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并非用来炫耀--学会正确地花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国内富豪们集体亮相的日子。本周三,英国人胡润在海南发布了最新一期的百富榜,这次他一口气点出了500个富豪的名字,据说每个人名下的财富都超过8亿元人民币。
  而同一天,很多没有上榜的"隐形富豪"出现在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的现场,对他们来说,买下一辆标价数百万元的豪华跑车,也许要比名字出现在富豪榜单上更为实际,更能让别人一眼看出自己富豪的身份。据报道,展览仅周四一天就接待了3000名富豪,成交意向接近2亿元。
  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看来,富豪们一掷千金的举动总是透着潇洒和派头,自己在花钱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地进行模仿和攀比,没学会挣钱要先学会花钱,于是从本报对京津冀地区大学生的消费行为所做的调查中可以看到,尽管掌握的资金量要相差几个数量级,但是大学生中却普遍存在着高消费趋向。
  说到大学生的高消费,很多人可能都会以为,多数大学生在求学期间没有收入来源,从学费书费到穿衣吃饭,所有费用都要靠家里父母供养,因此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高消费。果真如此吗?恐怕还要区别对待。
  大学校园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大学生群体同样也存在着贫富两极分化,造成这种分化的原因主要由学生的家庭条件来决定,因此,那些家境富裕的学生出手大方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同样的,一些有经商天分或擅长勤工俭学的学生,通过打工挣钱减轻家庭负担,理直气壮地花钱也理所应当。
  除上述两种情况之外,对于那些盯着名牌时尚情调,却不考虑自己经济实力和家庭条件,花钱一味"高标准严要求"的学生,则要注意树立节约意识,把理财知识当成一门专业课程来学习,而家长方面也不能一味迁就,免得张天翼笔下"包氏父子"的故事在新世纪上演。
  都说花钱不用人教,其实,在如何花钱方面,富豪们更加懂得量入为出的道理。个人财富积累到什么程度,相应坐什么档次的车、穿什么档次的衣服,都不是凭脑子一热就刷卡买单的。乱花钱的倒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居多,看来,教育部门还真有在大学中开展理财教育的必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