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死因真相(历史上赵云的真正死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赵云死因真相(历史上赵云的真正死因)7-17 10:31·邪僧第三者

云昔从先帝,劳绩既著,经营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书。当阳之役,义贯金石。忠以卫上,君念其赏; 礼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殒身。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身高八尺,姿颜雄伟,是汉末三国时期蜀汉的名将,和关羽、张飞并称为“燕南三士”。

汉末时期,赵云受到常山郡的举荐,从本郡领兵投奔公孙瓒,自此跟随公孙瓒征战四方,后来刘备依附公孙瓒,赵云和刘备志同道合,有了深切的交流,后来赵云因兄长离世,辞官回乡,刘备万分不舍。

真实的赵云:被饭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三国演义里的“宠儿”

建安五年,刘备被曹操击败后依附袁绍,赵云到邺城后私下和刘备见面,两人同床眠卧。后来刘备秘密派遣赵云招募士兵,等到刘备在汝南侵扰曹操失败后,便带着赵云投奔刘表。

后曹操带军南下荆州,刘表次子率先投降,后才通知刘备,刘备见武力抗曹只能撤退,城中十多万百姓自发跟随刘备,由于行军速度缓慢,曹操的虎豹骑仅用一天一夜就追上了。

危机之下刘备丢下妻儿,带着张飞、诸葛亮、赵云等人逃跑,混乱中发现赵云不见了,此时有人报告赵云往曹操方跑去,刘备并不相信,随后赵云抱着刘备的儿子刘禅,保护着刘备妻子甘夫人回到刘备身边,刘备万分感动,封赵云为牙门将军。

真实的赵云:被饭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三国演义里的“宠儿”

赤壁之战后,赵云被偏将军,并顶替赵范,兼任桂阳太守,当时赵范把自己年轻貌美又守寡的嫂子送给赵云,赵云严词拒绝。

建安十四年,刘备平定荆州南部后,声势逐渐变大,孙权为了更好地掌控刘备,便将妹妹孙夫人许配给他。

两年后刘备带兵入益州,让诸葛亮、关羽、赵云等人留守荆州,此时的孙夫人骄横跋扈,她陪嫁带来的东吴侍卫和官吏,也开始暴露出真面目。

孙权得知刘备准备拿下益州,便派船接孙夫人回去,孙夫人趁机将刘禅掠走,赵云和张飞带兵拦截,才将刘禅夺回来。

真实的赵云:被饭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三国演义里的“宠儿”

在赵云跟随刘备的近三十年中,先后参加了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又独自指挥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每一场战役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

除此之外,还在政治上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于民,在关羽、张飞被杀后劝谏刘备不要和东吴发生冲突,被后生称赞为有大格局的儒将。

赵云在《三国演义》中被刻画成一个完美的人物,是整部文学作品中的“宠儿”,在罗贯中的笔下,赵云是一个没有污点的英雄人物,但在真实的历史中,赵云被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

在三国演义中,曹真一直是白痴一样的存在,没有任何军事谋略,智商递到经常被诸葛亮按在地上摩擦,为人没有肚量,先被司马懿气病后又被诸葛亮气死,所以称其为“饭桶将军”一点也不为过。

真实的赵云:被饭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三国演义里的“宠儿”

可是在《三国志》等史书中,曹真并非真正的“饭桶将军”,而是一个重量级的猛将,将七进七出的常山赵子龙打败,还让赵子龙抑郁而亡。

史书中的曹真出身于皇室宗族,是位极人臣的朝廷栋梁,曹操对待曹真极好,就像亲儿子一样,而曹真也不负主望,既有为将之武勇,又兼为帅之谋略。

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曹操和张郃联手将诸葛亮和赵云打败,并准确预言了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进攻目标,有平定酒泉之乱,击败外夷联军,恢复对西域的统治,又帮助曹魏政权平定公孙渊,解决了数十年的辽东问题。

真实的赵云:被饭桶将军击败后,抑郁而亡,三国演义里的“宠儿”

曹真和赵云一样,在人品上几乎找不到瑕疵,但赵云不论是史书中还是三国演义中,都是极度完美的人,是以“常胜将军”的形象存在于世的,就是这样一位完美的英雄却败在曹真手中,他当然心有不甘。

建兴六年,诸葛亮组织出兵北伐,下令派赵云、邓芝为疑军,占据箕谷,对上的就是曹真率领的大军,当时兵弱敌强,主力部队都给了马谡,但是马谡违背了诸葛亮的指示,导致大败于街亭。

即使当时赵云用尽所有能力,即使收拢部队,固守箕谷,挽回损失,也没能挽回战局,战后赵云还被贬为“镇军将军”。此战的错误很明显在马谡身上,而赵云已经将自己带领的部队,损失降到最少,反而还被贬,这恐怕是赵云打过最憋屈的一场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非常了得停播了吗(非常了得最混乱的一期)

下一篇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会计人员八个职业道德规范)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