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御柳斜(寒食东风御柳斜的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风御柳斜(寒食东风御柳斜的理解)2021-06-27 09:41·未来教育视界

晋献公受宠妾骊姬的谗言蛊惑,杀死太子申生,立骊姬的儿子奚齐为太子,并派人诛杀公子重耳和夷吾。晋国由此陷入内乱。

重耳为了躲避祸乱,流亡在外长达19年。期间,介子推追随重耳,虽风餐露宿,饥寒交迫,历尽磨难,始终不离不弃。有一天,重耳没有粮食,饿得晕了过去,根本没法走路,介子推就把自己腿上的肉割了一块,与采摘来的野菜一同煮成肉羹给重耳吃。

后来,在秦国的帮助下,重耳返回晋国,成为国君,就是历史上的大名鼎鼎的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韩翃的诗:寒食日即事

重耳成为国君后,对当年追随自己的人大加封赏,唯独忘记了介子推。介子推羞于主动邀功请赏,就辞官和自己的母亲一起跑到绵山隐居了起来。

后来,在别人的提醒下,晋文公终于想起了介子推,后悔自己忘恩负义,就赶紧亲自带领一众人马到绵山寻访介子推,准备给他封赏。谁知绵山蜿蜒数十里,重峦叠嶂,谷深林密,寻找数日,连介子推的影子也没看见。

晋文公寻人心切,听从大臣放火烧山,把介子推逼出来的建议,命人在在山的三面放火,留一面供介子推安全跑出来。熊熊大火烧了三天,也没见介子推出来。大火熄灭之后,人们在一棵枯柳树下找到了介子推和母亲的尸骨,还从树洞里发现一封血书,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重耳深为愧疚,遂改绵山为介山,立庙祭祀介子推,并严禁介子推被烧死的那一天生火做饭,只能吃冷食。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韩翃的诗:寒食日即事

历代文人骚客写下了大量以寒食节为题的诗篇,其中韩翃的《寒食日即事》就是其中最有名气的一篇。这首诗写道: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春城无处不飞花”,描绘出春天的都城长安到处鲜花盛开,柳絮飞舞,落英缤纷的迷人景色。“寒食东风御柳斜”,写出了皇宫园林里柳树随风摇摆,婀娜多姿。最后两句“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生动地再现了傍晚时分皇帝向宠臣分发蜡烛的场景,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这首诗笔法轻巧,写景别致,语言晓畅。

韩翃的诗:寒食日即事

这首诗在当时广为流传,连唐德宗李适也有所耳闻,并大为赞赏。据说,唐德宗要选拔一名知制诰,就是负责草拟诏书的官员,大臣三番五次举荐当时有名的才子,他都不满意。在大臣再次请示唐德宗的意见时,唐德宗下诏:“这个官职给韩翃。”

当时同名同姓的,除了诗人韩翃外,还有一个江淮刺史也叫韩翃,大臣就把两个人同时举荐给皇帝。皇帝再次下诏,让写下“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的韩翃当知制诰。

从此,韩翃的名气就更大了,在繁星灿烂的唐朝诗歌的天空中有了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史记》《全唐诗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冰箱氟利昂(上门给冰箱加氟多少钱)

下一篇周大福白金项链(周大福白金钻石项链)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