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外媒炒作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台山核电(外媒炒作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

最近,中国台山核电站成为了外国媒体的炒作对象,原因是核电站内的少量燃料棒出现了破损。在这些国家中,日本显然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毕竟福岛核污水入海事件是他们急于转移的焦点。日本表示:“希望中国就有关辐射泄漏报告的事实向国际社会做出透明及时的解释”。不过,这次还真就让他们失望了。

外媒炒作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然而科学却再次打他们脸

核燃料棒是核反应堆的关键部件,它是由4米多长的金属管组成,内部放满了一粒粒核燃料:铀。每个反应堆都有数万根燃料棒,它们被浸入水中。水可以作为核反应的冷却剂和减速剂,热量使水蒸发还可以用来推动涡轮机进行发电。

核燃料棒工作环境是非常极端的,它在反应堆内要承受高压、高温、高辐射和高振动。在这种情况下,燃料棒出现破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核燃料棒的破损可以分为物理和化学两种原因:因为它要深入水中,所以要承受水的压力与冲击,时间一长可能就导致损坏;也有可能是燃料棒中有残留的水分或有机物,经过反应之后生成氢,而后逐渐侵蚀燃料棒上的一层膜,这也是历来科学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外媒炒作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然而科学却再次打他们脸

事实上,燃料棒的破损原因还可能在一开始制造的时候就出现了。众所周知,材料在一开始被制造的时候就可能出现微小的缺陷,这些缺陷有可能会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持续扩大,最后造成严重的破坏,这在工业上是无法避免的。我这里只是简单地阐述了燃料棒破损的三个原因,燃料棒破损的原因具体来说是多种多样的。

那么,核燃料棒破损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呢?如果存在大量的燃料棒破损,那么还真的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如果放任它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它可能会造成燃料熔化进入冷却系统,然后放射性元素就随着冷却回路逃逸到外界环境之中,对附近的居民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如果只是少量燃料棒出现破损的话,基本上不会出现什么重大问题。事实上,核燃料棒出现轻微破损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早在之前,大亚湾2号核电站就出现过一根核燃料棒出现微小裂纹的事件。台山核电站此次出现5根核燃料棒破损,而整个反应堆有6万多根燃料棒,在设计之时就能容纳150根燃料棒的破损,因此此次事件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

外媒炒作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然而科学却再次打他们脸

不过,既然出现了问题就必须采取措施,毕竟大事故都是由一些小事故发展而来的,我们也正在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