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泰山前一句(焉知非福前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见泰山前一句(焉知非福前一句)原创从东北到山东2021-05-28 10:07

我敬佩有家国情怀的文学家,我敬仰那些忧国忧民为国为民的思想先驱,他们身处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但是他们的笔下仍然迸发出火热的激情,仍然激荡着振奋人心的力量,仍然澎拜着对祖国对民族对民众不舍不弃生死相依的血脉情怀……

方志敏,郑振铎、鲁迅、梁启超……他们的笔,也在揭露,那是为了推翻一个吃人的旧世界,迎来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

重温郑振铎的家国情怀——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郑振铎以及他的深情抒怀——《别了,我爱的中国》,值得我们重温、品味,沉思……

什么时候起,现在纸面上开始流行抹黑?

如果是揭露,那么目的是什么?给人的感觉为何除了悲哀就是绝望呢?说好的情怀呢?说好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连封建士大夫都懂的文化人该有的心思呢?

说好的催人振奋呢?如果都没有,那么文学的力量是什么?

只是为了怨恨,然后砸锅?那就居心叵测了。

我鄙视一味涂抹黑暗的文学行为,一个眼中尚存家国概念的人,他的笔下绝不会缺少阳光,哪怕只是一线!

重温郑振铎的家国情怀——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有网友喜欢这样抬杠:

“写的是事实吧?那不就得了!”

我觉得应该这样理解:

就“点”而言,是事实——抓住了几个例子。

就涉及的“面”而言,不是事实——不能揪住一点,不及其余。

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不能看见天上飘来一朵乌云,就大喊大叫,就借此否定整片蓝天;

不能看见一片朽木,就怀疑所有的森林,就非要砍伐殆尽才能解气;

不能只揪住一个时代的疥疮,就大肆渲染成为社会的天花;

不能只因为一个“扶不起”,只因为几起“碰瓷”,或者是因为演艺圈乱象就总结成“一

片黑暗……”

文学是要塑造典型形象的,是要描写典型现象的,只是个别事实,那就是特例,不是典型,不代表大概率。

即使确实存在的众所周知的诸如文革、计生、拆迁之类苦痛经历,确实存在,经历者都在,可是,这只是一个社会的片段——揭露这个部分的不合理,应该,比如对文革的反思——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是知青,可就是他们,从艰难困苦的磨难中站起来,成为国家的支撑,即使同样是文学表现,知青文化衍生出的“伤痕文学”也是足可称道的!因为它不是妖魔化那段历史,而是以民族忧患的角度进行“反思”……,凡此种种,还有近些年对暴力拆迁的纠正等等,都早已拨乱反正,这片蓝天仍然还在,仍然美丽。

不能借否定这些问题,来否定整个……

鲁迅在揭露——不止在揭露,那时无数的爱国志士们都在呐喊着冲锋着要推翻这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中国。这是正义的,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一个时代腐朽了,必然会被新的历史进程所取代。

重温郑振铎的家国情怀——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呢?

是的,刚建国的时候,我们很穷,从那时起,新中国经历了一穷二白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多少中华儿女献出了青春和热血——这才有了现在全面振兴的东方强国,这是可以否定的吗?

至于某些……是不是这样做的,那就要看读者自己的感觉了——你问问自己,你读出了什么?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你眼里的是哪一类?

重温一下郑振铎的家国情怀吧。

郑振铎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一个新中国的文化部副部长,其前提是:爱国爱民,救国救民,无论何时,从没有嫌弃祖国,从没有松懈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决心。

他是学者、教授、文学家、革命家、历史学家、翻译家、文学史家、艺术史家……被誉为当代人文科学大师,但他首先是一位爱国知识分子,他一生的写作和治学都与国家民族的生存、解放、发展息息相关。

“在反动黑暗的时代,他除了用强烈的正义感参加了一连串的反抗斗争以外,并用广博的学问照亮了自己!照亮了友朋!也照亮了下一代青年所应该走的路!”(友评)

他是“英雄”!是“斗士”!他的一生是“侠迹”!是“奇功”!(周总理写诗评价)。

他著作等身,都写了什么呢?

他热爱中国璀璨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他著述了《文学大纲》、《中国文学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中国历史参考图谱》……为了传承,为了让子后代记住祖国的荣耀。他编录《西域画》,是为了揭露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的暴行;他编录《中国古明器陶俑图录》《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是为了保护中国文物……还有版画、戏曲……为了国家和民族,他呕心沥血……

重温郑振铎的家国情怀——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别了,我爱的中国》写于1927年,距离现在已经94年了。当时的中国,正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国民党反动派不但不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反而互相勾结,大肆屠杀革命者,当时的中国处于苦难之中,处于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

郑振铎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为了保存斗争力量,于当年5月暂时离开祖国去法国巴黎。离开前,他忧心如焚,自责为“罪人”,并发誓要“求得更好的经验”,“求得更好的战斗武器”,回来“以更勇猛的力量”投入战斗……


  读几句吧:

别了,我爱的中国,我全心爱着的中国!……

船慢慢地向前驶着,沿途停着好几只灰色的白色的军舰。不,那不是悬挂着我们的国旗的,那是帝国主义的军舰。
  两岸是黄土和青草……海水满盈盈的,照在夕阳之下……水面上呈现出一片金光。
  ……
  当我归来的时候,我希望这些帝国主义的军舰都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悬挂着我们的国旗的伟大的中国舰队。如果它们那时候还没有退出中国海,还没有被我们赶出去,那么,来,勇士们,我将加入你们的队伍,以更勇猛的力量,去驱逐它们,毁灭它们!
  这是我的誓言!
  别了!我爱的中国,我全心爱着的中国!
郑振铎,他让我们感到了灵魂的高尚,精神的伟大,感到了家国情怀的和赤子胸怀——这才有了文学的力量!
  请接过这个力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冰心散文诗集(诗歌大全100首)

下一篇关于端午节的祝福词(端午节活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