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造句(赴汤蹈火的唯美句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峰回路转造句(赴汤蹈火的唯美句子)原创2021-08-02 09:13·随缘老宋

在一个天气炎热的中午去游洛南馒头山和仓颉园,步行走过商洛运输公司正门前的九曲桥,仰头可以看见一拱形石门上书“馒头山生態园”几个镂刻的繁简夹杂的名人书写的大字,沿通山水泥路去登馒头山,此刻正是正午,骄阳似火,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只有声嘶力竭的蝉鸣声和啁啁啾啾的鸟鸣声不绝于耳,让人感觉到在这寂寥的时候,还有这么多的生灵在伴着我。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侧身走在树荫下,漫步去登馒头山,因为在早上和午后应该是人最多的时候吧,中午的时候正是游人最稀少的时候,但在这个时间是我腾出了一点闲暇时间去登馒头山,而且在这个时间,我认为一个原因是人少清静且少聒噪,还有一个理由认为可以在骄阳似火的时候运动让自己大汗淋漓,也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吧,因为太阳下炙烤据说也是一种燃烧脂肪的有效的形式,岂不是屙屎逮虱一一一举两得?此时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洁白无暇的白云如鱼鳞如绵羊,如诗如画,将天宇点缀如格外让人心旷神怡。

刚下过几天大雨,此刻的空气是那么清新,道路是那么的洁净,而且在正午游人非常稀少的时候,周围的气氛也是相当的静谧,我喜欢享受喧嚣的氛围,但是我更喜欢沉醉于独处时的那份宁静,独处的宁静,可以让我静下心来,静静的去感受天地万物轮回的周而复始。水泥道路两旁的树木正萌发着绿意盎然的生机,一片一片的叶子都是那么充满着精气神,树冠在道路两旁遮盖出了些许阴凉,为行人遮蔽住了酷暑的炙烤,“十年树木”这也是植物对人类的一种馈赠吧,这个时节刚好过了六月六,核桃的灌满了油,雪白的核桃仁吃起来甜脆可口,街上已经有一些卖青皮核桃的人,正午这个时间走在田垅小路上,周围是那么的安静祥和,目光所至周围的小山坡上树叶有浅浅黄色的,有墨绿深绿色的。还有树叶是红颜色的红叶李树上也结了密密麻麻的如珍珠玛瑙般的红色的果实,正是成熟的季节,吃起来酸酸的甜甜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漫步在通往馒头山的水泥路上,走在树荫遮挡下的道路两旁,尽管这时候天如盆火是那么的让人酷然难当,然而当偶尔有一丝丝的凉风掠过带来的凉爽却让人感到精神为之一振,竟然忘记了仲夏骄阳似火的酷热。道路两旁的土地里的各种高低参差错落的植物和玉米等一些庄稼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刚经经历了几天的大雨的洗礼,地面还是潮湿的,那些不知名的草儿花儿,还有一些高大的灌木乔木,正茁壮的成长着。大自然赋予它们阳光和雨露和生长的土壤,它们不负光阴不负卿在这最美好的季节里尽情的绽放着自己的风采如饥似渴的汲取养份成长。茎叶显得是那么的有生机和活力,就像一个充满蓬勃朝气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

各种植物,无论是低矮的灌木还是高大的乔木,还是那些不知名的花儿草儿,它们将我们生存的这个环境装扮的是如此的美仑美奂,美妙绝伦,美不胜收,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看着它们的身影或高大挺拔或俯仰生姿或花团锦簇或旁逸斜出,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这个世界的生物是那么的有生机和活力,它们有的是绿意昂然,有的是健康和活力。我们真的应该感谢大自然,它们无私馈赠奉献于人类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空气、水,阳光以及植物赖以生存的土壤,动物赖以生存的食物等等,它们默默无闻而又无私地为万物奉献着阳光雨露,哺育滋润提供给生物生存的物质,这是最昂贵的东西是多少财富都换不来的东西,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心境和闲情逸致,也不是能够用财富多寡衡量出来的。自以为伟大的人类世界与整个宇宙的浩瀚比较起来,只不过如沧海一粟般缈小,如露亦如电,人生无论有多么高山仰止的辉煌,无论有多么不可一世的伟大,无论经历多少的沧海桑田的变迁,最终和浩瀚的宇宙比较起来,只不过是浩海微尘而已,人生长河在宇宙无垠的时空里,也只不过如电光火石般转瞬即逝。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不知不觉中,一座亭子出现在前面,这是一座上下整体呈正四边形的一个亭子,底部的四周有着水泥浇筑的供游客们休憩的大理石条凳,亭子内向上看顶部镂刻着各种五颜六色雕梁画栋色彩斑斓异彩纷呈令人赏心悦目的图案,一阵吆喝声传来,抬眼望去,亭子角落里面儿坐着两个光膀子抠脚大汉,光着上衣正吆喝着嗓门儿高升五魁猜拳行令,时而像老头子拉二胡一样天南海北的胡扯,看到他们两人中间还放了一些零食,旁边还有打开喝了半瓶的白酒,两人醉意朦胧耳酣眼热旁若无人聊得正嗨,看着我从旁边走过,他们指尖夹着烟扬起脑袋就瞥斜了我一眼,一边屁股冒着白烟又继续去整八加一了,想想这两个人可能是也是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闹心的事或者是不顺心的事在一起来寄情酒精去喧泄吧。这也许是一种人生的洒脱吧,世间有多少人或为名累或为利牵或为情伤或为一些在圣哲眼里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血长流,有的甚至钝刀破竹一一想不开而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种境界何等的狭獈!漠视生命如草芥!而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真的是数不胜数,如果我们任何事情都锱珠必较,缺乏一颗豁达通透的心,那么又怎样会让自己的心灵如闲云野鹤般悠然释然?如何让自己能够走出迷途和阴霾从而让心灵阳光灿烂拔云见日呢?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所以我想遇到烦心的事邀三五知己,几杯黄汤下肚,让思想马放南山,吹吹牛逼扯扯淡发发牢骚磨磨电,可以大吼大叫舒胸臆,可以纵情歌唱物我忘,这都是一种解压的方式,都是一种放飞的方式,尽管生活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但我们拥有强大内心也不至于被生活的一些琐碎的事情搞得狼狈不堪焦头烂额吧。

这样想着想着,又继续向前走,走到了直登馒头山顶的台阶旁,一条逼仄狭长,蜿蜒曲折的大理石台阶直通馒头山的坡顶,这条水泥台阶两旁是大理石栏杆,栏杆外侧绿树簇拥,刚下过雨,道路时还是有些潮湿,两旁的树冠遮在台阶旁,形成了一条阴凉的通道,在绿荫庇护下向上走偶见零星的几个人在台阶上或驻足或眺望或聊天。连续几天的大雨和绵绵不断的小雨,让憋闷在家里人们可以出来晒晒压抑了许久发霉的心情,一些人就在这个时间也出来透透风儿,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夹杂着泥土的芳香,令人嗅之有沁人心脾的陶醉!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走在这条通往馒头山顶的约一米余宽如蚯蚓蜿蜒曲折的水泥台阶上,犹如久居樊笼里的小鸟,突然间有一天脱离了樊笼束缚一样,那种自由飞翔的感觉真的不要太爽,那种欢呼雀跃的心情,是无法比拟和形容的,“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这美丽的风景如醇酒般让人沉醉,而这周围的草木生灵,又如醇香的酽茶般让人值得细细的品味。又转过了几道弯,又穿过了几道阶,峰回路转到了一块平坦地方,拐弯再走上有几十个台阶,就到了山头坡顶,看见一个约有60多岁的老年人正坐在那个门口儿乘凉,那儿设有一个管理处。这个人据说一辈子是孤身一个人,看到我上来他热情的打招呼,因为我和他曾经在一起聊过天也算是有点熟悉吧,他曾跟我聊了这儿一些事情,他说旁边这个广场是不允许停车的,因为以前经常有一些游人将车停在这块儿在这儿撒野,喝酒随地尿尿谈情说爱甚至打架干一些乌七八遭的事,但是他如果发现的话,就会将那个让那些人将车开走,也不允许这些日把欻人在这儿干没名堂的事脏摊子,谁在那儿发神经发酒疯或者破坏花草树木他就驱逐让他们如鸟兽散。遇到一些人不服他的管理,他就会指着园林管理规定那块牌篇说,这是政府的规定,你如果不服的话,我就报警,有些人说你咋耍的恁大,他就说这是我的地盘我作主,咋不服,不服咱找政府说走。这些人毕竟名不正言不顺迫于压力还是悻悻地离开了,在他的管理下,这个周围的环境感觉好像好了很多,而且一些闲杂的人喝完酒乱摔酒瓶子的人也明显的少了很多,但是最近这几年这个馒头山,感觉无论什么时候去溜跶发现这游人都少了很多,一方面已不是县域周围人们唯一休闲的场所,人们可扎堆去新建的音乐小镇和呼仑山闲逛,另一方面也因为一些设施也相对陈旧,譬如音乐小镇厕所是那种蹲踞水冲式的,而馒头山厕所就是一个长方形似泳池一样的大深坑,凌空架些楼板在坑上面,上厕所解手那可真的是有高屋建瓴居高临下之势,大小便没有粪槽缓冲直接如高空坠物,小便倒还罢了如瀑布飞流直下,大便则犹如高空跳水或如深水抛炸弹,弄不好到处溅,若池快满时间一坨米田共抛下去压不住水花有可能溅得是粪发涂翔,屁屁凉凉,让人情何以堪!所以游人多是丛林藏雷随地解决,环境就会变差。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因为以前那个音乐小镇和呼仑山还没有修建,包括在还没有修缮的时候,大多数附近的人下午和早上主要活动场所就在馒头山和仓颉园那块儿,但是现在自从这个音乐小镇和呼仑山对游人开放以后,大多数的人到下午的时候更愿意去音乐小镇,因为那儿各色人等扎堆聚集非常的多,也有小摊贩摆摊,各种小吃摊儿有臭豆腐,鸡柳,凉粉面皮,辣条,冷饮,雪糕,冰镇啤酒,矿泉水,烧烧,各种吃玩一应俱全,还有一些当地“网红”在那儿费力的吆喝直播什么老铁666,什么礼物走一波,有时还有一些人专门溜娃溜狗,有游乐场等设施,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有时候还有一些节目排练或表演,在那个小镇开园时在那个大舞台上,大衣哥朱之文就在那儿唱过两首歌,那天天气炎热但仍人满为患,凭赠票才能入场。有时候县上举办什么庆祝就会安排节目演出,那个地方的人气现在比这儿旺的多,而这个地方现在相对冷清的多了,只有寥寥无几的人来。和他聊了一会天,绕着环坡顶路转了一圈儿,看到坡顶广场中心有个塔楼,上书“雲雁楼”,塔楼颇为雄伟壮观,那个塔楼大约有四五层吧,但平时进去上楼观景的门是紧锁的,据说有时候检查的时候才打开门让上去。绕着那个塔楼转了一圈向里面张望了会感觉也不能进去,于是就离开了。绕着另外一条路下山就没有台阶了,有的是三五米宽的水泥路,从坡顶向下拐了几个弯迤逦前行,沿着向下有一定的坡度的向下一直蜿蜒下去的路,又可以绕回到最初见到的那个亭子了。

然后靠右手继续向下方向有一条水泥路直通仓颉园,道路左旁的建筑群名曰民俗院,民俗院儿里面据说以前是搞农家乐的,门前一对威武霸气的雌雄大石狮子,甚是雄伟,煞是壮观!但是后来不太景气,现在闲置着,那个民俗院儿面积大约百余亩吧,以前沿路旁还有一个豆腐坊,上面写着表明货真价实的一副对联,内容至今记忆犹新,写的是“猪在圈里变不白,羊在坡上晒不黑”,横批“是啥就是啥”让人忍俊不禁同时觉得能写出此种对联既不对仗又不压韵的老板一定就是个铁憨憨实圪塔人,不会日鬼掏棒槌偷尖耍滑,还有个X家羊肉泡什么的,前边有个养马场里有几匹马,有个驼鸟场里面圈养着几个驼鸟,腿像牛腿一样粗细,下的椭圆形的蛋有拳头那么大,脾气古怪经常啄人,但现在都不见了踪影,唯有那个豆腐坊还存在,据我推测,是不是老板娘的豆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誉满天下,一时口碑见涨啊?哈哈,没吃过臆想而已!因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诚信传店久,蒙人难久长的生意经人们耳熟能详,也许是人家的豆腐真的又白又嫩又好吃又不贵也不一定啊,否则怎么能一直维持下去?现在旁边又开了什么养生会馆啥的,再往下走就会走到一个广场,那个广场周围有些健身器材,单杠,双杠,乒乓球案等,转到下面就是仓颉园了,仓颉园里面有一些游乐的设施,有那个过山车,有那个旋转木马,碰踫车场,还有一个供小朋友们玩儿的蹦蹦床,石膏塑像凃彩之类的绘画,但现在这个地方真的是门前冷落鞍马稀了,大多数娱乐设施已搬离走了,大多数的游客都习惯去到音乐小镇去游玩儿了,因为那儿的游玩设备或者公共设施比这儿要好一些吧,想当初这儿也曾经是川流不息门庭若市老少咸集群贤毕至放浪形骸,但现在世易时移,曾经的辉煌已不再,让人慨叹“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走一段路再向前走,走下一些台阶,那儿有一座庙宇横亘眼前,庙宇主殿里面供着孔孟药神等几尊圣贤的雕像,主殿墙壁上挂满了本地的一些名人墨宝,或龙飞凤舞或矫若惊龙或动若脱免或静若处子或笔走龙蛇风格迥异!主殿左侧旁边的耳房里面供的是三尊佛祖雕像有如来有菩萨皆一副慈眉善目普渡众生相,地上放着供善男信女顶礼膜拜的垫子,悬挂着绣着蟠龙的黄绸上面撰写了有金刚经全文,墙上悬挂有一些人送的一些牌匾上写“有求必應”、“神靈保佑”之类的大字,院子中间有一个很大的一个香炉,那个香炉在每一年逢年过节的时候,供游客在里边儿烧香拜佛,求官求财求子求亲祛病祛灾保佑诸事顺利,一切平安,靠两边的耳房里面还住有一些管理人员,平时除管理这个公共区域的公物安全环境卫生等,有时候还兼售卖一些香火,像烧的黄裱纸和祈祷用的有1米余长的鞭杆香,有时候还卖一些矿泉水之类的,那个院子里面,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香火旺盛烟雾袅袅。前几年每年到谷雨的时候要公祭仓圣,所以那一天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人山人海,县上一些主要的领导会去亲自祭拜仓圣,诚心诚意供三牲之奉,毕恭毕敬行虔诚之礼。县剧团在庙后广场舞台上粉墨登场唱大戏,胡胡拉的鼓锯锯。从那个上台阶开始,一直到这个仓颉庙这块儿,道路两旁杏黄蟠龙大旗招展,俨然如戏里皇家气魄!从这个庙前下了台阶向前走,还有一个小广场,右侧是一些凉亭,弯曲的亭子下面配有大理石凳子,人们坐在里面夏天可以乘凉,旁边有块巨石矗立,镌刻着用金粉涂抺的“状元石”几个大字,很多学子游玩至此,无不于旁正襟危坐合影,以沾其福祉,因其寓意状元之意,左边也有一个亭子,那个亭子周围长着两三株壮汉胳膊粗细的藤树,藤树的藤蔓已经笼罩了整个亭子的顶部,在下面也是纳凉也是非常惬意的,亭子后面有个袖珍荷塘,旁边石块粘成龟的形状,水面慵懒的匍匐着几颗如盖的荷叶。

右侧前边从正对着仓颉大道的那些台阶上去的那块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雕像,有两三层楼房那么高,一个巨大的仓颉的雕像,方面阔耳,重瞳飘髯有圣人之象,底座是大理石筑建甚是坚固约有一层楼高,那个雕像也有约一两层楼房那么高的大理石雕刻的,巨大的仓颉雕像旁边还有一些仓颉造的一些象形文字,雕刻在一块石碑上或零星分布雕刻在游人散步的小道旁的石头,仓颉最初造的这28个字,也是华夏文明的象征吧!在仓颉像的旁边,还有一些名人题词等。站在这儿望县城,颇有睥睨一切,居高临下之感觉!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正对仓颉雕像前面儿向下走,约有几百级的台阶,拾级而下,走完台阶直接就走到了县城的街道,因为那个台阶我数了下,有二三百级吧。以前这个仓颉园,从馒头山的主干道开着车或者骑着摩托直接就骑到了,现在在下面路口立了很多的石墩儿,这些石墩儿阻挡了机动车辆上山,因为有些游客驾车风驰电掣,有很多不安全隐患,故而有些路段对车辆限行以保护行人安全,这点真正做到了想人民之所想。虽然昔日繁华的馒头山和仓颉园如今感觉一下子就冷清了很多,但是无论如何,曾经是一个市民休憩和游玩的场所,让人们在工作之余,心情心灵可以得以休憩和放松,也是一个天然的森林公园,因为它主要是植物遍野,路旁一些植物被修剪成各种形状,而且这个公园是依山势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美中不足的是这座山上也是有山没有水,似乎缺少了些许灵动和灵性。

以前这儿早晚人流如织还算繁华之地,锻炼的,胡转的,勾肩搭背耍剑的,开上电驴乱窜的,三五成群扯淡的,闲人像赶集上皇会一样云集凑热闹,摩肩接踵,因为它是这个县域的人唯一的一个可以休闲、锻炼、游玩的场所,而现在有了音乐小镇,有了呼仑山,开发了这些新的景区,这个地方就被“弃之如敝屣”被有喜新厌旧的人们逐渐的被冷落了。也许人们更喜欢去喧嚣和群集的场合,游人的稀少和昔日的繁华和喧闹形成强烈的反差,但是我想这个地方也是值得喜欢宁静的人去游玩的,因为贴近自然,远离喧嚣!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够忍受着寂寞去高山大川去人烟稀少的地方去陶冶情操、去冼涤心灵!去纵情山水、去回归自我!恐怕很多人已在名缰利锁的牵绊下早已丧失了去修心养性的那份闲情逸致吧!人类是群居的动物,更多的时候更喜欢在人多和喧闹的地方才不会觉得孤独。有人说过,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而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享受孤独有时候也许是也是一种雅致的意境吧,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静静的去体会,去领悟去思索,也是一种生活的境界吧。当然喧哗的氛围就像一个朋友所说的,我不喜欢喝酒,但是我喜欢酒场的那种氛围,因为在那种氛围中我感觉不再寂寞,但是你是否想过,生活更多时候需要我们一个人独自去品味,生活的重担更多时候需要一个人独自去扛,也许喧嚣会让你得到一种错觉,好像你的生命历程有那么多的人参与一路与你同行,你的生命中有观众亦有同伴,有人为你鼓掌有人为你欢呼,似乎一路顺风无羁绊,因为有那么多人与你并肩战斗,陪你吆五喝六陪你喝酒吃肉,而实际上所谓的朋友只不过是你生命中的过客而己,暴风雨来临时人家有伞而你只能拼命的跑去找屋檐,没有人在乎你飞的累不累,很多人只看你飞的高不高,跌的重不重。为朋友两肋插刀,为利益插朋友两刀,过度相信和依靠他人是一种灾难,只会让你经历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你最能依靠的只有自已,尽管道理失之偏颇,但你一定要树立这种意识和信念,人生的道路坎坷曲折前途需要自己一个人去求索,所有的苦难降临时没有人替你背负需要你一个人来去扛,朋友也许会在你辉煌的时候和你一起狂欢,但未必会在你失落的时候替你分担一点,所以,朋友们,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尽情挥洒汗水去书写人生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盛年难再晨,岁月不待人”!

馒头山仓颉园闲游有感

今日得余瑕,在山上溜跶了一圈,将自己沿途的一些所见所闻和一些心灵的言语诉诸笔端,也算是一段体会和感悟吧,也算自己人生旅程的一些经历和回顾吧,生活中处处有精彩,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领会和体悟到!生活中到处都有美好的风景,只有胸襟豁达的人才能看到,人生到处都有惊喜,心灵历程中值得你膜拜的地方比比皆是,又何必做风景中的匆匆过客呢!看到美景,不会浅吟低唱,亦不会舞文弄墨用流传千古朗朗上口的溢美之辞去喧染描绘,只能像吾辈一样用再平易通俗的语言去记录,既无文釆又无美感,只自觉其用辞不事雕琢若浑金璞玉朴实无华,在所谓文人大家看来也不过是幼稚园中刚学会遣词造句就来裝文人的扛把子而已,见笑见笑,好吧,朋友们,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块儿矣,期待您的现场莅临指导和斧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不锈钢水龙头价格(不锈钢水龙头图片大全)

下一篇不求回报(真正的爱,往往是不求回报的)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