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峡赏雾阅读答案(巫峡赏雾阅读题答案六年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巫峡赏雾阅读答案(巫峡赏雾阅读题答案六年级)

是小学阶段的重要学习科目,它不但囊括了字、词、句、等基础知识,而且还包括了段和篇章的学习。小学 语文阅读教学是训练和提升语文学习能力的关键。阅读教学 不仅很好地体现了学生的字词能力,而且有助于学生写作能 力的训练和提升。因此,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地位在日益凸 显并被广泛重视。阅读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读写结合的有 力铺垫, 读写能力的结合和利用对小学生的语文阅读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1 重视学生读写能力的训练,为阅读教学作有力铺垫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有机训练,是强化学生语言素养和阅读能力的有效捷径。阅读教学是读写结合的有机学习形式,以学生的文本阅读为着力点, 在阅读的过程中顺势穿插写的教学,能够进一步拓宽阅读教学的学习渠道。

勤阅读,勤摘录,重视阅读素材的积累

语文学习离不开教学内容的指导,当然,更离不开阅读的积累。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在以课本为基本学习内容的前提下,更多的调动了学生的主观阅读意识。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从小的阅读习惯可以影响并伴随人的一生,当然好的阅读行为也可以让学生受益终身。有效阅读,是对学生阅读的基本要求和准则。即学生能在自身阅读的基础上通过语言识别和加工,从而产生更多的理解和感悟。读书的目的远远不仅仅只是阅读而已,在阅读基础上的感知和积累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在阅读学习上,学生可以通过做读书笔记的形式进行有效阅读。读书笔记是基于阅读基础之上的一种积累形式。阅读不是囫囵吞枣似的咀嚼,品味、感知和语言积累是阅读教学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通过批注摘录,能打开学生的阅读思路,扩展学生的素材积累, 对学生语言素养的形成也有着切实的促进作用。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例如,学习《颐和园》一课,先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再按照移步换景的游览顺序梳理文脉,在深入分析并了解了课文内容后,教师可以布置学生以读书笔记的形式对文章进行具体感知。读书笔记可以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摘录积累。可以在阅读的基础上积累好词佳句,也可以以读后感的形式记录阅读心得,无论是赞叹、领悟还是赏析,通过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记忆,都可以成为学生最好的文学素材。

勤写作,勤练笔,促进学生语感的形成

阅读和写作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学习因素。二者相辅相成,具有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的依附关系。读写能力是衡量学生语文水平和认知水准的基本准则。广泛的阅读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也是训练学生语言素养的有力途径。写作和阅读互为补给,写作是在阅读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的语言建构,通过语言加工、脉络梳理和思维扩散,进而形成的文字性的表述和记忆。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写作和练笔的形式可以有多种:记写日记或周记、作文训练、以读后感或观后感的形式记录心得体会??这都可以成为写作的有效途径。写作过程是整合和再现阅读资源的过程,乐于写作、言之有物,才能促进学生扩散性思维的加工和生成。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写作和练笔能够促进学生语感的形成。因此,读写能力的训练,成为了阅读教学的有力铺垫。将读写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 有利于学生语言素养和认知水平的进一步深化和促进。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2 加强学生读写能力的指导,为阅读教学作有力保障

读好书,读经典,吸纳阅读精华

阅读教学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阅读教学要保证课内充分阅读的基础上,以学习文本为范例进行有效地拓展阅读。例如学习了《火烧云》这篇课文后,可以引导学生拓展阅读《巫峡赏雾》的“跑马雾,气势好生得了!??”这一片段,因为二者在描写自然景物时都采用了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在写作结构上二者也有相似之处, 通过对比阅读,加强了学生对文本的解读能力,对今后的阅读理解和拓展运用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在进行文本阅读时,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对文章的侧重点进行重点研读和分析,通过吸纳阅读的精华部分,使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把握文章主旨,从而理清文章的关键所在,为阅读之路奠定基础。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多诵读,多书写,传承阅读精髓

阅读的方法多种多样:默读、轻读、诵读、出声读、分角色读??阅读时要根据相应的语言环境和文本意境采纳适合的阅读方式。诵读是在阅读基础上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诵读时不仅要对课文内容十分熟悉,而且要求朗读者能做到心口合一,传神传情地将文章的可能之处通过声音的演绎展现出来。诵读能带给人美的享受,无论是变化分明的节奏感,还是作品的情趣神韵都可以在诵读声中得到体现和传递。

一些好的文学作品和诗词内容,是有必要多读多写的。我们的思维定式总是习惯了阅读的消化吸收,却一味地忽略 了书写积累的能动性。多书写不仅有助于记忆的加深,而且 能使文学作品以完整的面貌呈现在脑海里。笔下涓涓细流般 地再现文本的过程本就是一种美的极致,再加上书写时笔端 张弛有致,更能给人带去一份惬意的享受和无与伦比的完满。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因此, 加强学生读写能力的指导,是阅读教学最为有力的保障。

多诵读,多书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阅读精髓

总之,读写结合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学习方法。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下,将阅读和写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新课改的背景下, 语文的王者地位已逐步凸现,语文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其它学科的好坏,而阅读能力更是决定学生语文水平的首要因素。随着阅读比重的不断增加,学生的语文阅读学习也在日益被强化,基于此,将读写结合运用才是新课改下最为理想的语文阅读模式,值得大力倡导和推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小时候的泰罗奥特曼(格丽乔被赛罗亲了一口)

下一篇六月十四是什么情人节(每个月14号为什么是情人节)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