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是哪个朝代的人(文天祥是南宋的还是北宋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天祥是哪个朝代的人(文天祥是南宋的还是北宋的)原创2021-08-14 17:00·认真胡扯

文天祥是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在国家危亡大厦将倾的时候,他拒绝了元朝的威逼利诱,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留下千古美名。

文天祥作为南宋科举正途的高官,自然是儒家人物,他一生浩然正气,背后支持他的是儒家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为国尽忠,报效君主的思想。

其中有一部书对文天祥影响很大,这部书的思想直接奠定了文天祥的正直正义的思想基础,这部书就是《周易》。

文天祥与《周易》有着怎样的联系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件事。

文天祥精通周易,易经的精神支撑着他的浩然正气,这是怎么回事

文天祥是南宋末年的状元,才华出众的他并没有依靠这一点巴结权贵,作威作福,而是始终心系国家,正直正义。

当时蒙古强大,南侵宋朝,南宋君臣浑浑噩噩,整个国家大厦将倾。文天祥在国家危亡的时候挺身而出,建言献策,奔走呼吁,出使敌营,被扣押后孤身逃脱,前往南方组织抗敌义军。

文天祥坚持抗敌一年多,最后寡不敌众,战败被俘。

他路过伶仃洋,写下悲壮诗歌,他亲历了南宋灭亡的崖山之战,痛心疾首,他拒绝了忽必烈高官厚禄的拉拢,在被关押多年以后慷慨就义。

文天祥的精神早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他的一篇《正气歌》流传至今,而这一切其实都和《周易》有关联。

文天祥精通周易,易经的精神支撑着他的浩然正气,这是怎么回事

在文天祥的遗作中,有大量关于《周易》和星象占卜的内容,文天祥不仅是一位易学大师,他还是一个精通术数的人物。

文天祥与当时一些著名的星象学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经常沟通星相学的知识。

而《周易》更是文天祥一生至关重要的书籍,《周易》本身就是宋代科举开始必考的内容,文天祥作为状元自然对这部书十分熟悉。

《周易》是儒家五经之首,是当时的儒家学者不可不读,不可不学的作品,两宋三百年历史,凡是有些名气的儒家人物,无不对《周易》推崇备至,文天祥自然也不例外。

文天祥精通周易,易经的精神支撑着他的浩然正气,这是怎么回事

文天祥在《赠萧殿斋》中表现出他对周易卦象十分熟悉,对于易学知识了如指掌。“未有大挠书,先有伏羲易,古人尚卜筮,今人信命术,八卦与五行,皆自河图出,易中元有命,道一万事毕,卦义六十四,萧君得其一,......若卦有人买,不妨君卖直。”

他在《赠谈命朱斗南序》中则表现对于从《周易》演化出的子平命理同样精通。

文天祥最后能够从容就义,也受到《周易》盛衰循环,枯荣有定的思想影响,他说:“譬之生物,松一类也,竹一本也,或千焉,或万焉,同时而受气也,然其后荣者、枯者、长者、短者、曲者、直者、被斧斤者、历落而傲年岁者,其所遭遇了然不同。”

《周易》中六爻升级循环变化的思想,否极泰来,盛衰有定,明显影响了文天祥,让他面对死亡时毫无畏惧。

至于《周易》中君子、正固、正气、中正等思想对文天祥《正气歌》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不需多言。

总之,文天祥深受儒家思想影响,而《周易》更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其实,《周易》思想影响下又何止文天祥一人慷慨殉国呢?崖山海战中蹈海自尽的陆秀夫等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希望的田野上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赏析)

下一篇打六折怎么算(打六折怎么算原价)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