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大学(985大学档次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985大学(985大学档次排名)

我国大学数量众多,但是985工程类的大学仅有39所。

不过正是因为数量较少,学生们考上之后的含金量也很高。在很多学生的眼中,985工程类的大学一定很难考。


都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要考上39所985大学,还进入比较热门的专业,那更是难上加难。

虽然现在‘双一流’大学的称呼已经逐渐取代985高校的名称,各个大学再拥有了充沛的资金和教师资源后也开始发展自己的特长专业。


有些学校虽然排名比不上985,可在某些专业的能力上已经超过同期的重点大学。但是,作为国人来说,985大学作为‘金字招牌’还是具有非同寻常的吸引力的。不过你知道吗?就算同为985大学,可大学与大学之间也是有高低之分的。

985大学档次排名,第一档毋庸置疑,最后一个档次处境有些尴尬

说起重点大学,中国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清华和北大这两所。而不出所料,在近年更新的985大学排名中,这两所大学也毫无悬念的进入了第一档位,依然傲视群雄,稳稳地坐着全国最好大学的宝座。


而除了清华北大之外,根据入学的录取分数线来划分,其他的985大学又被继续划分城四个档位。

其中第二档位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重点大学,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等等。


不过到了最后的第四档,很多大学的名字恐怕就没那么出名了。尤其是一些‘偏科’比较严重的学校,很多人在看见它的名字出现后这才恍然大悟的发觉,原来这些大学竟然是985大学。

最后一个档次的大学,实力也很强,适合学生捡漏

说起这些学校,比起排在它们上面的一些‘老大哥’重点大学来说,确实多多少少的存在一些差距。

要么是所处地理条件不佳,要么严寒要么酷暑,属实不太吸引新学员的到来;要么就是喜欢‘偏科’,某些专业可以和清华北大掰手腕,有些专业基本就是放在那里当个摆设。


种种因素相互叠加,这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对于这些大学了解不多,不会将其作为自己报考的第一志愿。怎知正是因为它们名声不显,就导致录取分数线较低,正适合学生去捡漏。

东北大学

说起这所大学,当年可是能够和清华北大掰手腕的‘老大哥’,是建国初期重工业发展的人才培训基地。


可惜改革开放后,国内的各项工业产业从东北三省逐渐转移到沿海地区,再加上所在地区气候严寒,东北大学的名声越来越微弱,最后竟然变得逐渐不为人所指。

但实际上这所大学已被划分到“双一流”大学行列,是名副其实的985大学。尤其是和工业相关的一些专业,其竞争力不低于北京理工、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可谓实力非凡。


中国海洋大学

这是一所很‘偏科’的大学,对于这一点大家可能通过它的名字就能发现端倪。正因如此,中国海洋大学在985大学排名的时候被拉了后腿,导致只能被分到最后一档。

这所大学的专业性非常强,无论是海洋环境、测绘,又或者是气象、养殖,这些看起来有点‘土里土气’的专业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毕业后根本就不用发愁未来找工作的事情,很多时候早在学校里就被需要的单位给‘预定’走了。

中央民族大学

很多人聊起这所大学都会戏称它是中国最‘水’的985大学,觉得它的竞争力甚至比一些普通大学还要差。

究其根本,是因为中国民族大学的办学初衷是为了团结各族人民群众、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学识水平。


这也就导致很多少数民族出身的学生可以因为自己的民族出身就获得各项加分后被中国民族大学所录取。不过,调侃归调侃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水平还是不错的,在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都是国内的带头大哥。

位于985大学末流的学校,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

上述这些位于985末端的大学虽然名声没有那么响亮,但是每一所其实都有着自己的‘拳头专业’。


只不过可能整体偏文科或者理科,导致它的排名出现滑落。正因如此,当我们考虑报名的时候,不妨事先就思考清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专业,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去选择大学。

比如上面举例的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都是理科较强的学校。另外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都是农科很强的学校。而湖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都是文科与社科很强的学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