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上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赏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希望的田野上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赏析)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2019-03-19 15:49·浙江日报

2019-03-19 15:49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慧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3月18日晚,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和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金华第二届施光南音乐节上演。现场观众激动地说:“施光南,是100位改革先锋中唯一的音乐家,他短暂的人生就是一首传世歌曲。”

这部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施光南为原型创作的大型原创歌剧,已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浙江省文旅厅“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剧目、浙江文艺创研中心重点孵化项目以及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

音乐渐起,光束渐亮。舞台上,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一生,他的一生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施光南热情、善良而勤奋,他对于这个世界充满了感知和激情,他热爱音乐、追求爱情和向往美好的生活,他全身心地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拥抱,他为时代放声,为人民高歌,同时,也讲述了施光南的英年早逝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和遗憾,他与妻子洪如丁的相遇、相知、相恋、相爱,以及他们一起走过的幸福而短暂的人生。

该剧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由刁玉泉作曲,喻荣军编剧,李伯男导演。在歌剧里扮演施光南的演员是来自浙江歌舞剧院的薛雷:“对我而言,最难的部分,是自己要在舞台上从年轻到年老,演完作曲家施光南的一生。”薛雷说,这幕戏中,他要从17岁演到49岁,要把每一幕的年龄变化演出来并且不能太过,这是最难把控的。此次薛雷在剧中的演唱既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独特风格,也有优美流畅的独唱段落,深厚的音乐功底塑造刻画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形象。剧中著名的唱段朗朗上口,过耳不忘,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掌声。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现为浙江歌舞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的薛雷,2017年主演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呦呦鹿鸣》两剧,均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巡演。

浙江歌舞剧院女高音、国家二级演员唐琳,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施光南夫人洪如丁。舞台上,她清丽的嗓音、姣好的面容,朴素而大气的施光南夫人的形象是那么打动人心。观众们欣赏到唐琳通过对剧中角色性格和气质的塑造,也让她更坚定了对民族歌剧的追求,那就是,在传统中挖掘内涵,在传承中开拓创新。

无论是唱歌还是演剧,唐琳希望将民族艺术赋予新的生命。在她看来,民族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有着广纳博收的艺术胸怀,拥有以我为主的创造意识、贴近时代的题材选择、充满诗意的文学语言;有着鲜明浓郁的民族风格,拥有以声乐为主的歌剧范式,特别是旋律至上的音乐戏剧性思维,让整部作品拥有了演唱俱佳、形神兼备、雅俗共赏的审美取向。

那么,在歌剧《希望的田野上》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作故事呢?

也许,观众们并不知道,这首歌曲的创作稿费是30元,而30元在那个年代,只值一张流行音乐会的门票。一首“只值30元的作品”却从1981年发行至今,鼓舞了两代中国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曲目。38年,足够让一个弱冠少年走到耳顺之年。那个年代没有千万片酬,也没有大小合同。艺术家为了人民创作,人民为了生活而歌唱。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不为众人所知的是,早在2007年“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发射时,这首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会唱的经典《在希望的田野上》就被选作搭载歌曲送上了太空。时间往前推移,1981年元旦前夕,《在希望的田野上》的词作者陈晓光把这首歌送到中央电视台,最开始这首歌是合唱的形式,第一位领唱这首歌的是空政文工团的女高音歌唱家杨淑清。后来这首歌犹如插上了翅膀,很快飞向了全国各地。在电视MV里,在各种晚会上,在KTV里,真挚的歌词、激昂的旋律,让人充满希望。

1981年,陈晓光在创作这首歌时,还是《歌曲》月刊的一名编辑。当年,他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写出了这首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歌词。更准确地说,是用3个小时就写成。当别人夸赞他下笔神速时,他却不以为意,并指出这种思想和情感的酝酿过程,可不只半天或半年,而是用了近半辈子的时间。陈晓光觉得,写出这首歌,可以说是自己多年生活、感情积累的一次艺术爆发,而改革开放的农村形势正是触发点,没有农村的新希望,就不可能有这首《在希望的田野上》。

“然而,比起这首歌的流传度,我们对于这首歌的作曲者施光南,却知之甚少。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作曲刁玉泉说,作词家陈晓光游历安徽、四川等农村,写下了这首歌词后,交给当时已经成名的施光南。“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施光南“看到”的这片田野,是不是也带着金华东叶村的影子呢?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重庆出生的施光南,8岁那年跟随家人回到自己的祖籍所在地,上学、玩耍并且继续自由发展着自己的音乐天赋——1945年,年仅5岁的施光南就写下了第一首音乐作品《春天到了》。这一路走来并非全重庆出生的施光南,8岁那年跟随家人回到自己的祖籍所在地,上学、玩耍并且继续自由发展着自己的音乐天赋——1945年,年仅5岁的施光南就写下了第一首音乐作品《春天到了》。这一路走来并非全是坦途,由于缺乏音乐专业基础知识的积累,施光南差点被中央音乐学院拒之门外。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招考老师,这也是乐迷的运气。不然,也许后来我们就听不到风格各异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和《祝酒歌》等上百首歌曲,不仅唱出了祖国改革开放走向未来的心声,而且引发了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他的歌声中奋发进取。

“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正是讲述了施光南为时代、为人民书写创作的一生。”深怀对音乐家的崇敬之情,荣获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作曲家刁玉泉,一气呵成地写完了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所有旋律。导演李伯男称赞:“而且非常好听。所有曲子没有匠气,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曲家的情感,那是一种生命的体验。”

金华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是施光南的祖籍地。剧组演职员们,记得2018年春暖花开时,定稿后的剧本在施光南墓前朗诵的情景。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排,还获得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的大力支持,在歌剧创作采风期间,洪如丁专程从国外回到金东,与主创团队见面,参加了剧本讨论会,并为主创团队提供施光南艺术人生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在创作时改动了数次之后,金牌剧作家喻荣军的定稿剧本打动了洪如丁的心,在杭州演出时,她还专程写来了贺信。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在李伯男心中,施光南作品的每个阶段,都紧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时代节点。这次贯穿全剧就用到3首代表性的歌曲——《祝酒歌》《多情的土地》《在希望的田野上》。尤其是这首由陈晓光作词,施光南作曲且充满朝气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首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歌曲。歌词朴实充满乡土气息、曲调优美流畅上口,这首歌通过对家乡充满希望的田野的赞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而歌剧则把希望和未来巧妙地结合起来,既歌颂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美满幸福的未来。

编剧喻荣军坦言,以闻名全球的真人真事作为创作素材,其实难度还是挺大的。要真实地反映生活,展现施光南的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反映其心路历程,把他的精神面貌体现出来,比如他是如何树立人生理想的。由此,施光南与妻子洪如丁相遇、相知、相恋的故事,也是歌剧一大亮点。

那么,作为一个非音乐专业的戏剧导演,尤其是如何把握塑造音乐家这个人物就变得至关重要。对此,李伯男用了“熟能生巧”这个词。“别看我不懂五线谱,但我的乐感很好。我把这次所有曲目的小样都录成音频,每个小样,估摸着都听了100遍以上。”于是在这部自喻为是他导演生涯中最艰苦的一部作品中,李伯男大胆地在表现形式、题材选择上,更多地有了对民族歌剧的创新和探索。

“我小学读的北京育才学校,校歌就是施光南先生写的,等于从小我就是唱着他的歌长大。”因音乐结缘的导演李伯男在剧本定稿后,主创团队在施光南先生忌日那天再度回到金华施光南墓前,高声朗读了一遍剧本。“那天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可在我们上山朗诵之后,山间突然下起了小雨。”导演李伯男透露,当时施光南和洪如丁分居天津、北京两地,经历了非常长的一段异地恋岁月,而像现在的很多小情侣一样,两人攒下了许多来往的火车票。当最终团聚之后,两人将收藏的火车票根一下子就扔到了河里。这个故事,此前没有出现在任何施光南的资料里,这次就被加入到剧情里。

同时,李伯男也看到了施光南之所以成为人民艺术家的必然性。施光南妈妈给儿子的一封信上面这样写着:“你虽是我生的儿子,但我希望你做全中国人民的儿子、全世界人民的儿子。我想施光南能有这样的艺术高度,完全是因为他首先有这样的人格高度,他们家有这样非常高贵的精神基因在。”

舞台上,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观众们由衷地感言:施光南作品是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瑰宝,更是浙江人民的精神财富。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浙江新闻+】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主演

薛雷饰施光南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第三届浙江省音乐奖(艺术成就奖)、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浙江赛区民族唱法金奖;出版个人专辑《梦回水乡》,其中个人音乐电视作品《木兰姑娘》获全国电视文艺“百家奖”一等奖;演唱歌曲《来香巴拉看太阳》收录于《金铁霖声乐教学曲选》;曾特邀主演《江姐》《仰欧桑》《伤逝》《窦娥冤》等多部歌剧;2017年主演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呦呦鹿鸣》,两剧均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巡)演。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唐琳饰阿丁

浙江歌舞剧院女高音,国家二级演员。曾成功饰演歌剧《青春之歌》中的王晓燕,歌剧《卡门》中的弗莱斯吉塔。曾成功举办《献给故乡的歌》个人独唱交响音乐会和两场硕士独唱音乐会。演唱歌曲《情思》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项目资助奖。成功入选2018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何打动观众 幕后有你所不知的创作故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三苏是?(三苏指的是什么)

下一篇文天祥是哪个朝代的人(文天祥是南宋的还是北宋的)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