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格教学(微格作文教学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微格教学(微格作文教学法)

教育组织者的教师是课堂改革最直接的一环,或者讲是高效课堂实现的关键因素。教师的引导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学习热情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效的完成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素养。

师生在高三语文复习课中所采取的题海战术,是不尽科学与合理的,特别是作文教学存在的盲目性、无序性、随意性,师生在作文复习中产生的成效与他们花费的时间严重不成正比。笔者认为,利用微格教学的方法,能使语文作文教学化整为零,从而打造作文复习高效课堂。

微格作文教学法

微格教学法创始人德瓦埃.特.爱伦指出微格教学能有效提升教师对教学的掌控力度,是从教或准备从教的人必备的理论知识之一。①微格教学的特点是可操作化,系统化,整体性,可以将复杂的教学内容细分为容易掌握的单项技能,在这种原则的指导下,我们可以把议论文的各项要求细化,力求使议论文的教学成为一个个精细微格组成的有机整体。

一、循序渐进,系统化地掌握

作文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写作水平,在这个标准指导下,教师要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作文微格训练,就是在一定原则的参考下,引导学生逐步提升自己的水平【2】。结合新课标和新教材,在作文教学中建构“教、练、评”三个环节的“格”,即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在老师教学内容,教学次序。学生的训练方式及合理有效的评价标准来完善作文培训机制。更细致的来说,可以将议论文划分为如何审题,拟定题目、拟设论点、开头扣题、选用论据、有效论证、华丽结尾等多个“格”,制定高三年的作文复习策略,使作文教学有“本”可依,有章可循,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没错别字到语句通顺,再上升到作文层次分明,训练学生的作文中思想的深度。

这样的训练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写作实践,激发写作兴趣,培养思维能力,提升写作水平。

二、有的放矢,可操作化地练习

从作文主体出发,尊重写作规律及其特殊性,在作文训练中体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训练,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地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训练,使学生作文实践能实现由慢到快,由量变到质变螺旋上升的过程,便于操作。

“格”的确定为“微”的实施提供保障。微格教学可以将复杂的教学内容细分为容易掌握的单项技能,要求每次训练集中培训一两项技能,使学生更容易掌握,并规定每一项技能都必须是可观察可培训的,把它的细节加以放大,反复训练,这样,更容易达到预期的效果③。

例如,训练开头,强调两个原则,四种方法。原则一是巧引材料,如果是材料作文,则开头必引材料,这是铁样的定律,但如果照搬材料则给人印象极差。如不引材料,则有偏离题意的可能。原则二是迅速亮出观点,避免头重脚轻。遵循这两个原则,总结出四种引用材料常见的方法。

这样一则作文材料:在苍茫的墨西拿海峡有一座美丽的小岛,可周围暗礁遍布,岛上住着长着鹰的翅膀的塞壬女妖日日夜夜唱着动人的魔歌引诱过往的船只。它们的歌声非常优美动听,经常引诱船只前往小岛,结局只能是触礁,船毁人亡,成为妖怪们的猎物。

微格作文教学法

就可引导学生掌握引材料开头的方法:其一, 关键词句引入法 。

传说中人们经受不住那动人的魔歌的诱惑,最终触礁,船毁人亡。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中,处处充满诱惑。我们只有在面对诱惑的时刻保持清醒,远离诱惑,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其二,诠释内涵引入法。大海上的船只都是有自己的目标和航向的,为什么这些船只能够战胜狂风暴雨惊涛骇浪,却仍然到达不了终点呢?答案大家都知道:因为无法抗拒魔歌的诱惑。其三,先做铺垫引入法。芸芸众生之中,我们都只是平凡人。我们都有欲望,那些诱惑我们的东西就像古希腊神话中塞壬女妖的歌声,动听美妙。可我们若禁不住诱惑就会像寻歌而去的船只,落得个船毁人亡的结果。生活中,诱惑无处不在。面对诱惑,我们不能迷失自我。其四,运用名言引入法。培根说过:“经得起各种诱惑和烦恼的考验,才算到达了最完善的心灵健康。”经受不住那动人的魔歌的诱惑,最终触礁,船毁人亡。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中,处处充满诱惑。我们只有在面对诱惑的时刻保持清醒,拨开迷雾,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理论只有经过实践检验后才能真正的掌握,在实际中去体会,去提高,让学生真正掌握。微格训练目标单一,且有具体的技巧授予,在训练中,要求学生模仿“入格” ,因此学生参与热情更高,更容易产生写作的成就感,反复训练,从而达到举一反三掌握技巧的目的。

微划等号训练是在充分了解当前教学模式后提出来的,在指导当前作文教学时,能兼顾作文教学的科学化程度和解决学生作文现有的困境。

微格作文教学法

三、及时反馈,有针对性的讲评

作文讲评采用微格的老师专题评讲。与其在一节课上将作文题目的分析,作文内涵的拟定,作文材料的选择,作文整体的构思粗略呈现给学生,不如针对学生的短板,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这样学生能更加的提升自己写作能力。

作文讲评也可以采用微格的学生作文互评。通过对其它同学作文的评改,学生可以巩固知识的同时有目的的发现自己长处和短处。将学生的作文打乱分发给其他人,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通过学生的反馈,评选出一些优秀作文,通过在班级宣读,做小报等方式,加深印象。让学生参与批改作文,感受作文批改的滋味,通过对别的学生作文的优劣评判,了解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写作水平。

微格作文教学还可以采用十分钟指导,十五分钟写作,十五分钟互评展评,五分钟小结,当堂指导,当堂操作,当堂讲评,这样,就可以采用及时反馈和短时反馈的方式,对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更正。

微格作文教学由于训练微格化,训练目标单一,当堂训练,当堂反馈,使得写作训练实时化,时效比高,可操作性强,解决了高中作文训练要求不明、重复劳动、效率偏低的问题。用微格教学让学生入格,具体了解熟练掌握议论文的各个环节,最终破格而出,创作出具有自己风格的议论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