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效应(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鲇鱼效应(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1

以前,沙丁鱼在运输过程中成活率很低。后有人发现,若在沙丁鱼中放一条鲇鱼,情况却有所改观,成活率会大大提高。这是何故呢?

原来鲇鱼在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后,就会“性情急躁”,四处乱游,这对于大量好静的沙丁鱼来说,无疑起到了搅拌作用;而沙丁鱼发现多了这样一个“异已分子”,自然也很紧张,加速游动。这样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鱼也就不会死了。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鲶鱼效应对于“渔夫”来说,在于激励手段的应用。渔夫采用鲶鱼来作为激励手段,促使沙丁鱼不断游动,以保证沙丁鱼活着,以此来获得最大利益。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要实现管理的目标,同样需要引入鲶鱼型人才,以此来改变企业相对一潭死水的状况。

鲶鱼效应对于“鲶鱼”来说,在于自我实现。鲶鱼型人才是企业管理必需的。鲶鱼型人才是出于获得生存空间的需要出现的,而并非是一开始就有如此的良好动机。对于鲶鱼型人才来说,自我实现始终是最根本的。

鲶鱼效应对于“沙丁鱼”来说,在于缺乏忧患意识。沙丁鱼型员工的忧患意识太少,一味地追求稳定;但现实的生存状况是不允许沙丁鱼有片刻的安宁。“沙丁鱼”如果不想窒息而亡,就应该也必须活跃起来,积极寻找新的出路。

其实鲶鱼效应和鲨鱼效应类似,只是产生激励作用的主体不同。由于鲶鱼对沙丁鱼生存环境造成威胁,从而激发了小鱼的生存动力。渔夫很好的利用了激励办法来获得更大的利润,实际上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可以有利的借鉴“鲶鱼效应”所对应的情绪介入法,来达到希望的目标效果。

2

常去东北虎园林的游人应该知道,为了防止老虎捕食能力退化和刺激竞争,管理员会给游人准备一些活鸡和肉块,能力超强老虎的会享受到这种食物奖励,虽残酷,但不失一种办法,这就是一种鲶鱼效应的外延。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鹿群里放了一只狼,这样鹿群里的弱者就被自动淘汰了,留下来的都是强者。不难理解,鹿习惯了安逸平静的生活,忽然闯进了一只要吃掉他们的敌人,危险时刻在身边,谁也保证不了下一个被吃掉的是谁,只能拼命去奔跑,所以越来越强壮,只有那些老弱病残的会成为狼的盘中餐,这个狼就是鲶鱼效应的变异加强版。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3

有一家外贸公司以前效益很好,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现在有些打不开局面了。需要调整和商业伙伴的融洽关系,大面积打开东南亚市场,占据市场交易份额。而公司内部已经没有这种拓展人际关系的员工。此时就需要应用鲶鱼效应来实现,于是公司不惜花重金引进一个这样的人才,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人才不仅拓展了以前难以攻下的市场,而且深深刺激了其他员工。高业绩换来高回报奖励,使其他员工羡慕不己,他们不敢懈怠,否则就要面临被辞退的结局。他们只能向这个优秀人才学习,创造业绩,才会有更多收益。这种鲶鱼效应达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可见实现鲶鱼效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

医学界认为,当人们受到惊吓或刺激时,肾上腺会分泌出大量的激素,使人们产生前所未有的能量和生存力。

从心理学层面分析,人们在适应一定制度的约束一段时间后,会形成潜移默化的自觉性。当人们形成了一个意识形态,便会自觉遵守执行。过了一段时间,因为监督检查的松懈,或者把侧重点转移到其他项目上,原先形成本能遵守的规则或制度会一时搁浅,此时不去监督督查一下,有人就会放松要求自己,工作降低标准,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十分需要监督部门这个鲶鱼出现来刺激一下,激发员工工作动力,激励奋进。可见,鲶鱼效应在企业生存和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5

目前,鲶鱼效应已经广泛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和领导活动之中,具体包括竞争机制的建立、能人的启用、领导风格的变革等等。

当一个团队发展到一种相对平稳的状态时,团队内成员的主动性就会变低,相应的生产效率也会跟着下降。此时,需要领导者利用鲶鱼效应的本质,开展竞争机制,奖励制度,引起队员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在提高个体素质的同时达到加强整体能力的目标。或者是人际关系中遇到具有鲶鱼特质的人物,大可以使其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奇思妙想,学习他们的创新思维,用他们身上特有的光芒激发内心的生活欲望,进而结合自己的感受、位置角度来融洽相互之间的关系。

最实用的心理学效应——鲇鱼效应

在教育管理方面,老师们也可以深入体味和吸纳介入的管理方法,因材施教,更好的促进学生的成长。还可以利用横向思维加深学业的宽度,从多元化的授教方式入手,了解不同科目的特色,扩展课余的方向等等,目的是从心理上引导学生的积极性,深化教育的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