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树(苦楝树的作用与功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苦楝树(苦楝树的作用与功效)

苦楝树

在乡村屋后的小园里,我栽下了一株苦楝树。

那是四年前的一个冬日。我冒着严寒,带着疲惫和忧郁,从城市返回乡村。村庄街道泥泞,树木萧疏,景象荒颓。面对饱经风霜的父母,我不忍说出在城市里艰难的生活经历。日间久坐无聊,便信步走到屋后的小园。启开柴扉,薄雪覆盖的小园一片阒寂。园内久违的杨柳仍十分细弱。小园临街的一角是一片空地,散布着些杂柴烂禾。我忽然想到,为什么不能在这儿补栽一棵树呢?

母亲对我的想法很赞同。她说,村南河涯的田里,春天时冒出一棵苦楝树,现已有一人多高了。闲着无事,你可把它移栽到小园里。

我极兴奋地接受了这使命。扛着锨镢,迎着寒风来到田野。大地已封冻。镢头刨在冻土上,震得双臂发麻。不一会儿,竟满头大汗了。回到小园刨坑栽树,又狠费了一番气力。树终于栽好了,它在冰雪中立着,负载着我巨大的希望。我仿佛看见了它修伟、茂盛的未来。

城市里满是柏油、水泥的地面,容不得参天大树立足。而乡村的人们忙于生计,主动植树者亦寥寥。然而我觉得种树实在是件极有意义的事。在一块平凡的土地上,你栽下一棵树,它就在那儿生长,蓬勃着绿荫,繁开着花朵,结着果实、种籽、最终长成参天栋梁。这不是一件很伟大、很神奇的事吗?

一棵树常常会活得很久。也许当你已经眼花背驼、华发满头,树却依然挺拔苍翠,枝叶婆娑。我由此期望这棵苦楝树能永远生长下去,长成参天大木,冠如绿云。当自己年老的时候,就会从那充满利欲和争夺的、嘈杂的城市中返回,带着一生的磨难,静静地坐在苦楝树的荫凉之中,安详地回溯于记忆之河,让清风抚平心中的伤痕。

人啊,这一生你可能什么都留不下:房子,会因朽颓而拆除;财产,会因花费而消散;倘若死去,平凡的你留不下尸骨和名字。白驹过隙的一生,缈若浮云苍狗。不断流淌的时光,会将你生存的痕迹无情泯去。生生不息的后来者,谁知道这世界上曾存在过你这么一个人?天上浮云飘逝了,留下的是永恒的星辰。你却将永远地消失,消失在那永远的、无尽头的夜。对于后来人,你能留下什么?如此看来,栽一棵永恒之树就显得很重要了。它会活到遥远的后世,子孙后代看到它,心中就会涌起感恩和怀念。在遥远的将来,你早已死了,但因有这棵树,你却仍然活着。

我去过许多地方,看到过许多参天大树。唐槐、汉柏、千年古松,都有着擎天般的伟干,云团似的巨盖。树下贮清荫,行清风,涌清泉。坐于其下的石凳上,便滤去多少污浊的世俗杂念。你会超然物外,宠辱皆忘,心澄如水,心明若镜。你洞鉴了人生,便易于脱去庸俗之累,便可品味到凡夫俗子们一生也享用不到的美好光阴。

看一看这树,你会觉得,汲汲于争名夺利的人们,几十年的生命多么易萎,又何其短暂!青春一晃而逝,树仍如故,你却已苍颜华发、老病不堪。而想一想这些树,这些活过千载的树,它们身上有一种多么磅礴大气的精神:静立一隅,默然生息,永葆翠碧之青春,永存福荫之善举,与俗无竞,与世无争,终成参天之巨栋!

难忘记忆中的童年,和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坐于院中的百年苦楝树下,倾听他们讲述风烟往事。他们一生艰辛劳作,不屈地抗争的故事,在我幼小的心田上深深扎下了根。那是我人生所读的第一部书,一部震撼人心的苦难史、抗争史。如今他们已去世多年,那些故事却还在我心中生长,是如此地枝繁叶茂,生机难遏!每当生命中遇到重大挫折,想一想他们是如何从那样黑暗的夜里挣扎着活过来的,便凭添了无尽的勇气和力量。我知道,这一生我都将承受着它的荫凉。爷爷说过,一个好人就该像棵苦楝树,不怕盐碱旱涝,能扛大风,在多么艰苦的境遇下都要顽强地活着,活得高大、正直、挺拔、美观。

不是所有的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没有优异的质性,伟岸的精神,一棵树甚至难以活过百年。而我以为,苦楝树是一种坚韧的、优质的树。它树干正直挺拔,树形高大美丽。记得幼时院中硕大的百年苦楝树是那样雄伟,绿冠如云。春未夏初,浓茂的叶间开满团团紫红的小花朵,香气浓郁,引得蜂儿竟日嗡嘤不绝。炎炎夏日,树下便是乘凉的绝佳去处。待到深秋,枝叶间便缀满一嘟噜一嘟噜翡翠般的珠实。冬季叶落,珠实仍挂枝头,在霜风中变白。群群鸟儿飞来,纷纷将珠实衔走,啄食其外皮。其内部的种籽壳坚硬如木。冬去春来,一冻一晒粒壳便裂开,只要有雨水阳光,无论立足处的土地如何贫瘠,它都会出落成一株健壮的小树。

作为老中医,爷爷说苦楝是一味中药,味道极苦。牛羊不愿啃其皮,蛀虫不敢生其内。

作为木匠,父亲说苦楝树是极佳的用材树,木质坚硬致密,木板刨平后纹理呈紫红色,光洁细腻,做成的家具不燥不裂,沉实美观。尤其可贵的是,家具不必刷漆涂色,否则反而不如其天然纹理美丽。

幼时坐在苦楝树下,常常默想:是苦楝树在生长中历尽艰辛,才变得这样苦的吗?但为何又看上去这样轻盈美丽呢?难道是因其质性不凡才注定遭受更多的磨难吗?抑或是正因其品性卓异,能经受住百年的雷电风霜,最终变得这样高大伟岸呢?

现今小园所在之处,原是村边一片盐碱滩。记得从前,这儿白茫茫一片,除了碱蓬、红荆,什么都不长。父亲在此处盖房、修园、曾垫过大量好土。然而小园内的杨、柳、桃、榆、椿等树生长得并不见佳:不是树干欹曲就是树叶疏黄,且生满了虫子。树都种了好几年了,总不见长。那个冬天,我忽然想到:若是全种成苦楝树,说不定早已长得很高大了吧。

我栽下这棵苦楝树,如同父母巴望儿女一样,盼望它早成良材。那个冬天,苦楝树静静地站在小园的一角,显得十分落寞、孤单弱小,一望而令人顿生恻怜之情。

我觉得它正像当年的自己。此前几年,我经苦搏考上省城大学,土里刨食的父母因我上学而四处告贷凑学费,背上了债务的大山。我在学校亦食不忍食,寝不安寝,苦熬到毕业。工作不久,却又下了岗,在城市四处漂泊、打工。父母仍旧像那埋首苦干的老黄牛,终日在田间勤劳作。在城市,他们的儿子住在单位的两间破旧宿舍里。白日在私企工厂烈日下做活,晚上同疲惫和孤独一块躺在硬板床上,透过屋顶的漏洞,凝望苍穹里那永不磨灭的星光。常常在深夜坚忍地爬起来,伏案读书写作。夏日忍着蚊叮虫咬,冬季耐着砭骨寒风,在一本本书中,我找到了不竭的动力和乐趣。

我喜欢王勃的豪言:“宁移白

分享8124刚刚看到这里,点击刷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天净沙秋(天净沙.秋思古诗的意思)

下一篇合欢树史铁生(合欢树在文中的象征意义)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