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油气(油气类产品谨慎乐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宝油气(油气类产品谨慎乐观)华宝基金周晶:油气类产品谨慎乐观,下半年价格波动将加大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徐佳雯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点击进入专题)

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业内的业绩角逐已经落幕,纵观基金业内的产品表现,QDII基金以相对抢眼的业绩优势“逆袭”,集体坐上了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的“宝座”。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对话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结合目前经济形式,解读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展望各行业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讲解如何“避雷”挑选有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金佳问》的基金经理,是来自华宝基金的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周晶,本期的分享主题为上半年QDII产品业绩集体“霸榜”的背后逻辑以及下半年QDII类产品后市的投资走向。

华宝基金周晶:油气类产品谨慎乐观,下半年价格波动将加大

周晶,华宝基金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同时拥有CFA、FRM、CMA和CFM证书。曾在美国德州奥斯丁市德亚资本、泛太平洋证券(美国)和汇丰证券(美国)从事数量分析、另类投资分析和证券投资研究工作。

据Wind统计,华宝标普油气A以62.75%的净值增长率成为了上半年公募基金的业绩冠军。此外,总体来看,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178只QDII基金(剔除C类份额)平均收益率达6.87%;125只基金年内获得正回报,占比70%。

事实上,近两年内,受海外疫情扰乱、货币政策影响,以及原油等价格的波动,QDII产品的业绩始终处在大幅波动的状态。而本轮行情的一路高涨,也让部分投资者们关注QDII产品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不仅如此,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向17家机构发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103亿美元。QDII额度发放实现常态化规则化是否会推动QDII产品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华宝基金周晶认为,本轮油价上涨的核心逻辑在于需求端的快速恢复和供给端的产能限制。需求方面,周晶预测全球经济将在下半年继续复苏,从而提振对原油的需求以推高油价,但需警惕新冠变种对需求端的扰动。

此外,周晶表示,今年以来,油价的上涨也是经历了3月欧洲疫情的反复,5月美伊重启谈判的冲击,几经波折才冲破BRENT原油70美元/桶的水平。预计下半年Brent油价走势上也会反复震荡。展望下半年,油气类产品依然谨慎乐观,但同时认为这类产品的波动性会明显加大。

以下为访谈实录:

基金佳问:今年上半年QDII基金成为了公募基金市场的“赢家”。截至6月30日,296只(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67%,其中超7成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业绩赶超部分权益类产品,请您解析上半年QDII基金行情“强势回归”的原因。

周晶:QDII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出色表现与海外经济的强势复苏密切相关。我们看到,随着发达国家疫苗的快速接种,继中国去年率先走出疫情影响重启经济之后,美国和欧洲等海外发达国家也在加速重启经济。

经济恢复的时点上,海外要晚于中国,所以今年,特别是上半年是海外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以美国经济为例,今年3月的ISM制造业PMI录得64.7,创198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而美国一季度GDP增长达到6.4%,这些都表明了海外发达国家经济正在快速恢复中。

由于国内QDII基金大多数投资于海外发达市场和港股,因此我们对于QDII基金今年取得如此的业绩并不奇怪。

具体板块方面,去年受疫情拖累最大的周期板块今年上半年表现优异,尤其是能源板块表现特别突出,这同样验证了市场今年上半年交易的主线是疫情后的需求复苏。

基金佳问:从公募基金市场来看,自去年9月以来,外管局接连7次放开了QDII额度。而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也陆续恢复了QDII产品的大额申购,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QDII产品即将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周晶:外管局这次QDII额度的放开对整个海外投资市场意义重大,表明了监管层对于推动海外投资蓬勃发展的决心。我们认为,在我国对外开放逐步扩大的大背景下,适度放开海外投资范围,有助于境内居民优化其财富配置。

这次QDII额度的重新开放,意味着未来投资海外的上行空间已经打开。但无论境内还是QDII产品,能否吸引投资人最终还是取决于能否提供长期稳健优秀的回报。这一点上,基金管理人的投研能力还是决定QDII产品能否步入高速发展车道的关键之所在。

基金佳问:纵观QDII基金产品,今年上半年油气类、大宗品类的QDII基金也“逆袭”成为了领跑行业的基金产品,请您分析油气类、大宗品类产品上半年利好的逻辑。然而回顾去年全年油气QDII的整体表现,也有投资者担心本次行情上行,仅仅是“昙花一现”。您认为,展望下半年,油气类产品的行情能否延续下去?

周晶:上半年华宝油气获得近60%的收益,领涨油气类产品。这源于我们基金在油价上涨趋势过程中的高弹性特征。展望下半年,我们对油气类产品依然谨慎乐观,但同时认为这类产品的波动性会明显加大。

本轮油价上涨的核心逻辑在于需求端的快速恢复和供给端的产能限制。需求方面,我们预测全球经济将在下半年继续复苏,从而提振对原油的需求以推高油价,但需警惕新冠变种对需求端的扰动。

供给方面,在美国页岩油供给乏力的情况下,OPEC+的供给仍然是目前主导油价的核心因素。而OPEC+目前仍然促使原油的供给控制在一个供给略少于需求的状态,以消化新冠疫情以来累计的库存。当然,任何一次油价的上涨周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比如2009年到2012年那一轮。

今年以来,油价的上涨也是经历了3月欧洲疫情的反复,5月美伊重启谈判的冲击,几经波折才冲破BRENT原油70美元/桶的水平。预计下半年Brent油价走势上也会反复震荡。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新冠变种的扰动之外,供给方面需要观察主要产油国之间的谈判博弈,以及未来伊朗和美国的供给恢复状况。

基金佳问:尽管上半年油气类、和医药类QDII基金业绩亮眼,但黄金类QDII产品却均落后于QDII类产品平均线。3月以来,7只黄金QDII收益率未能跑赢其业绩基准。黄金QDII今年表现不佳是因何导致的?您认为今年下半年黄金类QDII的行情是否会有所好转?

周晶:黄金的两大功能:避险和防通胀。当前随着疫情逐渐被防治,避险功能难以体现。而对于防通胀而言,黄金的行情和美元实际利率密切挂钩。只有美国实际利率步入明确下行期间,黄金方有可能产生较长期的行情。

但今年上半年,随着海外经济的好转,美元实际利率实际上是略有回升,这样自然对黄金价格产生了比较大的抑制作用。下半年黄金的表现还是取决于美元实际利率的走势。

基金佳问:基于上半年的优异战绩,QDII基金无疑也成为了下半年投资者们热衷配置的标的之一。而从QDII基金近两年的整体业绩走势来看,QDII产品似乎一直处于估值洼地状态,您认为下半年是否是配置QDII基金的黄金时期?投资者此时配置QDII基金是否属于追涨?

周晶: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为进一步修复疫情以来美国较高的失业率,达到充分就业之前,美联储依然会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如果海外疫情不因为病毒变种而失控的话,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大概率仍然能够继续。

因此,下半年QDII基金应该仍然是权益类基金表现好于债券类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权益类QDII产品。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主要股票市场已经累积了相当大的涨幅,因此今年下半年权益类QDII产品的波动性将会增长,一些长期稳健型的权益类QDII值得关注。

基金佳问:与普通基金相比,QDII基金投资于海外标的,需要应对汇率风险、海外政策变化等因素的扰乱,您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有效的配置QDII产品?

周晶:因为QDII基金相对于境内基金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干扰,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投资于长期业绩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发售的QDII产品,并注意分散化投资以降低整体风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