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庐文化(湛庐书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湛庐文化(湛庐书单)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一场自然灾害,再次照见人类的渺小;一句句呐喊助威,又彰显着我们的精神荣耀;一次次携手共筑,让你我窥见人性与希望。

“人类与灾难”“心理重建”“构建蓝图”,今天为你推荐的这份书单,9本书带你正视生存环境、摆正人生心态,在道德与人性的科学审判中前行。

一、人类与灾难

01

《半个地球》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探索生物多样性的未来出路与方法

阅读《半个地球》,就如同威尔逊在带领我们领略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整个地球生命的进化史,也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生物多样性发展史。但随着人类足迹的扩展,我们也逐渐将众多物种带向了濒危与灭绝的不归路。只有将半个地球交还给大自然,我们才能保护地球上众多的生命形式,拯救现存的有生力量,实现人类生存所需的稳定与发展。

02

《生命的法则》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遵从生命的法则,看见万物兴衰的奥秘

在塞伦盖蒂草原上,动物的地位并不平等,关键物种的作用举足轻重,它们的影响会向下延伸至更多的营养层级。同一营养层级的物种,也会为生存而相互竞争。然而,分子层面和生态系统中的调节都遵循着同样的普适逻辑——正向调节、负向调节、双重负向调节和反馈调节机制无处不在。只有遵从生命的法则,才能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03

《2050人类大迁徙》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攸关生死的研究,预见未来

《2050人类大迁徙》对环北冰洋地区8国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系统展示了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人口增长、气候变暖、资源短缺等各种严峻挑战,描绘了人类几乎无法抗拒的未来:新出现的气候和经济趋势,将催生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北方”。这个未来清晰地告诉我们:人类的栖息地,究竟是如何被人类活动影响的气候变化所改变的。

2050人类大迁徙¥33.5购买

二、灾后心理重建

04

《杀不死我的必使我强大》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在创伤到来的时候,做出最漂亮的应对

自然灾害、疾病、离婚、暴力伤害,人们总把这类经历看作困扰一生的伤疤,因而成为创伤后压力的俘虏,痛苦不堪。心理学家史蒂芬·约瑟夫基于先贤、神经生物学家和积极心理学家的智慧,结合大量丰富的心理咨询案例,经过数十年研究,对“创伤即诅咒”提出反驳:对于很多人来说,压力或创伤经历也可以成为“积极转变的催化剂和发动机”。

05

《摆脱共情》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摆脱情绪共情,灾后心理重建

《摆脱共情》的作者保罗·布卢姆认为,个人和国家所做出的很多非理性的决定都是因为共情这种错位的情感。在本书中,布卢姆以精准和有趣的文字展现了共情如何在方方面面扭曲人们的判断,并告诉我们,想要做出更明智的行为和道德决策,我们需要:依赖理性而非情绪共情,听从大脑而非心脏。

【湛庐旗舰店】摆脱共情 保罗·布卢姆 升级你对共情的原有认知 认知共情 情绪共情 同理心 情绪掌¥39.95购买

06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正视挫折,把悲观情绪转为乐观情绪

乐观和幸福是成比例的,乐观有多层次的、多方面的概念。我们要通过学习方式和善于在生活中发现新奇的、美丽的、善意的东西,培养愉悦的心情,才能在生活中活出乐观的自己。《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扛鼎之作,帮助你告别抑郁,从根本上改变悲观人生,提升幸福感。

三、持续进化,构建蓝图

07

《好人为什么会作恶》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你可能只是没有机会作恶

本书详解了经典社会心理学实验“服从权威实验”,揭示令人震惊的“平庸的恶”——房地产开发商,三鹿奶粉厂家,打死过大学生的城管,无视犯人生死的看守,足球黑幕的推手……难道他们都是纯粹的坏人?还是他们只是盲目的服从者?

08

《正义之心》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人类认识自我本性里程碑式的著

美国当代最伟大的心理学家、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TED演讲人乔纳森·海特认为,我们并非像自以为的那么理性和正义,正义之心凝聚人心,但也具有盲目性。“道德”有时会是制造纷争的根源,因为人人都以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这让我们轻易去批评、厌恶、甚至干涉相异于己的信念,这也正是造成人与人之间隔阂和冲突的原因。

09

《蓝图》

湛庐书单丨放弃思维盲视!这9本好书,你读过几本?

人类天生携带进化的蓝图

在本书中,作者克里斯塔基斯融合了哲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遗传学、进化生物学、经济学、流行病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提出了一个令人瞩目的观点:基因不仅影响着我们身体的结构与功能,影响着我们心智的结构与功能,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更影响着我们社会的结构与功能。我们每个人都天生携带着进化的蓝图,可以用来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进化使我们天生良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