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基本问题解决: VBScript函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vbscript|函数|解决|问题

  发现很多人还在问一些基本的ASP问题,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围绕着一些常用的VBSCRIPT函数。在这里我想有必要点一下常用的几个函数。我们不需要背出函数定义,但是我们需要知道这个函数,在必要的时候想到去用。

  1、我怎么在一个日期上加上一个日期?

DateAdd( interval , number , date )

  参数

interval 必选项。字符串表达式,表示要添加的时间间隔。
number 必选项。数值表达式,表示要添加的时间间隔的个数。数值表达式可以是正数(得到未来的日期)或负数(得到过去的日期)。
date 必选项。 Variant 或要添加 interval 的表示日期的文字。

interval 参数可以有以下值:

yyyy 年
q 季度
m 月
y 一年的日数
d 日
w 一周的日数
ww 周
h 小时
n 分钟
s 秒

例子:Date= DateAdd( "m" , 1 , "31-01-2004" ) 得出的结果是 2004年2月31日?呵呵,不是,是2004年2月29日,DateAdd()不会返回错误的日期

  2、我怎么得到两个日期的时间间隔?

DateDiff( interval , date1 , date2)

参数

interval 必选项。字符串表达式表示用于计算 date1 和 date2 之间的时间间隔。
date1, date2 必选项。日期表达式。用于计算的两个日期。

interval 参数可以有以下值:

设置 描述
yyyy 年
q 季度
n 月
y 一年的日数
d 日
w 一周的日数
ww 周
h 小时
m 分钟
s 秒


例子: DiffDate=DateDiff( "d" , Now , "31-01-2004" )

  3、我怎么精确我的计算结果?

FormatNumber( expression [, NumDigitsAfterDecimal [, IncludeLeadingDigit [, UseParensForNegativeNumbers [, GroupDigits ]]]] )

参数
Expression 必选项。要被格式化的表达式。
NumDigitsAfterDecimal 可选项。指示小数点右侧显示位数的数值。默认值为 -1,指示使用的是计算机的区域设置。
IncludeLeadingDigit 可选项。三态常数,指示是否显示小数值小数点前面的零。
UseParensForNegativeNumbers 可选项。三态常数,指示是否将负值置于括号中。
GroupDigits 可选项。三态常数,指示是否使用计算机区域设置中指定的数字分组符号将数字分组。
设置
IncludeLeadingDigit、UseParensForNegativeNumbers 和 GroupDigits 参数可以有以下值:

常数 值 描述
TristateTrue -1 True
TristateFalse 0 False
TristateUseDefault -2 使用计算机区域设置中的设置。

例子:将1/3格式化为四位小数,带小数点前0的格式 FormatNumber(1/3, 4,-1)

4、我怎么得到现在的时间、日期、年份、月份等?

时间:Now()
日期:Date()
年份:Year(Date())
月份:Month(Date())
天数:Day(Date()))
小时:Hour(now())
分钟:Minute(Now())
秒:Second(Now())

5、我怎么把从数据库读出的新闻标题显示部分?

Left( string , length )

参数
string 字符串表达式,其最左边的字符被返回。
Length 数值表达式,指明要返回的字符数目。如果是 0,返回零长度字符串 ("");如果大于或等于 string 参数中的字符总数,则返回整个字符串
Len( string | varname )

参数
string 任意有效的字符串表达式。Varname 任意有效的变量名。

假设新闻标题为rs("topic"),我们只想输出10个字符,对于少于10个字符的则输出全部,那么我们这么写:
<%
if Len(rs("topic"))>10 then
Response.Write Left(rs("topic"),8)&"..." '也不要一定8,怎么好看怎么设置,因为后面加了...所以我们少截取一些
else
Reponnse.Write rs("topic")
end if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