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容妃(康熙王朝:容妃本是康熙爱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康熙王朝容妃(康熙王朝:容妃本是康熙爱妃)

容妃是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康熙最喜爱的妃子,她在剧中设立的形象几乎完美,温柔贤惠,大方睿智,善解人意,是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完美女人,也因此她能成为康熙后宫中最受宠的妃嫔。

不过容妃的结局去非常不好,她最终因反对康熙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而触怒康熙,被康熙贬到宗人府为奴去刷马桶。而容妃能落得这个结局与她和康熙双方性格有很大关系。当然容妃刷马桶是电视剧中虚构的形象事迹,历史上的她可并非如此。

容妃的性格原因,她的性格外柔内刚,她坚持不肯向康熙服软认错

容妃虽然外表温柔贤惠,实际上她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女人,容妃最初凭借着温柔贤惠和善解人意的性格赢得了康熙的喜爱,因此她在康熙后宫众多妃嫔中脱颖而出,成为康熙最喜爱的妃子,康熙在忙碌之余都会去找她谈心倾诉。

但就是这么样的女人,实际上她骨子里是柔而刚的性情。由于容妃外表温柔贤惠,所以康熙很喜欢找她谈心,而康熙与容妃谈心时基本也不会涉及政治和国家事情,他们俩在一起聊天更多的是儿女情长,聊聊家常,这也是康熙喜爱容妃的原因,和容妃聊天康熙可以缓解压力,因此每当康熙在政治上烦心了,他都会去容妃寝宫休息一下。

容妃很善解人意,因此她也很理解康熙,所以她在以往与康熙交流时,尽量都不涉及政治,可以说在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事件前,容妃唯一插手政治的事情就是向康熙推荐了李光地。

当康熙出于政治原因将容妃唯一的女儿蓝齐儿嫁给噶尔丹时,容妃最初是坚决反对,但当她后来理解了康熙的苦衷,她为了帮助康熙,也只得忍痛割爱的把女儿蓝齐儿远嫁给了噶尔丹。

容妃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让康熙十分满意,所以她才是当时康熙后宫中地位最高的妃嫔,不过这一切在康熙废黜胤礽太子之位时戛然而止。

而容妃之所以会拼尽全力反对康熙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还得和康熙的祖母孝庄有很大关系。孝庄临终前康熙不在身边,孝庄当时已经看出康熙对胤礽日益不满,她十分担心康熙将来会废黜胤礽,而太子被废势必会引起政局动荡,会引起康熙其余诸子争位,因此孝庄作为女政治家,从政治立场上来说她不希望康熙废黜胤礽。

而且孝庄在临终前正好是容妃在身边,虽然当时还有惠妃,但是惠妃愚蠢贪婪,一心想让自己所生的大儿子胤禔当太子,所以孝庄只能拜托容妃,她临终前一再殷殷叮嘱容妃将来如果康熙要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容妃一定要加以阻拦,实在不行就要以孝庄临终遗旨来劝阻康熙废除太子。容妃则在孝庄临终前含泪答应了孝庄的要求,也就是接受了孝庄的临终遗旨。

之后当康熙真的在盛怒之下要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时,康熙那些妃嫔和儿子们都在冷眼旁观,惠妃更是幸灾乐祸,没有任何人替胤礽说话,这时只有容妃站出来了,一向温柔贤惠,善解人意的容妃这回变得十分强硬,她坚决反对康熙废黜胤礽,当康熙不听她劝告后,她甚至搬出了孝庄遗旨,这一下彻底激怒了康熙,因此康熙说她是假传孝庄遗旨,并将她从贵妃贬为了常在。

康熙废黜胤礽之后,他还找到了与胤礽私通的朱三太子的女儿红玉,由于当时红玉已经怀上了胤礽的骨肉,因此康熙只得将她暂时交由容妃看管照顾,而心地善良的容妃深知宫廷险恶,她为了红玉着想,就偷偷将其私放出宫。

康熙得知容妃私放红玉之后,就愤怒地来质问她,两人这次见面交谈不再交心了,容妃坚持劝康熙不要废黜胤礽。

容妃为此第一次顶撞了康熙,其实在当时,容妃顶撞不顶撞康熙,以及她是否私自放走了红玉,这些事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只要向康熙服软认错,康熙就会原谅她,因为在康熙心目中始终非常喜爱她,所以这一次相见,容妃只要肯向康熙低头服软,康熙也会顺着原谅她,甚至恢复她后来的贵妃身份。

不过容妃的性格就是外柔内刚,因此她坚持认为自己劝康熙不能废黜太子胤礽是对的选择,她是为了康熙好,为了大清国好,也是为了秉承孝庄遗旨,所以注定了她不会向康熙认错服软。

之后容妃还彻底激怒了康熙,她认为康熙先后废黜胤礽,圈禁大阿哥胤禔,疑心太重,杀伐过于狠辣。

容妃这些话彻底激怒了康熙,为此康熙第一次出手打了她,一个嘴巴子扇了过去,随后康熙拂袖而去。紧接着太监总管李德全就来传达康熙旨意:容常在听旨,你获罪以来,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为乱后宫,现追加你三款重罪:一、抗旨干政,二、私纵红玉,三、亵渎圣上,着剥夺所有尊容衔位,逐出后宫,交宗人府为奴,钦此。

后来容妃的女儿蓝齐儿从蒙古准噶尔部回京省亲,此前康熙三征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当着蓝齐儿的面将她的丈夫噶尔丹杀害,康熙与蓝齐儿的父女关系跌到冰点,此次蓝齐儿回京,康熙是想努力缓和与蓝齐儿和外孙阿密达的关系。

于是康熙命李德全从宗人府将容妃找回来接待蓝齐儿,并且命令容妃不得将她贬去刷马桶的事告诉蓝齐儿,要容妃演戏骗蓝齐儿。

容妃到此时本可以仰仗女儿和外孙在蒙古准噶尔部的势力要求康熙恢复自己的身份,但是容妃却并没有如此,而且她还设身处地的想去帮助康熙调和与蓝齐儿的父女关系,所以她一直没有和蓝齐儿说实话,不过细心的蓝齐儿还是发现了蛛丝马迹。

当蓝齐儿发现母亲容妃被父亲康熙贬去刷马桶,她当即大怒,她恨透了父亲康熙,当着康熙的面将康熙送给她的礼物八音盒摔得粉碎,随后蓝齐儿带着儿子阿密达恼恨而去,从此蓝齐儿与父亲康熙关系彻底决裂。

其实蓝齐儿本想带母亲容妃一起回准噶尔部,但容妃始终相信康熙不会对她这么绝情,她还抱着能劝说康熙不废胤礽,能让康熙接她回宫,因此她没有同意与女儿蓝齐儿一起回蒙古,她选择了继续留下来刷马桶。

另一边康熙却认为是容妃故意把被贬的事说给蓝齐儿卖惨,因此他再也不肯见容妃,而容妃想和康熙解释却也再见不到康熙,两人的误会越来越深。

康熙的性格原因,他的帝王尊严任何人都不能冒犯,即使是他挚爱的女人

其实呢,说归到底,容妃坚决反对康熙废黜胤礽的事,放在普通人家庭中就是丈夫做了一个决定,而妻子在公众场合上没有给丈夫面子,拥护丈夫的决定,反而和他的主张背道而驰,冒犯了丈夫一家之主的尊严。

这种事情上通常男女双方都有些问题,女的没有顾及到丈夫的颜面,而丈夫没有尊重妻子意见,一言而定。普通人的话双方跟让一步,矛盾也就化解了,不过康熙和容妃可不是普通人。

一个皇帝,一个贵妃,帝王的尊严不允许任何人冒犯,即便对方是自己最心爱的女人也不行,而另一方则是外柔内刚,不肯服软不肯认错,所以注定了康熙和容妃最终是以一出悲剧收场。

但是康熙内心始终还是爱着容妃,当康熙在千叟宴上听李德全报告了容妃被马桶砸死的消息之后,康熙整个人仿佛苍老了许多,他说话似乎都开始有气无力,他对着发小魏东亭最后说自己累了,想休息,这些足以说明在康熙心目中容妃的位置。

最后康熙看完了容妃尸体,他整个人几乎处于崩溃边缘,随即沉声对李德全下旨:“传旨,凡是见过容妃刷马桶的人全部殉葬。”

这句话就看出康熙对容妃处罚的自责,他后悔对容妃太过决绝,所以他希望让那些欺负过容妃和看过容妃出丑的太监宫女全部殉葬,这样就没人知道自己曾经这么处罚过容妃了,他是希望用这些太监和宫女殉葬的方式来弥补自己对容妃的愧疚。

虽然这些太监和宫女看到容妃失宠落魄都欺负她,拜高踩低十分可恶,但罪不至死,可康熙此时已经处于崩溃状态,他想用尽一切去弥补自己愧对容妃,所以他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其实康熙在后来祭奠容妃时,在容妃棺椁前的独白已经告诉了观众,他一直都知道容妃没有做错,容妃并没有假传孝庄遗旨,但康熙为了对大清负责,他必须废黜不争气的太子胤礽,所以容妃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顶撞康熙,这是触犯了他的帝王尊严,康熙坚持要废黜胤礽,那就必须得指责容妃假传孝庄遗旨。

因此电视剧中康熙痛苦地说:容妃啊,朕想跟你说说话,你听见了吗?唉,朕知道你从来没有矫旨欺君。朕相信老祖宗确实留给你遗旨了,要你尽力保全胤礽,以免太子被废,阿哥们争储,骨肉相残。这些,朕都知道!但是,朕不能把一个不成器的太子硬扶上皇位啊,那样一来,非但骨肉要相残,天下也要相残了!朕只能让你承担罪名,说你矫旨欺君,将你打入冷宫,朕这些苦心,没法跟你说啊!做一个一国之君实在是太难了!

之后康熙下旨追谥容妃为孝慈仁皇后,从康熙这些举动都能看出来他对容妃还是爱得很深切,只是容妃触及到了他的帝王尊严,这是康熙所不能允许任何人触及冒犯的。

因此说容妃与康熙的悲剧是两个人都有的原因,容妃性格外柔内刚,坚持自己的主见也不辜负孝庄的临终托付。而康熙则是为了维护帝王尊严,所以这样的两个人注定就悲剧了。

就像康熙在祭奠完容妃回宫的路上对魏东亭说的那番话“容妃是扎在朕心里的一根刺,插进去疼,拨出来更疼。扎得太深了,自己老了,不想拨出来,想带着她同赴黄泉。”失去容妃,对康熙来说是真的非常痛苦,但这也是康熙作为帝王需要承受的痛苦。

历史上的容妃原型结局善终,深受康熙喜爱

容妃和女儿蓝齐儿其实是电视剧中虚构出来的人物,历史上康熙并没有追谥过任何一位妃子为孝慈仁皇后,历史上康熙有四任皇后分别是原配孝诚仁皇后、第二任孝昭仁皇后和第三任孝懿仁皇后以及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这其中雍正生母乌雅氏和康熙都去世后由雍正追谥的皇后称号。因此康熙后宫就没有孝慈仁皇后。可见这部历史大剧其实在历史真实性上并不严谨。

容妃的历史人物原型其实就是康熙的荣妃,这位荣妃是康熙初期四大妃之一,与雍正生母德妃乌雅氏、老大胤禔生母惠妃纳兰氏、老五胤祺生母宜妃郭络罗氏并为康熙初期后宫四大妃。

历史上的荣妃深受康熙喜爱,她很早就嫁给了康熙,而康熙所生育的前十个儿子中有五个儿子都是她所生,是康熙后宫中为康熙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嫔之一(另一位是雍正生母乌雅氏),由此可见荣妃有多么受康熙喜爱。

不过荣妃为康熙生育了五子一女,四个儿子却都夭折,最终只有皇三子胤祉和皇次女固伦荣宪公主。

固伦荣宪公主也算是蓝齐儿的历史原型,也是康熙最喜爱的女儿之一,不过固伦荣宪公主虽然和亲到了蒙古,可她是嫁的漠南蒙古巴林部札萨克郡王之子乌尔衮,并没有嫁给准噶尔部的噶尔丹,毕竟历史上的噶尔丹比她爹康熙还大了十几岁,康熙不可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比自己还大的人,而且历史上康熙从来没想过和噶尔丹联姻。

而历史上的荣妃比康熙去世的还晚,她在康熙去世后,搬出了皇宫,住到了儿子诚亲王胤祉的诚亲王府中,一直有胤祉赡养到雍正五年(1727年)才去世,算是晚年比较幸福了。而且历史上的荣妃十分会来事,所以她也并没有获罪康熙被罚去刷马桶。

所以虽然《康熙王朝》很经典,但是不要真拿它当历史,在这部电视剧中违背历史事实的地方有很多,因此电视剧就图一乐呵,不要较真就好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