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蓝领渐走俏 咨询专家年薪可达2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选择职业就是选择一种人生。每年春天总是职场最为热闹的时候,公司忙着招兵买马,人们在职场上为自己新一年的发展做着谋划。请看

  据国内某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近期调查显示,有近81%的人打算在3月份跳槽,这其中有44%的人是非跳不可;37%的人则认为要见机行事,不放过任何机会。

  在这样一个变化比计划快的年代,好的机会又在哪里呢?2005年的热门又是什么?

  热门行业:加工/制造

  职位需求数:23250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供应商开发工程师、供应商质量改进工程师、设计工程师、生产/工艺工程师、项目经理。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是近两年兴起的加工制造中心,近37%的行业人才需求来自这一区域。工程技术类人才是加工制造业的需求热门,其比率达到行业总需求的41%;其次是销售类人才,占了24%。

  加工/制造行业的人才结构多为蓝领技术工人,所以总体薪资并不高。但随着外企在中国全面本地化,一些中高级管理职位、资深专业技术职位已经开始走热,人才身价不菲。数据显示上海的加工制造业平均年薪最高,为5.9万元,其次是深圳5.8万元左右。从全年薪资涨幅看,除了深圳以外其他热门城市都有9%—9.5%的增长。

  热门行业:信息技术/互联网

  职位需求数:58336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手机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游戏策划、游戏研发工程师、无线电射频工程师

  数据显示,京沪两城是该行业的需求大户,职位总需求数占行业需求的58%。从需求职位类型看,IT类职位占了46%,其次是销售类职位占了22%。从数据上看,深圳市的行业平均年薪最高,达到了7.8万元,其次是上海有7万元左右,作为二线城市的大连,虽然在平均年薪上比不过前面几位老大哥,但今年预计有9.8%的年薪涨幅,居城市涨幅首位。

  热门行业:电子技术

  职位需求数:16180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IC设计工程师、芯片测试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数字电视研发工程师

  电子技术行业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领域,这也就决定了此行业的职位需求偏重于工程技术类。数据显示,该行业对于工程技术类的职位需求最多,达4883个,占行业职位总需求的30%,其次是销售类职位和IT类职位,分别占了23%和20%。上海和深圳职场是电子技术行业的两大基地,需求数分别是4179个和3401个。

  电子技术行业的总体薪资水平并不是很高,全国平均年薪在2.5万元-5万元之间。

  热门行业:生物/制药/保健

  职位需求数:17155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高级医药代表、销售总监、技术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医药产品研发人员、QA工程师

  该行业对销售类人才的需求最多,有46%的职位是招销售的,其次是市场类人才,需求为11.5%。上海、深圳和广州三地的行业平均年薪比较相近,分别为6万元、6.1万元和6万元。大连与杭州两城市预计在2005年有9%左右的行业薪资增幅。

  热门行业:耐用消费品

  职位需求数:14934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销售经理、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经理、生产经理

  技术与销售是耐用消费品行业的两大支柱。数据显示,该行业对工程技术类人才需求为3526个,位居各大类职位需求之首,销售类人才的需求则达到了3211个。

  热门行业:咨询业

  职位需求数:14933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客户顾问、项目督导、管理咨询项目经理、IT咨询师、心理咨询师

  上海是全国咨询业最为发达的城市,咨询行业在上海职场的招聘数达到了6996个,占整个咨询业职位需求数的47%,北京虽然位列第二,但需求数下降了一半左右,为3056个。京沪两地包揽了整个行业人才需求的67%,造成整个行业人才地域分布严重不均衡。

  该行业的职位平均年薪在5万-6万元之间,资深专家拿到年薪10万-20万的不在少数。

  热门行业:快速消费品

  职位需求数:10608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销售总监、区域销售经理、销售主管、物流经理、市场营销经理

  快速消费品行业是传统的热门行业,从数据看,其需求重点仍然保留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这三个城市,三城市的行业职位需求数占行业总需求数的44%。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销售类、市场类和工程技术类这三大职能领域,其中销售类人才需要最多,达到了4248个,占行业人才需求的40%。

  从全国平均看,公司招聘职位的薪资水平主要集中在2.4万-3.6万元之间。

  热门行业:贸易

  职位需求数:12456个有效职位

  紧缺职位:国际贸易经理、国际贸易专员、采购经理、项目经理、国际采购工程师

  贸易行业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沪京两地,其次是广州和深圳。数据显示,上海职场贸易职位需求达到了3834个,占该行业职位总需求的31%。

  贸易行业的总体薪资水平在2.4万元-3.6万元。

  热门行业:广告业

  职位需求数:7677个有效职位

  天生第六感强的广告业人士早就嗅出北京、上海两个城市机会更多一些,据数据分析,这两个城市的广告业招聘占了整个广告行业招聘的61%左右。2005年的薪资报告表明,广告业的平均年薪深圳最高,达到了5.5万元,而广州的广告行业薪资走势在今年被看好,预计将达到10%的增幅。

  热门行业:房地产

  职位需求数:7971个有效职位

  全国的房产热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京沪房产的持续升温,全国房产行业的全面飘红,引发的就是房产业人才的缺乏。据统计,京沪两地的房产及中介人才需求火爆,两地职场需求分别为2062个和2037个。

  整个房产行业的薪资重头仍然集中在月薪1500—4500元这一薪资段,当然对于真正重要的热门职位公司也会慷慨解囊,月薪可达1.5万元以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