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继母(短篇小说:苦命的继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继母(短篇小说:苦命的继母)短篇小说:苦命的继母

作者:贾志华

清明节那天,我给父母上完坟,又来到旁边一座孤坟前,慢慢地跪下烧纸。我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给她烧纸的人,她也是我多年来始终不能释怀的人。

她是我父亲后续的老伴,我的继母……

十几年前,母亲去世后,六十多岁的父亲想再找个老伴,我知道父亲的想法后,没有反对的意见。因为我母亲因中风瘫痪了八年,八年来伺候母亲已经让我这个做女儿的精疲力尽,我想,如果父亲有个伴儿,我就不用再更多地牵挂他,我就可以找份工作安心上班了。我也有家,我也需要过日子啊。

可是,哥哥和嫂嫂知道了父亲的想法后却不同意,嫂子说:“咱可把丑话说在前头,以后要是老了病了,我们一概不管,有事别指望我们!”

就这样,在极不和谐的气氛中,踏进了父亲的家门。

在她到来的那天,我们叫上本家的几个大爷大妈,叔叔婶婶吃了顿饭,她与我父亲就算结婚了。

那天,哥哥嫂嫂没有参加。自从父亲娶了后老伴以后,他们也很少到父亲这边来了。

继母虽然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但干起活来还蛮利索,人又勤快,整天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自从她来了以后,父亲就没邋遢过。她还烧的一手好菜,父亲吃得舒坦,日子过得顺心,面容也开始红润起来,乐得父亲逢人便夸老伴儿好。

后来我才知道,继母也是苦命人。父亲是她的第三任丈夫,继母前两任丈夫都因为生病去世了,继母一生无儿无女,一个人孤苦无依。我了解了继母的情况后,心中暗暗地希望她在父亲这里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继母跟了父亲十四年,最后两年父亲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多亏了她精心照顾,父亲才不至于太受罪。我心存感激,经常给她买一些补品,给她添几件新衣服,以表示感谢。

两年后,父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安祥地离开了。

父亲走后,我就很少再回娘家了。

父亲去世几个月后,我碰到父亲的一个邻居来我村做生意,跟我聊起继母,说是哥哥借口翻盖老房子,把她撵走了,她现在住在村里一个废弃的房子里。

我赶紧回了趟娘家,去找哥哥理论,恳求他给继母一间房子住。哥哥说:“你心好,你孝顺,接你家去啊。”

听了哥哥的话,我一时语塞。我上有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下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都需要用钱,日子已经过得很拮据,哪还有精力再去照顾一个近八十岁的老人?

我按照邻居说的地址,找到那个废弃的老房子。那是原来的村委会,现在早已不用了,闲置了多年,已经破败不堪。我进屋,屋里什么摆设也没有,床是几块木板搭起来的,木板上一床旧被褥,窗户上的玻璃几乎没有完整的,用塑料布糊上了。我一阵难过。

对于我的到来,继母好像很惊讶,怔怔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握着她的手说:“姨,是我们家对不住你,我这就找人给你修房子。”

她一个劲地摆手说:“不用不用,这样就挺好……”

我找人重新把房子修葺了一番,又简单购置了一些家当。她觉得给我添了麻烦,很过意不去,嘴里一遍遍地絮叨着:“你看,又给你添麻烦,总是给你添麻烦。”

临走,我又塞给她一些钱,说:“有事给我打电话……”

可是,随后的日子里,继母一次也没有给我打过电话。

寒假女儿回来了,我们提起她,女儿问:“妈,你现在还经常去看姥姥吗?”

听了女儿的问话,我突然间愣了一下,然后找了个理由应付着回答:“哪有时间啊!”

女儿又说:“妈,你说,天这样冷,姥姥会生炉子吗?”

我转头看了一眼寒风习习的窗外,小声地说:“不会吧?她哪还照顾得了炉子。”

女儿沉默了一会,说:“记得我小时候,姥姥带我去赶集,天热得厉害,姥姥给我买了一根雪糕,自己没舍得吃。妈,你还记得不?姥姥还给我做过棉鞋和棉衣呢。还有,每次我们去了,姥姥总是变着样的给我们做好吃的。”

我轻声应了句:“记得。”

女儿轻声地对我说:“妈,她是拿我们当亲人呢。”

我知道女儿想表达什么,可是我也有难处啊。

女儿接着说:“妈,你平时是那么善良的一个人,你可以可怜一个捡垃圾的陌生人,你对一个小动物都不忍心伤害,为什么不能对姥姥仁慈些呢?你的善良是装出来的吗?”

我有些恼怒,心想,她怎么可以这样说!我为自己辩解道:“后老伴,本来就是搭伙过日子,老了病了都各回各家,别人家也是这样过来的。”

“可是她不同!”女儿声音突然变得激动:“别人都有儿女,有亲人,有地方可去,她一个亲人也没有,你想让她冻死在那个破屋里吗!”

不等我插话,女儿接着说:“况且,她替你照顾了姥爷那么多年,她是对你有恩的啊……”

在女儿一连串的提示下,我再也坐不住了,站起身拉着女儿就走。

女儿一时没反应过来,她吃惊地问:“干嘛呀?”

我说:“接你姥姥去……”

老屋的门虚掩着,我推门进去,屋里冷森森的,没有一点热乎气。她蜷缩在床上,脸颊干瘪,眼窝深陷。

怎么了?生病了吗?我疑惑地走到床前。

“姥姥。”女儿轻轻唤了声,已经泪流满面。

她听到动静,努力地睁开眼睛,看到我们来了,嘴唇翕动了一下,终究没有说出声,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

我想喂她点热水,可壶里的水是凉的。

女儿焦急地说:“妈,赶紧去医院吧,否则来不及了。”

我慌忙叫了车,继母已瘦得不成样子,我一个人就能把她抱到车上。

在车上,我把继母紧紧地揽在怀里,我想用我的体温来温暖她。可是,还没等到医院,她就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这个让她倍感凄凉的世界。

我的眼泪大颗大颗地滴到她的脸上,悔恨,愧疚,我觉得自己就是杀死她的凶手。我的过错再也无法挽回了……

后来,我执意要把继母和父亲葬在一个墓里,我不想让她活着是一个孤独的人,死了还是一个孤独的鬼。可哥嫂坚决不同意,说什么也不让她进父亲的墓地。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们勉强答应让她埋在父亲坟墓的旁边。

葬完继母后,我给母亲烧纸说:“妈,别排挤她,就当她是一个姐妹,跟你做个伴儿吧……”

多年来,我一直不能原谅自己,我时常祈祷:愿苦命的继母在天堂里不再孤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