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吹面不寒杨柳风指的是哪个季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吹面不寒杨柳风指的是哪个季节)

平仄相称,朗朗上口。在中国文化悠长的历史上,出现了许许多多震古烁今的神仙诗句,文章千古尤可阅,千载历史都汇聚其中。有没有一句诗,曾让你心醉?

诗词,起源于隋唐,流行于宋代,那时的文人墨客挥洒文笔,怀揣着名留千史的梦想。但真正留下千古绝唱的作家其实少之又少。今天,小K就带大家看看那些虽然作者不出名,但却留下名传千古的经典诗句,哪一句最令你心动?

1、十四万人齐解甲,竟无一个是男儿!——《述亡国诗》

(译:十四万军士一起放下武器投降,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真正守卫国家的男子)

作者:花蕊夫人

在五代十国时期,有几位被称作花蕊夫人的女性,她们不仅容貌美丽,而且能诗善赋,多才多艺。有关她们的事迹,因其所处时代相同,均被称为花蕊夫人。

诗词|作者不出名,却写下这些千古绝句

2、不要夸人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墨梅》

(译:它不需要别人夸奖颜色多么好看,只是要将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作者:王冕

王冕,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

王冕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存世画迹有《南枝春早图》《墨梅图》《三君子图》等。

3、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枫桥夜泊》

(译:月亮已落下乌鸦叫寒气满天,江边枫树与船上渔火,难抵我独自傍愁而眠。)

作者:张继

张继,字懿孙,汉族,襄州人。唐代诗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据诸家记录,仅知他是天宝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的进士。大历中,以检校祠部员外郎为洪州盐铁判官。他的诗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兴幽深,事理双切,对后世颇有影响。但可惜流传下来的不到50首。他的最著名的诗是《枫桥夜泊》。

诗词|作者不出名,却写下这些千古绝句

4、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译:柴门外忽传犬吠声,原来是有人冒着风雪归家门。)

作者:刘长卿

刘长(zhǎng)卿(生卒年不详),字文房,汉族,宣城人,唐代诗人。唐玄宗天宝年间进士。唐肃宗至德年间任监察御史、苏州长洲县尉,唐代宗大历年间任转运使判官,知淮西、鄂岳转运留后,又被诬再贬睦州司马。因刚而犯上,两度迁谪。唐德宗建中年间,官终随州刺史,世称刘随州。

5、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月夜》

(译:今夜出乎意料地感觉到了初春暖意,还听得春虫叫声穿透绿色纱窗。)

作者:刘方平

刘方平(生卒年不详),字、号均不详,唐玄宗天宝年间诗人,洛阳(今河南洛阳)人,生平事迹不详。约公元七五八年前后在世,匈奴族。天宝前期曾应进士试,又欲从军,均未如意,从此隐居颍水、汝河之滨,终生未仕。与皇甫冉、元德秀、李颀、严武为诗友,为萧颖士赏识。工诗,善画山水。其诗多咏物写景之作,尤擅绝句,其诗多写闺情、乡思,思想内容较贫弱,但艺术性较高,善于寓情于景,意蕴无穷。

6、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陇西行》

(译:真可怜啊那无定河边成堆的排骨,还是少妇们春闺里思念的梦中人。)

作者:陈陶

陈陶,字嵩伯,自号三教布衣,善天文历象,尤功诗。举进士不第,遂恣游名山。唐玄宗大中时,隐居洪州西山,后不知所踪。诗人早年游学长安,善天文历象,尤工诗。举进士不第,遂恣游名山。唐宣宗大中时,隐居洪州西山,后不知所终。有诗十卷,已散佚,后人辑有《陈嵩伯诗集》一卷。

诗词|作者不出名,却写下这些千古绝句

7、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卜算子》

(译: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

作者:李之仪

李之仪,北宋词人。字端叔,自号姑溪居士、姑溪老农。汉族,沧州无棣人。哲宗元祐初为枢密院编修官,通判原州。元祐末从苏轼于定州幕府,朝夕倡酬。元符中监内香药库,御史石豫参劾他曾为苏轼幕僚,不可以任京官,被停职。徽宗崇宁初提举河东常平。后因得罪权贵蔡京,除名编管太平州,后遇赦复官,晚年卜居当涂。著有《姑溪词》一卷、《姑溪居士前集》五十卷和《姑溪题跋》二卷。

8、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诗论》

(译:历史上每一朝代都会有才华辈出的人出现,各自开创一代新风,领导诗坛几百年。)

作者:赵翼

赵翼于乾隆十五年中举。乾隆十九年(1754年),考授内阁中书、军机处行走。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中探花,赐进士及第,授翰林编修。历任广西镇安知府、广东广州知府等职,官至贵州贵西兵备道。后辞官,主讲于安定书院。嘉庆十五年(1810年),赴鹿鸣宴,赏三品顶戴。嘉庆十九年(1814年),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赵翼长于史学,考据精赅,所著《廿二史札记》与王鸣盛《十七史商榷》、钱大昕《二十二史考异》合称“清代三大史学名著”。 论诗主“独创”,反摹拟。与袁枚、张问陶并称清代性灵派三大家。

诗词|作者不出名,却写下这些千古绝句

9、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绝句》

(译:春雨想要沾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春风轻轻吹拂人面,带着清新的杨柳气息。)

作者:至南

南宋侍僧,至南是他的法号,生平不详。

就这短短的一首诗,就以对早春二月的细腻感受和真切描写,把自己的名字载入了宋代史诗。

10、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断句》

(译:靠近水边的楼台(因为没有树木的遮挡),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而迎着阳光的花木,(光照自然好得多,所以发芽就早),最容易形成春天的景象。)

作者:苏麟

苏麟仅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两句传世。这两句诗是如何流传下来的呢?相传范仲淹任杭州知府时,城中文武官员,大多得到过他的推荐提拔,受到过他的关心帮助,对他都很崇敬。唯有苏麟,因为在外县担任“巡检”,不在杭州城里,所以没有得到什么照顾。有一次,苏麟因事到杭州来见范仲淹,顺便献诗一首,其中有两句道: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范仲淹看了,心中会意,便征询他的意见和希望,满足了他的要求。后来,人们就把“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话,作为人事关系接近因而易于获得方便的意思,或简作“近水楼台”四字。至于苏麟当时写的全诗,似乎并没有流传下来。在流传中“易为春”也常常写作“早逢春”。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千年历史的传承与记载,品味中华文化,从每天一首诗词开始吧!

诗词|作者不出名,却写下这些千古绝句

内容简介:

古诗词是我们理解古人诗意化生活方式的一把钥匙。这本《日读古诗词》角度独特,是作者四五年来,从选诗到精度、延伸阅读、分享诵读情趣的记录。作者按一天天的日子,寻找古人在吟诵春花秋月、夏风冬雪时流露的生活态度。通过系统梳理,追踪蹑迹,是这本书成为承袭古人典雅生活,沉浸在诗情画意中享受每一天的实用生活指南。《日读古诗词》,可谓有趣的语文读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