里,它们也能够生存,南方某些地方的清道夫已经泛滥成灾,导致整条河流的本地鱼类灭绝殆尽。所以要是你在野外捕到了清道夫,我相信聪明的你应该知道如何处理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