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散(藿香正气散三大功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藿香正气散(藿香正气散三大功效)

湿为万病之源。但凡生病之人,舌头总不如健康时干爽,要么白腻,要么黄腻,甚至齿痕,带水。

故中医有如果舌苔黄腻,或者舌苔白腻干燥的,考虑是湿热。如果是舌苔白腻水滑,或伴有舌体胖大,齿痕,考虑是寒湿。

还可以从部位来划分,比如舌头中间舌苔厚腻的,考虑是脾胃湿热或者寒湿。如果是舌根部舌苔厚腻的,考虑是下焦寒湿或者湿热。

多种湿症都可考虑用上藿香正气散,这是有名的祛湿剂。出自宋代大名鼎鼎的官修医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苦桔梗、藿香、甘草组成。

重在化湿和胃,清升浊降,气机通畅。其次才是解表散寒。虽说方以舌苔白腻为辨证,但若是黄腻,也是可以加上降火药纠偏而采用的。

湿气一除,百病难生。胃气一和,万病得消。由此一身正气不受邪,难怪取名正气散。

以下多种病症,均有采用藿香正气散的机会。(成药为藿香正气液和藿香正气水,正气液为很多人首选,这是由于一则口感更好,二则服用藿香正气水有发生药疹、紫癜的个别报道。且含有乙醇辅料的藿香正气水,应避免服用头孢类药物,以免产生中毒反应)

1 和中化湿,改善胃肠病

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糖尿病性胃轻瘫、老年性腹胀、婴幼儿重症肺炎胃肠衰竭、化疗后胃肠道毒副作用、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腹泻、急性胃肠炎、抗生素致胃肠反应、小儿再发性腹痛等。

方以藿香辛温解在表之风寒,以芳香化在里之湿浊,且辟秽和中而止呕。

半夏曲、陈皮理气燥湿,和胃降逆以止呕。

白术、茯苓健脾运湿以止泻,共助藿香内化湿浊而止吐泻。

湿浊中阻,气机不畅,故佐以大腹皮、厚朴行气化湿,畅中行滞,气行则湿化。

紫苏、白芷辛温发散,助藿香外散风寒,紫苏还可醒脾宽中,行气止呕,白芷兼能燥湿化浊并止痛。

桔梗宣肺利膈,既益解表,又助化湿。

煎用生姜、大枣,内调脾胃,外阻邪气。

最后以甘草调和药性,并协姜、枣和中。

共同化湿和胃,上行止呕,下行止泻,令上下皆通,改善多种胃肠不适。

现代研究:用藿香正气液治疗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胃炎、暑湿病共142例,结果总有效率92%,未见毒副反应。藿香正气液的促胃肠动力作用,效果优于吗丁啉。

2、治晕船晕车,水土不服

若脾胃有湿,坐车坐船颠簸摇晃,令脾胃之水湿咣咣当当,翻江倒海如瓶中之水上下摇晃,晃到瓶口(嘴巴),引发呕吐。脾之清阳在晃荡下难以上升,难以带动气血濡养头部,引发头痛头晕。

水土不服,通常是指对一个地方的气候条件或饮食习惯不能适应,以至食积于胃肠之中,凝滞不消而生热,引发腹泻。而胃不和则寝不安,故亦可引起失眠。

藿香正气散之化湿和中,可将以上症状全部扫除。

3、改善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等

寒与湿均为阴邪,易抑制阳气的生发,阳气不至,导致血运无力而成包块,并影响肝之藏血,与肝经相关的乳房被包块占领,成乳腺纤维瘤或乳腺增生等。

藿香正气散化湿和胃,且整体性温,可升发脾胃之阳,让脾健摄血,反过来助肝藏血,故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散,对乳腺疾病有抑制作用。

且方中藿香、紫苏、白芷均气香而行气通窍,白芷还可镇痛,共对乳腺凝滞之包块镇痛并消散。

以上为藿香正气散之三大效用,实际好处远多于此。喝了藿香正气液,通常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舌苔不再那么腻,这正是湿去之象。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故而辨证后加减运用也对病情的恢复很重要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