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秋(天净沙.秋思古诗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净沙秋(天净沙.秋思古诗的意思)2020-10-08 17:40·读书灯下

提起“天净沙”,我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元代马致远那首著名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短短28字,将流落天涯,独自一人不得而归的羁旅之思写得意韵深远、共鸣感极强,被誉为“秋思之祖”。

与他同时代的白朴,也有一首写秋天的《天净沙》,二者在写法和构境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情感上却有所差异。在这首小令里,白朴将秋之景、秋之意写到极致,却不见一个秋字。

秋之萧瑟寒凉,秋之明媚绚烂,都在这短短28字间呈现。读一读,跟《天净沙·秋思》比如何?

白朴一首《天净沙》,短短28字写尽秋意,却不见一个“秋”字

落日晚霞

《天净沙·秋》

元·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

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白朴这首元曲与《天净沙·秋思》在写法上有相类之处,也采用意象罗列的手法,前三句选取了秋日极具代表性的物象:孤零零的村落,落日天边,晚霞散落,轻烟,老树,寒鸦……均为静态风景,写出秋之萧瑟。

到第三句时,则加入了动态之景:远远地望去,有一点飞鸿,落影而下。此处化用隋炀帝杨广在《野望》一诗“寒鸦飞数点,流水绕孤村”诗意,而仅用“一点”,孤寂意味似乎更浓。然则景物中有静有动,却也为这萧瑟秋景带来了一点活力。

白朴一首《天净沙》,短短28字写尽秋意,却不见一个“秋”字

飞鸿影下

到最后两句时,则笔锋一转,不再写秋之衰落,而出人意表地用了五个颜色词,“青”“绿”“白”“红”“黄”,将秋天的多彩勾勒了出来。时至深秋,天气转寒,风雨寒凉,草衰叶枯,秋的确是萧瑟的;但秋也是明艳绚烂的,有鲜艳似火的红叶,有经霜而不枯的白草,有当秋才开的菊花,还有那远山含翠,秋水明媚,怎不教人喜爱呢?

杜牧《山行》写“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写经霜而红的枫叶比二月春花还要绚烂;刘禹锡《秋词·其二》写“山明水净夜来霜, 数树深红出浅黄”,写几树红叶从黄树之中脱颖而出。都写出秋叶的绚烂,与秋叶中蕴含的生机。

白朴一首《天净沙》,短短28字写尽秋意,却不见一个“秋”字

秋之绚烂

至于赞颂秋菊不争春,在寒秋而独放的诗词更是不计其数。红叶,黄菊,都是秋天里仍保持高昂气的意象;而在这首曲子里,白朴还加入了极富韧性的白草,与红叶、黄花并举,与远处的青山绿水相映衬,点染出具有色彩感、层次感的明媚深秋。

这首元曲将秋天独有的景物组合在一起,看似是名词的罗列,是对秋景的简单描绘,却匠心独运地将情感蕴含在其中,于秋意之中,流露出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舌组词(点组词)

下一篇苦楝树(苦楝树的作用与功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