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音乐网(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虾米音乐网(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在网友关注奥运会之际,在线音乐平台传出了重磅消息——腾讯音乐被责令整改,需要放弃来自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独家版权“凉凉”,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有人哭,便有人笑。腾讯音乐不再“一家独大”,其他的音乐平台有了喘息的机会。

摆脱版权桎梏后,网易云音乐有望和QQ音乐一较高下,而停止服务的虾米音乐也可能卷土重来……

虾米音乐要复活?

虾米音乐成立于2008 年,是国内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

2013年,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在启动了扶持原创音乐人的“寻光计划”后,又与天天动听合并为阿里音乐。

然而,背靠阿里集团的虾米音乐并没有一飞冲天。

一没有QQ音乐的海量曲库,二没有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属性,在音乐平台的争夺战中,虾米音乐节节挫败,最终败下阵来,于2021年2月5日正式停止服务,成为一代人的音乐回忆。

独家版权“凉凉”,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因商业大潮而“亡”的虾米音乐,似乎还有一线生机。

近日,阿里巴巴通过旗下阿里巴巴新加坡控股提交了一份商标注册,名为“虾米音乐娱乐”,国际分类涉及38类通讯服务。目前,该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

商标注册的动态引得外界纷纷猜测,阿里或将重启虾米音乐业务。

靠什么涅槃重生?

版权不再“独家”,网易云音乐可以弥补自己在内容上的弱势,进一步丰富曲库。

在发展过程中错失关键机会的虾米音乐,也有了重启复出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虾米音乐重启,也不会像老用户期待的那样“纯粹”。

独家版权“凉凉”,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当音乐版权不再成为制胜关键,平台的竞争便会升级到用户体验上。便捷的交互设计、更合理的收费机制、更契合的音乐推荐……这些体验细节差异会被无限放大,用户的选择也会变得挑剔许多。

除了提升用户体验外,虾米音乐还得将目光看向未来,努力丰富音乐内容的服务形式,形成差异化。

拼流量打不过腾讯音乐,拼社交打不过网易云音乐,从目前来看,视频可能会是虾米音乐的最好选择。

独家版权“凉凉”,虾米音乐趁机复活?

值得一提的是,加盟阿里音乐的高晓松在4月份发表了一条微博,称虾米音乐即将转战音乐演唱市场,并成功举办一届演唱会。

这一定程度上暗示了虾米音乐会融入新的元素,以视频类音乐平台的形式复出。

在短视频的风潮下,虾米音乐着手补足视频和音乐结合的空缺,再次进入在线音乐市场,也不无道理。

独家版权一断,由此衍生的各个领域都将出现变化,音乐平台的战斗号角,似乎又吹响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