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微步(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凌波微步(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

金庸笔下诞生了无数的武功,有拳脚掌指、刀剑气功等等,除了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武功之外,金庸的武侠体系还包含了内功和轻功。

提及轻功,很多读者都大感兴趣。在金庸笔下这个血雨腥风的江湖世界里,拥有一门绝世轻功无异于锦上添花,更有甚者将轻功练到登峰造极的境界,即使武功不高,仍依仗轻功来去自如,让人望尘莫及。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因为机缘巧合,段誉在一次偶然的坠崖事件中学会了逍遥派的凌波微步,这门绝顶轻功让段誉开始在江湖里崭露头角。原来,凌波微步是以易经的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只需施法者按着特定的顺序踩着卦象行走,就能从头到尾绕一个大圈。

由于凌波微步精妙异常,段誉凭借这门神功能上刀山下火海,即使面对绝世高手,段誉依旧能全身而退。然而,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可仍有四人的轻功远胜于他。

一、魔教护教法王:韦一笑

韦一笑外号青翼蝠王,他的轻功已经练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当年六大派围剿光明顶的时候,韦一笑曾趁着夜色潜入峨眉派的营帐之中。由于韦一笑轻盈如飞絮,直到他吸饱了人血才被峨眉众尼发觉,可惜为时已晚。就连一向傲慢无礼的灭绝师太,也不禁望着韦一笑离去的身影仰天长叹:“此贼专吸人血,残忍狠毒,定是魔教四王之一的青翼蝠王,早听说他轻功天下无双,果然名不虚传!”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除此之外,金庸在交流会上也亲口承认,他笔下轻功最高者,当属倚天屠龙记里的韦一笑。

二、侠之大者:萧峰

萧峰是天龙八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一个角色,细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会知道,书中从未提及萧峰如何练功、如何打坐,可他无论是掌法、内功、体质都达到了无人能及的境界,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遇强则强”。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但很少人能注意到的是,萧峰的轻功境界也是非同小可。当年萧峰和段誉在松鹤楼偶遇之后,萧峰曾施展过他的轻功。金庸在原文里写道,萧峰迈开大步,越走越快,顷刻间便远远赶在段誉之前,但只要稍缓得几口气,段誉便即追上……萧峰加快几步,又将他抛在脑后……

可见,倘若萧峰提气一路狂奔的话,按照金庸的意思就是,段誉是追不上萧峰的。

三、佛法无边:扫地僧

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会知道,扫地僧俨然就是天龙第一高手。当年在藏经阁,眼看萧峰父子和姑苏慕容家族要爆发一场血战,可扫地僧凭借一己之力,不仅化解了一场武林危机,更是轻松医治好了困扰萧远山、慕容博多年的顽疾。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在扫地僧施展他精彩绝伦的武功之际,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扫地僧的轻功也到了一种惊为天人的境界。原文里写道,当扫地僧“打死”萧远山和慕容博之后,萧峰是纵身急跃,追出窗外,不料扫地僧轻功之奇,实是生平从所未见,宛如身有邪术一般。就算萧峰奋力急奔,依旧离扫地僧越来越远。

可见,扫地僧的轻功远胜于萧峰,只不过扫地僧的三尺气墙过于璀璨夺目,以至于很多人都忽略了他的轻功境界。

四、魔教教主:东方不败

因为修炼了多年的《葵花宝典》,东方不败无论是出招速度还是身法,都到了一种不可思议、行如鬼魅的境界。任我行逃出西湖湖底之后,誓要一雪前耻的他马上纠结了一批高手杀进了黑木崖。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任我行虽然狂傲自大,但却粗中有细,从不打没有胜率的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任我行不仅改良了吸星大法,更是拉拢了有独孤九剑在手的令狐冲、向问天、任盈盈、上官云一起扑向了日月神教的后花园。

让任我行始料未及的是,葵花宝典精妙无比,东方不败凭借这门奇功以寡敌众仍然杀得群雄遍体鳞伤,就算是戎马一生的任我行也不慎被东方不败刺瞎了一只眼睛。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令狐冲心中更是百思不得其解,风清扬明明和他说过,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攻敌之不得不守……这剑法施展出来,天下无敌,又何必守?

可当令狐冲使出毕生所学,将独孤九剑尽数刺向东方不败浑身要害之际,东方不败的身形却有如轻烟飘忽,令狐冲手中之剑始终和东方不败的身体差了数寸,以至于招招落空。要不是任盈盈急中生智偷袭杨莲亭,这一场厮杀会将笑傲江湖提前进入大结局。

段誉的凌波微步虽强,却有4人的轻功远胜于他:2魔1侠1僧

倘若将东方不败换成段誉,段誉凭借凌波微步,能躲过任我行、令狐冲等人的围攻吗?

各位大侠,你们觉得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