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马宁(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利特马宁(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2019年11月16日,芬兰提前一轮晋级欧洲杯正赛,这是队史108年来的头一遭。

球员相拥而泣,球迷一拥而入,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或许只有现场摄像大哥努力控制住情绪了,他将镜头对准了看台上芬兰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亚里·利特马宁。曾几何时,“芬兰冰刀”用漫长的20年职业寿命对抗宿命,纵然无疾而终,但可歌可泣。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1998年是利特马宁和芬兰与世界杯一步之遥,在预选赛最后一轮面对实力孱弱的匈牙利,取胜即可参加附加赛,然而命运跟芬兰人开了个玩笑,在领先了90分钟后,却在读秒阶段用一粒乌龙球扼杀了晋级的希望,

“那一秒,我的整个世界崩塌了。”

十年后的欧洲杯预选赛,本已叶落归根的利特马宁禁不住梦想的诱惑,决定复出在最后一轮死磕葡萄牙。平局是芬兰人最后的倔强,但不至于收获一张欧洲杯的入场券,自此,挥一挥手的利特马宁正式从国家队谢幕。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01

芬兰人沉迷于冰球和滑雪,足球文化相对惨淡,利特马宁出生地拉赫蒂更是全世界闻名的冬季运动之乡。年少时,利特马宁的课余时间基本被冰球霸占,如果顺应潮流的话,也许芬兰足球的历史上不会出现“冰刀”这一号人物。

利特马宁是特殊的,他的父亲是前芬兰国脚,母亲则在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效力,耳濡目染之下,足球在他心中的分量>冰球,而且他发誓自己要复制父亲的足球轨迹,老利特马宁望子成龙,但从未干涉儿子的个人意愿,而且在决定成为职业球员前,父亲已经在自家后院以教练的眼光考核了利特马宁的球技。

于是,父亲效力过的雷帕斯为利特马宁提供了撒欢的地方,青涩的面孔完全不搭配成熟的球风,或许用天赋解释更为直接,这也就是为什么16岁的利特马宁就已经出现在芬甲的赛场上。

在家乡队伍效力的四年间,冰刀的锋芒渐显,得到国家队的征召以及荣膺芬兰足球先生的履历羡煞同龄人。

1990年芬甲升级芬超,利特马宁的明星效应也得到了扩散,他被国内豪门赫尔辛基招致麾下,在这短暂的一个赛季中,荣辱并行,既可以随队出国征战,感受欧洲俱乐部的足球文化,但未能卫冕国内联赛冠军也是利特马宁心头的一根刺。

27场16球的进球效率完全不用担心饭碗,但利特马宁却选择了名不见经传的MYPA,如果这支升班马有特别之处,就是主帅哈利·坎普曼的召唤。师徒合力用一座宝贵的芬兰杯打破传统秩序,决赛打进制胜球的正是利特马宁,最终在恩师的运作下飘扬过海加盟阿贾克斯。

哈利·坎普曼之于利特马宁如师如父,以至于后来执教拉赫蒂时他还是力排众议,签下被高龄和伤病困扰的利特马宁。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02

利特马宁的才华早已被闻风而动的球探写进了报告。

“年轻人应该去阿贾克斯。”这是坎普曼的建议,但彼时的星工场接近破产,何况在足球荒漠的芬兰能孕育出怎样的天才还是未知数。时任阿贾克斯主帅的范加尔决定给年轻的利特马宁一次试训机会,三天后,荷兰人主动坐在芬兰人身边,谈理想,拉家常,这是被打动的信号。

如果这是意外之喜,那瞠目结舌的就是转会费了,经济拮据的阿贾克斯仅仅使用了1万英镑就说服了MYPA放人。

时隔多年,范加尔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用攻势足球拿下了一切,包括利特马宁。”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曾有人说:“利特马宁的基因里有荷兰人的血统”,速度、技术、视野都很对味星工场的造星标准,即便你是新晋的球迷,查看利特马宁的进球集锦时,他总会发现这个不踢前锋位置的“天生射手”(范加尔评价)会用各式各样的挑射、倒钩制造视觉盛宴。

能成为阿贾克斯对外宣传的特别视频专辑中的一员(另外两个是克鲁伊夫和范巴斯滕),足以彰显芬兰冰刀的特别。历史是有余温的,也是有画面的:

——1993-94赛季荷甲30场26球置换了荷甲金靴和久违的荷甲冠军。

——1994-95赛季荷甲27场17球卫冕冠军,最重要的是在欧冠联赛战胜不可一世的AC米兰,绝杀的克鲁伊维特是天之骄子,但被替换下场的利特马宁当赛季以6球位居欧冠射手榜次席,仅次于维阿。半决赛5-2大胜拜仁的经典比赛中,芬兰人充分演绎了进攻才华,除了梅开二度,队友乔治打进的那粒进球也是源自利特马宁在想象力十足的一漏。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1995-96赛季荷甲26场13球成就三连冠伟业,而连续两次杀进欧冠决赛的征途中,利特马宁是最耀眼的一颗星,虽然点球大战中惜败里皮坐镇的老妇人,但扳平比分的芬兰人让阿贾克斯的倔强支撑到十二码,半决赛被帕纳辛纳科斯逼入绝境的时候,他用一个梅开二度完成了逆转。以9球折桂欧冠金靴的利特马宁不过25岁,身后则是野蛮生长的劳尔和皮耶罗。

03

179场进96球,利特马宁在阿贾克斯的七年可谓“鸿图霸业谈笑中”,大大小小的冠军、荷甲和欧冠的金靴、金球奖第三的头衔都在平添利特马宁的星光,用弗兰克·德波尔的话说:“博格坎普在阿贾克斯的履历精彩,但我们最好的10号是利特马宁。”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阿贾克斯是,巴萨也是。前年在接受采访时芬兰人声称:“没有范加尔就没有自己。”确实当初身披19号战袍的新人还是博格坎普的替补,在范加尔麾下才得以从边路挺进中路,所以,当荷兰人接受巴萨的帅印时,利特马宁成为第一个跟从并不意外,为此他拒绝了多达19家俱乐部的报价。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利特马宁登陆诺坎普的时候虽然名气很响,但伤病缠身的他并不会在星光熠熠的巴萨一览众山下,甚至有点边缘化,曾效力巴萨的西芒说过:“那会一边是菲戈,一边是里瓦尔多,我都不知道球往哪里分。”可想而知,试图分一杯羹的利特马宁并不是靠师徒情就可以安身立命,即便阵中有多达5名前阿贾克斯队友,但他融合新环境的步伐太慢了,以至于消耗了范加尔的热情:”这里是西甲,你不能总以为在阿贾克斯。”

范加尔下课后,继任者不但剥夺了他的10号战袍,甚至在2000-01赛季未能给予健康的利特马宁一分钟上场时间。纵然在29岁的年纪告别豪门是一件辛酸事,但黄粱一梦,倾厦而醒,诺坎普终归是乌托邦。

他从冬天来,也在寒冷的时候告别,假装一切回到原点。

庆幸,江湖依旧有他的传说,利物浦签下他时,主帅霍利尔就说:“这是队史最伟大的签约之一。”对于崇尚达格利什的芬兰人而言,或许没有比安菲尔德更好的归宿了,在欧文、福勒和赫斯基的锋线配置下,他心甘情愿接受替补的角色,身披37号球衣的他从未如此刺眼。虽然最后同样不受霍利尔的待见,但能以五冠王成员的身份作别至少也算不枉此行。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04

回到阿贾克斯,利特马宁享受了英雄般的掌声,比他第一次离开时更为热烈,一些死忠甚至在的见面会露出了他的头像纹身,而利特马宁也一直视阿姆斯特丹为第二故乡,他用荷兰语和记者对答如流,他迫切亲吻胸前队徽。

情怀终究靠实力支撑,二进宫的他最美好的记忆应该在圣西罗攻破AC米兰球门,此后他和主帅科曼关系恶化,即便他是阿贾克斯欧冠队史射手王,但被排除大名单外的时候,那些凭时间赢来的东西除了被铭记,就是被模糊。

虽然身上的玻璃属性愈发严重,但利特马宁并不介意以流浪者的身份维护自己对足球的理解,罗斯托克、富勒姆、拉赫蒂、赫尔辛基HJK队都收藏过他心有余力不足的身影,但冰刀除了锋利还有耐磨,以至于41岁才正式退役的他留下了137场国家队比赛和第32粒国家队进球纪录。

【人物志】芬兰冰刀—利特马宁

利特马宁未必为了“壮心不已”的虚名,但不惑之年才退役的他比谁都认真。

时至今日,利特马宁人气不减,被芬兰球迷尊称为“国王”或“上帝”,个人雕像和纪录片都是对称芬兰足球历史的最好名片。虽然30岁的前锋普基是芬兰圆梦欧洲杯的绝对英雄,但江湖地位与没有完成夙愿的利特马宁相差甚远,要知道早在第一次效力阿贾克斯时,芬兰国内为了致敬偶像,许多新生婴儿取名为“里亚”。

现在,或许“里亚”可以组建一支球队,但化身芬兰足协官员的利特马宁已经在眺望魂牵梦绕的欧洲杯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