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节”食十大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热门关键词:2006 排名 世界之最 排行  调研报告 品牌

出场专家:鲁京萍,高级营养保健师,博达健康咨询机构营养部医师,从事营养指导工作四年

技巧一:避免油炸

减少油炸的菜式,节菜中如卤肉、红烧鸡等,烹调时应避免油炸、过油的手续,煮汤的汤料也尽量避免油炸,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油脂摄取。油炸菜记得去掉外皮再吃,烤鸭和烤乳猪千万不要吃皮,汤汁和菜汁少喝。

技巧二:减少每道菜的分量

将主菜鸡、鸭、鱼、肉的量减少,并以蔬菜如大白菜、红萝卜、白萝卜、芥菜心或芥蓝等垫底或做盘饰,可以增加蔬菜的分量,如果有机会自己做主人,材料选择不妨多用百合、山苏和金针花当配菜,可让客人吃得更安心。

技巧三: 来道清爽冷盘

以清蒸或水煮的海鲜,如鱿鱼、明虾、鱼片,搭配清蒸的鸡、鸭、肉片等。其中还可以凉拌小黄瓜、笋丝等做间隔装饰,清爽而不腻。至于菜色的选择上,猪肉、鸡肉的蛋白质很高,海鲜中的螃蟹、鳗鱼、草虾的胆固醇和蛋白质都高,不如选吃海胆和海蜇皮热量最低,鸡肉和鸡翅最好适可而止,猪排骨和里肌肉也不要多吃。

技巧四:减少蘸酱

一般常用的酱,如沙茶酱、西红柿酱、甜辣酱、蚝油等,含盐量都非常高,有些含油量及含糖量也不少,因此热量不低,家中如果有罹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长辈,尤应避免使用太多酱料。在食物制备过程中,宜以食物的原有鲜味为主,可佐以一些香料或中药材以增加香气,盐及味精则少用为妙。

技巧五:避免加工食物

节菜当然应以新鲜食材为主,营养价值较高。加工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添加物,制作过程也比较容易遭到污染,若是直接从传统市场摊贩购得,质量更难把握。此外,加工食品通常都含有较高的油脂及钠、钾等元素,营养素流失较多,也比较不新鲜。

技巧六:以茶、水代替饮料

以中国传统的清茶或矿泉水代替酒、汽水及果汁等含糖饮料,尤其糖尿病人更应注意饮料中的糖分。不含糖的茶有去油解腻的效果,在吃完大鱼大肉以后,应是比含糖饮料更适宜的饮品。节日喜庆难免要喝酒祝福,如果一定要以酒助兴,切记点到为止,小酌宜情,干杯前记得多加冰块冲淡酒精量,就可以降低酒的热量。

技巧七:新鲜水果取代油炸甜点

在节菜最后可以吃些新鲜水果,至于甜汤及其他甜点如年糕、油炸酥类,则应尽量避免。

技巧八:少量多样

一般家庭的节菜总是一大桌十几道菜,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每道吃一两口即可,如此十几道吃下来,才不至于过饱难受,消化不良。另外,应注意食物的均衡,吃大鱼大肉之际也不要忘了吃一些青菜及五谷根茎类,铺盘底的青菜别浪费,多吃反而可以均衡营养呢。

技巧九:细嚼慢咽

看到一大桌菜就狼吞虎咽的人千万注意,因为当一个人发现自己吃饱时,往往已经吃得过饱了。至于有些大块的食物或小骨鱼刺等,假使不慎卡到消化道,问题就更严重了。

技巧十:少吃剩菜

剩余的节菜应分门别类,尽量以密闭的容器盛装好,放在适当的地方保存。至于要再加热时,最好能先估计食量,要吃多少热多少,热过又没吃完的部分则不妨丢弃不要食用,切忌反复加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