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专权(明朝四大专权宦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宦官专权(明朝四大专权宦官)

明朝的宦官专权,开始于王振,得势于汪直,猖獗于刘瑾,而极于魏忠贤。

明朝四大专权宦官

王振(明英宗时期)

王振,明朝第一个专权的太监,勾结内外官僚,擅作威福,在京城东造豪华府第,大兴土木,专权八年。1449年,瓦剌大举入侵,王振鼓动帝亲征,行至土木堡,被瓦剌兵追至,全军覆没,英宗被俘,王振被明将樊忠锤杀。

汪直(明宪宗时期)

汪直,统领西厂,借明宪宗的宠信和西厂的权势,大力打压异己,逮捕朝臣,屡兴大狱,朝廷上下“只知有太监,不知有天子”。汪直总领京兵精锐“十二团营”,开明代禁军掌于内臣之先河。后汪直失去宠信,被人弹劾,贬往南京,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明朝四大专权宦官

刘瑾(明武宗时期)

刘瑾,专横跋扈,大臣的奏章要写两份,必须先送刘瑾,然后才送通政司转给皇帝。北京城内外都说有两个皇帝,“朱皇帝”、“刘皇帝”,或者叫“坐皇帝”(武宗)、“立皇帝”(刘瑾)。正德五年,刘瑾谋反,刘瑾被凌迟处死,生生挨了三千多刀。

魏忠贤(明熹宗时期)

魏忠贤,权倾朝野,炙手可热,许多官员认他为义父干爷。魏忠贤凭借厂卫广布侦卒,并勾结明熹宗乳母客氏,专断国政,兴大狱,杀东林党人。魏忠贤自称九千岁,阉党遍布全国,权势达到了顶峰。

明朝四大专权宦官

宦官专权以至如此,明王朝焉能不衰,焉能不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