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苏是?(三苏指的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苏是?(三苏指的是什么)原创2021-08-13 09:10·养浩读史

苏洵,字明允,自号老泉,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苏洵:三苏之一,浪子回头的代表

苏洵年少时不爱读书,因其父健在,常年游荡在外,不务正业,人多以为其有任侠之风,类李白。其父对其也是“纵而不问”,成亲生子后依然整日嬉游,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聪明多了,登科及第对他没什么难的。

但是到第一次应乡试举人,他却不幸落第。这让他备受打击,他开始审视自身的态度,再搬出几百篇自己的旧作细读,不禁喟然叹道:“吾今之学,乃犹未之学也!”愤然将这批旧稿,一把火烧个干净,决心取出《论语》、《孟子》、韩愈文来从头再读,继续穷究诗书经传诸子百家之书,贯穿古今。

苏洵:三苏之一,浪子回头的代表

端正学习态度的苏洵每日端坐在书斋里,苦读不休者达六、七年,并发誓读书未成熟前,不写任何文章。(苏洵第一次上欧阳内翰书说:“洵少年不学,生二十五岁始知读书,从士君子游。”)

北宋至和、嘉祐年间,苏洵和他的两个儿子苏轼、苏辙一同来到京师,翰林学士欧阳修将苏洵的《衡论》、《权书》等文章上呈给朝廷,朝廷将这些文章刊印出来之后,士大夫们争相传阅。宰相韩琦非常欣赏苏洵的才华,于是向朝廷举荐奏苏洵,之后苏洵任职秘书省,正式成为国家公务员,那时他已经51岁了。

于是,苏洵很感激韩琦,专门写过一首诗来感谢韩琦的知遇之恩,这首诗就是《九日和韩魏公》:

  “晚岁登门最不才,萧萧华发映金罍。不堪丞相延东阁,闲伴诸儒老曲台。佳节久从愁里过,壮心偶傍醉中来。暮归冲雨寒无睡,自把新诗百遍开。”

这首诗作于英宗治平(1065)重阳节。十年前,苏洵四十八岁,自蜀入京,受到名臣韩琦、欧阳修的奖誉、荐举,但一直未得到朝廷重用。

《三字经》在谈到古人勤学读书的时候就引用到苏洵的典故:“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

苏洵:三苏之一,浪子回头的代表

相比于诗词,苏洵在文章一道上影响更深,其散文论点鲜明,语言锋锐,具有雄辩的特点。同时,苏洵的文章言必中时之过,对北宋社会的阴暗进行毫不留情的揭露和鞭挞;但同时在剖析问题严重性的过程中苏洵又会巧妙地折转笔锋,淡化笔势,改变文章节奏,缓和文章语气,使人得以接受他的犀利与委婉,多体现于针砭时弊的文章中。

欧阳修称赞他“博辩宏伟”,“纵横上下,出入驰骤,必造于深微而后止”。曾巩也评论他的文章“指事析理,引物托喻”,“烦能不乱,肆能不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克隆qq(qq好友克隆官网)

下一篇希望的田野上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赏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