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什么意思)

文:

  昔者有王,有一亲信,于军阵中,殁命救王,使得安全。王大欢喜,与其所愿。即便问言:“汝何所求,恣汝所欲。”

  臣便答言:“王剃须时,愿听我剃。”王言:“此事若适汝意,听汝所愿。”

  如此愚人,世人所笑。半国之治,大臣辅相,悉皆可得,乃求贱业。

  愚人亦尔。诸佛于无量劫难行苦行,自致成佛。若得遇佛及值遗法,人身难得,譬如盲龟值浮木孔。此二难值,今已遭遇,然其意劣,奉持少戒,便以为足,不求涅槃胜妙法也。无心进求,自行邪事,便以为足。

  注释:盲龟值浮木孔,意谓盲龟要在大海中遇到上面有可以容身的木孔的浮木,寓意机会极为难得。出自《杂阿含经》十六卷,不过现存《杂阿含经》中没有,而是在《大正藏》中有记载。

《百喻经55·愿为王剃须喻》: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这个故事说,国王的一个亲信在两军对阵交战中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国王因而赏赐,要满足他的愿望。

  国王问他:“你有什么要求,随你提出我都可以满足你。”亲信回答道:“我有一个要求,就是大王以后要剃须时让我来剃。国王说:“若是这件事情就能满足你的意愿,那没问题。”

  亲信因而被人嗤笑,因为他有大富大贵、飞黄腾达的机会,却求这种贱业。

《百喻经55·愿为王剃须喻》: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百喻经》说,愚人也是这样。诸佛都是经历多少苦难劫难才成就果位,若是能碰上佛出世、听闻佛的遗教以及获得人身,都是至难的事情。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也得,然而愚人的意愿下劣,稍稍奉持一点儿戒律就以为足够了,并不求悟道、涅槃。

  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错过不是错了是过了,机遇转瞬即逝,徒留遗憾。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也许一次选择就是一生的改变。

《百喻经55·愿为王剃须喻》: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不过,这个故事让我想起电视剧《皇后驾到》中,汪二保选官那一幕。或许,故事中的国王亲信,乃是大智若愚也未可知。

举报评论 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海信冰箱怎么样(海信冰箱价格一览表)

下一篇山洪(山体滑坡)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