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渐无书(阅读的幸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渐行渐远渐无书(阅读的幸福)读书成为奢侈——阅读的幸福 人书俱老 渐行渐远渐无书

每本书都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都是人人都可得到的,都算不上是什么秘密,但是,自己喜欢的某一类书如果收集得多了,就会感到似乎这些书都是专为自己一人而写的,这些书仿佛成为了自己独有的秘密,世间再无第二个人有这些书了。这是从总体来看所得到的一种感受。再从细致处来看,有些公开的文字,比如一篇著名的诗文,虽然广为流传,甚至流传千年,但是如果自己反复品读,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经历,产生出独特的感悟,那么这就有了一种感觉,似乎这篇诗文是专为自己写的,甚至似乎是自己所思所写的,成为了自己的一种秘密。这种把公开变为秘密的过程,如同自饮自醉,是深沉的幸福体验。

读书成为奢侈——阅读的幸福 人书俱老 渐行渐远渐无书

想象力再强的人,在几十年前都不会想到,十多年的时间,就能让读书成为世间的稀罕事。就目前来看,我还是觉得读书还是要有个读书的样子。惟愿在离开校园,不再有诗有文强迫着去学的时候,很多人还能在生活的道路上,积累出杂七杂八的一堆书籍,时不时让自己进出其间,让它们和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心意融合起来,逐渐变成一份只属于自己的秘密。

读书成为奢侈——阅读的幸福 人书俱老 渐行渐远渐无书

在阅读成为奢侈的时代,文字和文字的载体都变成了过眼云烟。摩挲着一本与自己一同变老的书,想起与它相逢的时刻,想起和它一同度过的愉快时刻,看着你带给它的改变,想起它带给你的变化,在这个时候,不由得脱口而出——“人书俱老”。这个场景,在过不了几年之后,恐怕就像我们现在看古人的生活那样,已经“渐行渐远渐无书”了。

读书成为奢侈——阅读的幸福 人书俱老 渐行渐远渐无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